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榮經濟的高雄加工出口區
No.112 發刊日:105年10月17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繁榮經濟的高雄加工出口區

檔案搶先報-第14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

本局消息

第14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

第14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於105.10.13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國家發展委員會高副主任委員仙桂代表行政院院長蒞臨致詞並頒獎,除對獲獎機關與人員表達高度肯定與誠摯祝賀外,也期勉大家持續精益求精,持續為無聲的檔案發聲。

 
國家發展委員會高副主任委員仙桂(前排中)與金檔奬獲奬人員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高副主任委員仙桂(前排中)與金檔奬獲奬人員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高副主任委員仙桂(前排中)與金質奬獲奬人員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高副主任委員仙桂(前排中)與金質奬獲奬人員合影

 
line

小軍官們與帶隊老師於本局1樓展廳合影參觀

小軍官們與帶隊老師於本局1樓展廳合影

「稍息!立正!」小軍官來囉!

臺北市立玉成國民小學楊淑華老師及趙于琇老師分別於105.09.19與105.09.20帶領6年級學生到局參觀「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為了讓學生對國家檔案有更深刻的認識,本次參觀活動特別讓學生們穿上迷彩軍服體驗一日小軍官,使參觀的過程更能身歷其境的感受戰時氣氛,以激發同學對國家檔案的興趣。歡迎各級學校或機關團體蒞臨觀展,預約團體導覽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同仁於1樓展廳觀展情形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同仁於1樓展廳觀展情形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到局觀展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同仁於105.09.20及105.09.22日分2梯次參觀本局「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除瞭解國家檔案典藏內容,亦針對檔案展策展過程交換意見。歡迎各級學校或機關團體蒞臨觀展,預約團體導覽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國防部史政編譯處同仁於展廳觀展情形

國防部史政編譯處同仁於1樓展廳觀展情形

國防部史政編譯處到局觀展

國防部史政編譯處同仁於105.09.20及105.10.14分2梯次參觀本局「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除瞭解國家檔案典藏內容,亦針對檔案展策展過程交換意見。歡迎各級學校或機關團體蒞臨觀展,預約團體導覽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輔導小組於本局利用指導室研習情形

輔導小組於本局利用指導室研習情形

新北市國中小社會領域輔導小組到局參訪

新北市國中小社會領域輔導小組由許淑貞校長與蔡麗鳳校長於105.09.23率該小組成員到局參訪,除瞭解國家檔案檢索及申請應用流程之外,特別參觀「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以增進對國家檔案的認識並激發興趣。竭誠歡迎各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或由本局派員到校進行檔案應用指導活動,詳情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國家安全會議同仁於1樓展廳觀展情形

國家安全會議同仁於1樓展廳觀展情形

國家安全會議到局觀展

國家安全會議同仁於105.10.12參觀本局「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除瞭解國家檔案典藏內容,亦針對檔案展策展過程交換意見。歡迎各級學校或機關團體蒞臨觀展,預約團體導覽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同學於2樓媒材體驗區研習情形

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同學於2樓媒材體驗區研習情形

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師生到訪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王明山老師於105.10.14帶領10位學生到局參訪,以瞭解本局國家檔案徵集流程與保存維護。竭誠歡迎各大專院校師生到局瞭解國家檔案應用事宜,詳情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圖片來源: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

圖片來源: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

尋求歷史座標點—高中歷史教師檔案研習營

為提供高中歷史科教師多元化的教學模式與教材,並藉由研析檔案史料,進而培養學生思辨能力,提升教學成效,本局與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於105.09.21合辦「高中歷史科教師檔案研習營」。該活動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獻大樓3樓會議室進行,研習主題包括光復初期的在臺日人、檔案裝訂、國家檔案在高中歷史教學的應用等,參與者反應熱烈。各級學校如有深入瞭解國家檔案應用於教學之需求,請洽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檔案目錄彙送管考系統」機關說明會

