共榮併進—農復會與臺灣農業的發展
No.116 發刊日:106年2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共榮並進—農復會與臺灣農業的發展

檔案搶先報-僑務委員會到局參訪

本局消息

僑務委員會呂副委員長元榮(中)率員到局參訪本局國家檔案庫房情形

僑務委員會呂副委員長元榮(中)率員到局參觀本局國家檔案庫房情形

僑務委員會到局參訪

僑務委員會為瞭解國家檔案庫房及機關檔案庫房之建置情形,於106.01.19由該會呂副委員長元榮率員到局參觀本局國家檔案庫房。

line

高雄歷史博物館楊館長仙妃(中)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情形

高雄歷史博物館楊館長仙妃(中)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情形

高雄歷史博物館蒞局參訪

本局姐妹館行政法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為瞭解國家檔案應用服務等措施,於106.02.10由該館楊館長仙妃率員蒞局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及國家檔案閱覽中心,並就國家檔案授權使用事宜進行意見交流。

line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公文交換新方案說明會

為使各機關瞭解公文電子交換系統未來發展方案,以及文檔政策與相關資訊安全機制,以利機關預為因應,本局於106年2月至3月在臺北、桃園、臺中、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臺東等地辦理15場次之機關說明會。

line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說明會

本局為使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瞭解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應注意事項,於106.01.19在本局2樓檔案利用指導室舉辦國家檔案移轉前置作業說明會,邀集排定於107年辦理國家檔案移轉之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參與,特就立案編目、檔案保管、開放應用及檔案移轉等事項詳細講述,另提供案例分享及進行意見交流。

line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聽檔案.說故事」放送!重現歷史風華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節目單元,已於106.01.20上午10時進行首播。本次節目主題為「共榮併進—農復會與臺灣農業的發展」,藉由國家檔案的紀錄讓您瞭解臺灣農業的復興與發展,預定於106.02.24播出,歡迎線上收聽。

line

實習學生學習修護國家檔案情形

實習學生學習修護國家檔案情形

大學實習趣—本局106年大學院校學生寒假實習

為增進大學院校學生瞭解檔案管理實務,本局每年提供寒暑期實習機會。本(106)年寒假計有18位學生參與國家檔案描述、保存修護、展覽及應用等實習項目。未來,歡迎相關系所同學留意本局函送學校之各期公告,把握機會申請。

line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戰途」讓您按圖索驥回顧38年前後軍事史

「戰途—民國38年前後軍事地圖檔案專題選輯」於105年12月出版,本書編纂主旨係以本局典藏的軍事地圖為焦點,由特定地圖的時空背景,敘述出38年前後軍事發展。詳情請至: https://www.archives.gov.tw/Book/Public.aspx?cnid=
100106&p=323

line

關金壹萬元檔案炫復運動毛巾

關金壹萬元檔案炫復運動毛巾

本局文創品開始展售囉!

為推展檔案加值行銷工作,展現檔案文化與生活價值,本局開發「關金壹萬元檔案炫復運動毛巾」、「古寧頭守護杯」等文創品,詳細消息請至國家網路書店: http://www.govbooks.com.tw/books/111988

line

案名:進口組

檔號:0035/031/01
案名:進口組
來源機關:財政部高雄關稅局
管理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財政部高雄關稅局檔案歡迎利用!

財政部高雄關稅局移轉民國34年至38年之檔案,共40案計179卷。包括進口組、出口組、稽查組、海務組、緝案處理組、總務室、人事室、會計室、法務室、高雄機場分局等案,案卷內容包括禁止商民私運食糖出省;協助臺灣省農林處檢驗局檢驗進出口農產品;臺灣省內運貨品應由入口海關代徵統稅案;財政部函知中央印製廠之臺灣重慶兩分廠應用之金圓卷票版飭關驗放及人事任免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圖片來源:日本國立公文書館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新增各地公文書館展覽資訊

為便利日本民眾掌握檔案展資訊,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新增「全国の公文書館等展示情報」網頁,提供該國各地公文書館所舉辦之展覽資訊,包含舉行之地區、機關、展覽主題、時間及聯絡電話等。點擊該頁面所列之展覽主題,即可連結至其展覽網頁或展覽簡介。(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慶祝「人權法案」225週年

為了慶祝美國「人權法案」225週年,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介紹人權法案的檔案,並整理成人權法案特集。該特集包括:人權法案的內容資訊、歷史背景、檔案本質特性、美國憲法的歷史、檔案館的參訪方式等。同時為豐富檔案行銷及應用方式,也放置相關影片,透過動態影片的觀賞,讓民眾更加體認人權法案的歷史與檔案始末。(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圖書館與檔案館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圖書館與檔案館

圖像的認識:國家圖書館之建築與象徵主義

加拿大國家圖書館與檔案館(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於2016年9月22日至2017年5月5日,在該館大廳舉辦「國家圖書館之建築與象徵主義(Icons of Knowledge: Architecture and Symbolism in National Libraries)」展覽,其主要探究各國國家圖書館的建築及其與該國文化、歷史的迷人複雜關係。展覽內容呈現世界各地圖書館與建築師所蒐藏之歷史圖檔,包含奧地利國家圖書館雄偉的巴洛克式建築、西班牙國家圖書館的新古典主義風格、白俄羅斯國家圖書館的後蘇聯繁榮建設,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的超現代表現等。(詳原文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

地籍經緯—淡水地政土地測量、登記演進特展

為引領民眾走入時光隧道,了解地政業務演進,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特規劃核心業務系列展,自105.12.27—106.04.15上班時間於該所6樓會議室展出「地籍經緯—淡水地政土地測量、登記演進特展」,內容包含介紹土地測量儀器演進、界標、地籍圖及土地登記制度、相關登記簿冊沿革,並教導民眾如何判讀地籍圖或土地登記簿,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觀展!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山北路2段375號6樓。

 
line

圖片來源:臺南地方法院

圖片來源:臺南地方法院

告示碑特展 見證司法史蹟

為使民眾瞭解臺南司法史蹟演變,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和臺南地方法院聯合舉辦「公正廉明‧清代臺灣告示碑特展」,自105.12.24-106.02.28於臺南地方法院R136、R137展示室展出。本展是國內首度在司法建築舉辦告示碑特展,此次共展出四十件告示拓本、十件司法獄政文物圖像,大略分為游民流丐與賭博惡習、誣告恐嚇與詐騙取財、侵占墳墓與破壞風水、人道關懷與戒殺惜生、官吏士兵貪汙擾民問題等,呈現清代臺灣各面向的社會現象與問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勤修無逸—嘉慶皇帝文物特展

為使民眾重新認識嘉慶皇帝(1796-1820),並深入瞭解嘉慶朝文物及其特色,國立故宮博物院自106.01.07-106.06.18於該院103陳列室舉辦「勤修無逸—嘉慶皇帝文物特展」。該特展包括「嘉慶皇帝其人」、「治國政績」、「宮廷藝術」與「文化出版」四個單元,完整呈現嘉慶皇帝治國理念與傳承創新乾隆朝的文化事業之事跡,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