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歷史的幸運之艦-丹陽艦
No.107 發刊日:105年5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見證歷史的幸運之艦-丹陽艦

檔案搶先報-105年農漁會文書公開捐贈儀式

本局消息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左3) 致奉基隆區漁會陳總幹事文欽(右1)文書捐贈證
明書及感謝狀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左3) 致奉基隆區漁會陳總幹事文欽(右1)文書捐贈證明書及感謝狀

105年農漁會文書公開捐贈儀式

為拓展私人或團體珍貴文書徵集範圍,本局104年賡續與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簡稱農訓協會)合作,進行農漁會文書徵集作業,計有基隆區漁會、臺南市柳營區農會及南縣區漁會等3家農漁會捐贈文書,並於105.05.05假農訓協會年度會員代表大會,由本局陳副局長海雄公開致送捐贈證明書及感謝狀。

line

東華大學朱副校長景鵬(第1排左3)及高主任長(第2排右2)帶領學生參訪本局。

東華大學朱副校長景鵬(第1排左3)及高主任長(第2排右2)帶領學生參訪本局。

東華大學師生到局探尋國家寶藏

國立東華大學朱副校長景鵬偕同該校公共行政學系高主任長於105.04.29帶領80位學生到局參訪,以瞭解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作業及檔案申請應用流程,並參觀「1025臺灣光復檔案展」。竭誠歡迎各大專院校師生到局瞭解國家檔案管理業務,詳情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北藝大學生參觀本局紙質檔案修護室

北藝大學生參觀本局紙質檔案修護室

培養未來檔案達人:北藝大師生到訪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學生於105.04.22到局參訪,除瞭解國家檔案檢索及申請應用流程之外,特別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1025臺灣光復檔案展」,以增進對國家檔案的認識並激發興趣。竭誠歡迎各大專院校師生到局參訪,或由本局派員到校進行檔案應用指導活動,詳情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精進班學員參觀本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

精進班學員參觀本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

政大檔案實務精進班參訪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

為瞭解本局電子檔案保存相關技術及服務,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林副教授巧敏於105.04.22率領「檔案實務精進班」學員45人,蒞臨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參訪。

 
line

本局研究員赴崑山科技大學演講情形

本局研究員赴崑山科技大學演講情形

國家檔案注入地方文史教學

崑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為提升師生對臺南社會文化的認知,邀請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5.05.02至該校以「從國家檔案考察臺南的衛生與醫療」為題,結合地方文史教學活動,講述傳染病防治、醫療照護、公共衛生對臺南社會變遷的影響,並分享本局重要典藏,以及說明如何申請應用國家檔案,計有118名師生參加。各大專校院如需深入瞭解國家檔案應用之需求,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高雄市內門區農會檔案歡迎利用!

該批檔案產生於民國11年至75年,共47案計47卷,內容包括前高雄縣內門鄉農會概況書;辦理養豬事業之行政業務及豬隻保健共濟事業等畜產行政書類;前日本政府及臺灣總督府在臺澎地區發行國債庫券及地方債庫券登記表;核發及註銷臨時股票;臺灣產業金庫發給內門庄農業會之出資證券等檔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日本saveMLAK網站

圖片來源:日本saveMLAK網站

SaveMLAK特設熊本地震網頁

有鑑於日本311大地震時,許多博物館、公文書館等文化設施受到損害,因未即時發布求援訊息,以致復原緩慢。為改善此情形,日本博物館等從業人員、學者與民眾,自發性地設置saveMLAK(M:博物館、美術館;L:圖書館;A:公文書館;K:公民活動中心)網站,採取維基百科的自由內容、公開編輯形式,邀請相關人士提供關聯情報。2016.04.14日本熊本發生第1次大地震後,saveMLAK即設置特專屬網頁,以集中館舍受損及救援需求情報,期儘速恢復服務。未來這些紀錄將成為見證震災重建之重要檔案。(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剪輯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剪輯

萊特兄弟飛行器專利重見天日

萊特兄弟發明之飛行器於1906.05.22獲授專利,專利編號「821,393」,相關檔案曾於1979年萊特兄弟首次飛行75週年紀念活動展出,但借展檔案歸還後,因檔案錯置而無法尋得,直至2016年3月始尋獲。該批檔案將於2016.05.20於美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展出,以慶祝萊特兄弟飛行器獲專利110年。(詳原文)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國史館

圖片來源:國史館

胡宗南將軍數位史料文物特展

為紀念胡宗南將軍120歲冥誕,並呈現黃埔名將在歷史長河中的身影,國史館自105.03.30-105.06.30,於該館2樓展覽區舉辦胡宗南將軍數位史料文物特展,包含胡宗南日記、文稿、函電、證書及文物等檔案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獨樹一峯:林朝英家族風華」特展

清代府城文人林朝英,曾以慈善家、書法家、藝術家、知名商人等多樣姿態存在於歷史紀錄與民間傳說中,為呈現林朝英及家族後人的文化軌跡,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105.04.13-106.02.12,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舉辦「獨樹一峯:林朝英家族風華」特展,包含水墨自畫像、家族田業書契、日記、家族系譜等珍貴文物及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1段250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聽!臺灣在唱歌:聲音的臺灣史」特展

為讓民眾能藉由唱片、膠卷錄音帶等記錄聲音的媒體中,一窺臺灣社會往昔多元活潑的面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105.03.29-105.11.27,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舉辦「聽!臺灣在唱歌:聲音的臺灣史」特展。本次展覽分為聲音印刷術、美妙的聲音、田野的聲音、時代的聲音、地下的聲音等主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1段250號。

line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

「跨時代的印記-印鑑數位化,開啟新時代」特展

為讓民眾瞭解印鑑系統的創新與制度的變革,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自105.04.25-105.06.30,於該所文化藝廊舉辦「跨時代的印記-印鑑數位化,開啟新時代」特展。本展覽包含「印鑑制度沿革」、「印鑑數位新時代」,以及「百花百樣的印鑑大公開」三大主題,讓民眾一窺數十年來印鑑制度的演進歷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同區昌吉街57號3樓之1。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