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榮經濟的高雄加工出口區
No.112 發刊日:105年10月17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繁榮經濟的高雄加工出口區

檔案知識+-檔案目錄彙送管考系統正式上路囉!

檔案目錄彙送管考系統正式上路囉!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檔案局網站

為確保機關確實辦理檔案目錄更新,以維持目錄之正確性,105年本局於機關檔案管理資訊網新增「檔案目錄彙送管考系統」功能,協助各機關自行掌握檔案目錄彙送辦理情形,以維護民眾查詢及申請應用檔案之權益。該管考系統功能,與各機關應配合辦理事項,且看本文說分曉。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科員 李惠美

檔案具有行政稽憑、法律信證及史料佐證等價值,是保存歷史真實紀錄的第一手資料,也是解讀政策之社會公器。檔案目錄乃依據檔案之內容、主題、產生機關、外觀型式等特性進行描述所編製而成,是檢索檔案資訊之重要工具,也是檔案管理作業之基礎。根據檔案法相關規定,除機密檔案外,中央及地方各級機關每半年應將檔案目錄匯入「機關檔案管理資訊網」(網址:https://online.archives.gov.tw,簡稱online),並由本局彙整公布於「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網址:https://near.archives.gov.tw,簡稱NEAR),提供外界查詢與使用。

檔案目錄彙送公布之目的,即是促進檔案開放應用,滿足民眾知的權益!

民眾可透過NEAR查詢相關檔案目錄,並產出檔案應用申請書,逕向受理機關申請應用檔案。以下藉由案例說明「檔案目錄彙送管考系統」功能之重點,及各機關應配合辦理之事項。

圖1檔案目錄彙送與應用關係圖
圖1 檔案目錄彙送與應用關係圖
案例1

案例一:

小華於NEAR查得甲機關管有之2筆檔案目錄,並向甲機關提出檔案應用申請,甲機關受理申請後,函復小華其所申請之檔案已屆保存年限而銷毀,然而,小華不懂既然檔案已銷毀,為何仍呈現於NEAR?因而質疑甲機關刻意隱瞞及不當銷毀,遂向上級乙機關陳情。乙機關受理陳情案後開始查核所屬甲機關之檔案管理作業情形,發現甲機關之檔案管理人員小美於辦理檔案銷毀作業時,遺漏了辦理銷毀檔案目錄彙送更新作業,導致已奉核定銷毀之檔案目錄仍呈現於NEAR。

圖2NEAR目錄查詢與產出申請書(範例)
圖2 NEAR目錄查詢與產出申請書(範例)
 

解析

「檔案目錄彙送管考系統」(以下簡稱管考系統)功能的建置,即為協助機關檔案管理人員掌握目錄彙送辦理之情形,以上開案例說明其做法:

一、

增加通知提醒機制

小美辦理銷毀作業,將銷毀目錄送交本局審核,經同意銷毀後,本局即將該批銷毀目錄核復之日期及文號等資訊匯入管考系統,系統自動於目錄彙送期程前一個月的25日寄送彙送通知信,提醒小美應儘速辦理銷毀檔案目錄彙送,併同於管考系統進行填報作業,若逾目錄彙送期程未辦理完成,系統則於目錄彙送期程下個月1日寄送稽催信給甲機關的小美及其上級機關乙。管考系統之通知提醒機制,可讓檔案管理人員執行繁複的銷毀作業時,不致於遺漏最重要之目錄刪除作業。

為確保檔案目錄之正確性,辦理目錄更新作業(移交、移轉、銷毀、刪除及修改),請即時彙送,不受目錄彙送期程所限喔!

二、

完成移轉/銷毀彙送填報作業

小美完成銷毀註記後,應將銷毀檔案目錄轉出,並即時於online進行線上檢測,檢測無誤後即可進行「銷毀檔案目錄」彙送作業。俟系統確認匯入成功後,應進入管考系統填報銷毀資料,完成填報作業後,系統即解除列管。

三、

確認銷毀目錄是否下架

小美應至NEAR查詢該批銷毀檔案目錄是否已下架,若該目錄仍呈現於NEAR,小美則需檢視銷毀檔案之檔號是否有誤。檔號不符時(如修正過檔號),系統對應不到,即無法進行目錄刪除作業,那麼獲同意銷毀之檔案目錄仍會繼續呈現於NEAR,進而影響檔案目錄之正確性,以及民眾查詢及應用檔案的權益。

身為檔案管理人員的您,想瞭解您所彙送的檔案目錄資料是哪些嗎?建議您可至NEAR檢視,並可確認機關業已銷毀、移交、移轉等檔案目錄是否仍呈現於NEAR。

案例2

案例二:

小明是某市政府(目錄送交機關)的檔案管理人員,於9月25日收到online目錄彙送通知信,提醒小明下個月要進行每半年之例行性檔案目錄彙送作業,因此,小明函知所屬,並規範其須於10月28日前完成彙送作業。當小明於10月29日彙整所屬辦理情形後,擬函報本局,然經檢視「檔案目錄彙送說明表」,卻發現「應彙送機關數量」與「本次彙送機數量」不符之情事,當他點選「本次未彙送機關數量」時,卻發現有甲、乙、丙、丁等4個所屬機關未完成是項作業,小明不知如何處理,遂電洽本局請求協助。

解析

經本局建議相關做法後,小明於online查得相關結果如下:

一、

查詢條件值範圍不相符

小明於「查詢彙送結果」功能項之「上傳日期」欄位輸入105/10/01-105/10/31,發現甲機關於10月30日才完成彙送,而小明列印檔案目錄彙送說明表時,其查詢條件之上傳日期為105/10/01-105/10/29,爰此,甲機關確認已完成檔案目錄彙送作業。

圖3
二、

所屬機關檔案目錄選擇「隱藏」

小明輸入乙、丙機關名稱進行查詢,發現其檔案目錄均選擇「隱藏」,以致於小明列印檔案目錄彙送說明表時,該2機關所彙送之資訊未能呈現。

圖4
三、

機關改制未申請「機關名稱及機關代碼異動單」

小明重新透過管考系統之「查詢機關辦理情形」,產生「例行性目錄彙送之未完成清單」,報表顯示只有丁機關未完成例行性檔案目錄彙送作業,小明電洽丁機關檔案管理人員,始發現丁機關於7月1日組織改組,由原先的「工程處」改制為「工程局」,卻未依規定函送本局申請機關名稱及機關代碼異動。

圖5機關名稱代碼異動申請
機關名稱代碼異動申請

小明綜整上述查核結果,請所屬甲機關務必於其所規範之期限內完成彙送作業,請乙、丙機關將匯入之檔案目錄選擇「顯示」,並請丁機關依程序申請機關名稱及機關代碼異動作業。完成上開作業後,小明重新列印檔案目錄彙送說明表,並函送本局。

目錄送交機關之檔案管理人員(例:小明),每半年進行函送作業,於列印「檔案目錄彙送說明表」時應檢視「應彙送機關數量」與「本次彙送機關數量」是否相符,不符時請參考本例相關做法,確認所屬機關均已完成目錄彙送作業再函知本局,若有本例丁機關之情形或其他未能完成之原因,可於公文上敘明,以利本局錄案備查。

案例3

案例三:

小玉是A中央部會機關(目錄送交機關)的檔案管理人員,於8月1日收到online目錄彙送稽催信,通知小玉其所屬甲、乙機關未於規定時程內填復銷毀目錄彙送管考資訊,以及丙機關未完成例行性檔案目錄彙送,小玉應如何辦理後續作業呢?

稽催信(範例)
稽催信(範例)

解析

小玉登入online,檢視相關結果如下:

一、

首頁提醒機制

登入系統,首頁即顯示「檔案移轉銷毀目錄管考未完成填報清單」,提醒小玉進入管考系統確認相關辦理情形。

圖7
二、

進入管考系統查詢機關辦理情形

點選「查詢機關辦理情形」,輸入相關查詢條件後,系統產出「尚未完成目錄彙送之機關清單」,小玉即可依該清單函催所屬甲、乙機關,請其儘速完成銷毀檔案目錄彙送作業,並於管考系統填報銷毀資料,請丙機關完成例行性檔案目錄彙送作業。上開甲、乙、丙機關若遲未完成是項作業,系統則不會解除列管,小玉可將其列入對所屬機關檔案管理作業之考評項目,以協助機關踐行相關規定,本局亦將定期依各機關填報情形,產出清單函催未辦理完成之機關。

圖8
   

本局於online新增「目錄彙送管考系統」功能之目的,是為瞭解機關檔案管理業務的繁瑣及檔案管理人力不足,並體恤檔案管理人員之辛勞,希冀系統能發揮更多提醒通知及稽催的機制,以協助檔案管理人員於規範的期程內,完成檔案目錄彙送及更新作業,避免如本文案例一的小美,因銷毀作業冗長且執行程序細瑣,遺漏最重要的銷毀檔案目錄彙送更新作業,以致於影響民眾查詢及應用檔案權益,甚至造成民眾對政府開放檔案應用之立意產生疑慮或誤解。

為協助機關瞭解管考系統及各機關應配合事項,本局已於online最新公告,放置該系統的操作影片與手冊,歡迎檔案管理人員上網參閱及使用,讓管考系統成為各機關辦理目錄彙送作業的好幫手!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