為強化各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對檔案目錄彙送作業之熟稔度,並冀機關檔案管理資訊網之「檔案目錄彙送管考系統」上線後,各機關能順遂配合辦理相關事項,又因應檢調應用需求,本局自105.09.29—105.09.30與105.10.04—105.10.05於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辦理4梯次「檔案目錄彙送管考系統機關說明會」,共計240位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參與研習。

 
line

案名:香杉山更換中間軌道枕木卷

檔號:0038/803/1
案名:香杉山更換中間軌道枕木卷
來源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管理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檔案歡迎利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移轉民國35年及38年之檔案共162案計192卷。內容包括砍伐預定案及限制伐木辦法暨林產物處理辦法;購買竹東車站附近空地案;內灣工寮修理工程;造林事業工程計畫進行暨造林完竣報告卷;砍伐事業劃定區域案卷;林產物價格調查及價格查定辦法卷;香杉山事業區木馬路水筧除草索道災害搶修;香杉山更換中間軌道枕木卷等。檔案內容豐富,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東日本大震災アーカイブス

圖片來源:東日本大震災アーカイブス

日本「NHK東日本大震災檔案」防災日特集網頁

日本將每年9月1日訂為防災之日,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016.9.1於該協會之特設網站「東日本大震災アーカイブス」,設置關於災害對應之防災日特集網頁。內容包括:一、如何預備災難來臨?(地震時需要做什麼動作?要如何移往避難處所?如何逃生?如何與親人朋友取得聯絡?);二、8種防災道具介紹;三、如何準備非常時期食物;四、災害時可利用之多功能道具介紹等主題。除以上說明文件外,也蒐錄生還者之語音紀錄及動畫講解等資料。

 
line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展出美國民主線上展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於2016年7月推出美國民主線上展,以虛擬的方式呈現美國國家檔案、文物和歷史故事。此展覽與 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合作,結合40多個機構(如美國國會圖書館、各個總統圖書館等)曾經辦過有關美國歷史、民主及選舉主題之70多個檔案展覽,有超過2,500個數位化展件,讓民眾可以在Google Arts & Culture線上(網頁、iOS和Android版)應用展覽資源。(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加拿大圖書暨檔案館

圖片來源:加拿大圖書暨檔案館

加拿大圖書暨檔案館(LAC)的照片命名計畫

自2002年起,加拿大照片命名計畫(Project Naming)開放讓大眾對加拿大圖書暨檔案館所典藏之境內努納福特區(Nunavut)因紐特人(Inuit)的照片提供資料描述,使照片能夠公開應用,至今已完成大約8,000張影像,確認將近2,000個因紐特人及相關之活動與地點資訊,這項計畫不僅豐富該館之檔案資訊,亦搭起不同世代之橋樑。目前,該計畫將照片範圍擴大到加拿大境內其他區域之因紐特人及其他原住民,期待透過這個計畫,讓大眾分享他們所知道照片中的人、事、時、地、物,讓每張影像說出他們的故事。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

新莊地政「古書契展」

為使民眾瞭解清朝、日據及光復後臺灣社會之古書契歷史檔案,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自 105.06.01—105.12.30於該所1樓藝文展示櫥窗舉辦「古書契展」。內容除包含土地買賣古書契外,也特別展出魚鱗圖(明清時期的課稅依據)及土地臺帳(日治時期政府徵收地租之冊籍)等珍貴歷史檔案,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1段3號。

 
line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

大同戶所「跨時代印記—戶證戶政」檔案應用特展

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自105.09.12—105.12.31於該所川廊舉辦「跨時代印記—戶證戶政」檔案應用特展,展示自1906年以來各類戶籍資料的發展過程,及光復初期珍貴戶籍文件、照片等資料,包含泛黃的「戶口清查表冊」、「報告片」、「出生、結婚證明書」,還可看見民國36年首發的身分證有趣的指紋符號欄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享受跨時代的知性之旅,感受不同時代的庶民生活記憶,地址:臺北市大同區昌吉街57號3樓。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流轉的騎跡—臺灣民生與腳踏車特展

為展現臺灣人記憶中的老鐵馬故事及產業發展之脈絡,國立臺灣博物館自105.10.04—106.02.12於該館1樓101展室及102展室舉辦「流轉的騎跡—臺灣民生與腳踏車特展」,展出內容包括「一項19世紀重要的發明」、「自轉車與日治時期臺灣常民生活」、「戰後臺灣人的腳踏車故事」、「當代臺灣自行車產業發展的轉型與突破」、「從現在騎向未來」等五大單元,展示各式腳踏車及相關配件,輔以文獻、報章雜誌、藝術作品與紀實攝影等多元形式,呈現腳踏車的發明軌跡及在各時代之故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