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定位

✮ 建館影片 ✮

佇立.國家檔案館
遇見.國家檔案館
國家檔案館形象影片  
國家檔案館上梁典禮紀實影片  

✮ 未來願景 ✮

深化國家記憶‧便捷檔案服務

打造一個具智慧、環境共生、高辨識及吸引民眾的國家級地標建築,建置知識性、人文性及專業度的典藏服務空間與學術研究環境,以蘊藏多主題多類型的檔案資源寶庫,提供多元便捷的檔案服務與資訊平台,精進共享技術研發的合作基地,並與在地文化結合推動檔案文創產業,形成人文休憩及學習娛樂的最佳場所。
 

 

✮ 核心目標 ✮

完備國家知識體系

先進國家多以檔案館、圖書館、博物館作為建構國家知識體系三大支柱,檔案館更是展現「國家發展經驗及人民共同記憶」的具體表徵,本案擴增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提升國人在教育、文化、研究及歷史之知識能量與認知水準,並與國家圖書館及博物館等相互合作,形成策略聯盟,以完整建構國家知識體系。

開創檔案多元價值

本案推動可增進檔案在教育、文化、休閒等功能,藉由展示、研究、蒐藏等活動,強化民眾到訪意願,在軟硬體設計方面,將創造民眾體驗及展示空間之獨特性,以增進民眾應用檔案之便利與舒適性,並展示貼近民眾生活且富教育意義的檔案,發揮國家檔案價值與教育文化意義。  

✮ 發展定位 ✮

國家記憶完整的素材中心

本案期完整典藏多元面向及不同媒體類型之國家檔案,豐厚國家記憶素材,有利各界探究不同階段歷史發展,以完整保留及彰顯國家發展蘊含的各個時代背景與價值。

國家記憶最權威的應用研究中心

透過本館之興建啟用,增進全民便捷與普及使用政府施政紀錄,成為國家記憶最權威的應用研究中心,對於宣揚政府施政、傳承歷史文化與促進全民凝聚力,均具有正面積極之意義。

全民必訪的國家記憶學習中心

本館將強化展示內容與空間運用,透過資通訊科技及新媒體形式,提供多元學習內容,並結合各級學校及社教等機構,推辦教育活動及支援教學,充分發揮教育及學習功能,成為「全民記憶生活」最佳學習體驗場域,輔以結合文創產業,拓展相關文化觀光,帶動到訪人數成長,形成全民必訪的學習據點。

國家記憶專業技術研發中心

本館將規劃設置專業研發與實驗空間,進行各媒體類型檔案保存維護、電子檔案長期保存技術及資訊作業等研究發展,並與國外建立夥伴關係,俾就各自所擁有之軟硬體資源進行合作研發與技術交流,引領全國檔管研發及技術臻於國際水準。

國家檔案館願景、目標、定位圖

 

✮ 建設理念 ✮

記憶雋永的建築

開放近用的服務

廣徵永存的館藏

專業創新的技術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7-1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