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發布日期:113年02月27日
本局持續以國際視野推動檔案合作網絡,111年成立檔案國際交流中心,續於112年加入「國際檔案理事會(ICA)」,並於同年以本局名義加入「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ICA是深具影響力的國際檔案專業組織,ICOMOS則是聯合國教科文化組織(UNESCO)推動世界遺產的主要諮詢機構,成為該兩組織正式會員,有助本局掌握國際重要檔案議題及研究發展成果,並分享我國檔案管理經驗,秉持專業、務實的原則在國際檔案管理領域作出貢獻,同時提升我國能見度,促進我國在國際檔案專業的影響力。
為拓展國際相關單位對我國檔案管理制度之瞭解,本局歷年接待國外訪賓至局參訪,包括梵蒂岡教廷圖書館負責人、泰國國家檔案館館長、西班牙歷史記憶文件中心館長、日本國立電影檔案館館長及日本京都大學檔案館成員等,透過專業導覽與交流,介紹我國檔案管理發展,促進雙方專業互動更為深廣。

本局赴海外考察,亦適時與國外檔案館建立良好交流關係,開啟雙方合作契機,曾獲泰國國家檔案館、新加坡國家檔案館、澳洲維多利亞省檔案館、北荷蘭省檔案館等單位投稿發表於本局專業學術期刊《檔案》半年刊,或出席本局舉辦之國際研討會。

考察美國檔案管理情形與美國國家檔案館館長Dr. Colleen Shogan(右3)及相關人員合影
(112.7.23-31)



  泰國國家檔案館館長到局參訪(106.5.31)             
                  


西班牙歷史記憶文件中心館長到局參訪(108.6.3)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3-03-01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