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奉獻大愛.再造家園

奉獻大愛.再造家園

台灣四面環海,歷來風災地震頻傳,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每當台灣發生重大風災或地震,政府與民間皆積極及投入救災與重建的工作,就讓我們從檔案中來檢視過去政府對於重大災情的救災與重建過程。

◎資料蒐集:應用服務組

就台灣自然災害發生的種類而言,以颱風、豪雨所帶來的水災最為頻仍,其次即為地震災害。清領時期官方的資料大多以風災、水災記載為多,因當時並無地震測報紀錄,因而有關地震之災情較少見諸於官方文書。至於災後的因應與處置,官方以發放糧食、減免稅賦等方式實施賑濟工作為主。

自日治時期1896年台灣開始有地震測報相關紀錄起,其重大地震災害包括斗六地震(1904年)、梅山地震(1906年)、南投地震(1916年)、新竹-台中地震(1935年)及中埔地震(1941年)等,就地震規模與造成的損失而言,以新竹-台中地震、梅山地震最為嚴重。

二戰後,民國36年6月因豪雨不斷造成台灣中南部水災,為使中南部災情能夠迅速復原,台灣省參議會於第一屆第三次大會之預備會議中提出臨時動議,要求台灣省政府迅速救濟災民、搶修河堤,並依受災輕重豁免田賦及加強復歸工程等(檔案影像1),而台灣省政府也因應此次中南部水災及省參議會的動議,,提出相關緊急措施(檔案影像2)。

同年11月8、9兩日,台灣東北部受大雨影響,導致山洪爆發,河堤崩塌30餘處,致使人畜溺死、傷亡及屋舍流失,鐵公路交通中斷,為該地區近四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當時台灣省政府於12月18日答覆省參議會相關緊急救濟方案為撥付緊急救濟費500萬元(舊台幣),並將省參議員李建興捐助的100萬元(舊台幣)、公營企業所捐助之500萬元(舊台幣),作為救濟經費,並指示糧食局撥發1,000袋稻米救濟災民(檔案影像3)。此次水災最嚴重的以羅東區為主,估計財產損失34億6,159萬3,940元(舊台幣)、死亡21人、失蹤1人、受傷28人;為妥善安置災民,成立羅東區水災救濟臨時委員會,並向政府及各界尋求救濟(檔案影像4)。

48年8月7日起,台灣苗栗以南至高屏地區,受到艾倫颱風影響,出現近六十年來罕見之狂風暴雨,鐵公路交通幾近全面癱瘓,災民多達數十萬,死亡者達6百餘人、失蹤近千人、受傷者千餘人,估計總損失高達30多億元(新台幣)。這場震撼台灣的慘烈水災,被稱為「八七水災」。當時台灣省主席周至柔偕同省府官員於災區巡視後,立即組織救災工作,於8月12日緊急撥款救濟災民,各縣市醫療衛生隊先後進駐災區投入救災工作,次日,省府開始著手進行相關災後重建工作。當時蔣中正總統頒布〈總統緊急處分令〉,以開增稅捐(水災復興建設捐)及發行儲蓄券(八七水災復興建設儲蓄券)等方式,籌措重建災區資金。

當時政府在各項稅捐內皆徵收水災復興建設捐,譬如交通電信事業依照〈總統緊急處分令〉第四、五項規定,對於各公民營鐵路及電信事業隨價附徵水災復興建設捐,鐵、公路票價依原價附徵33﹪、電信費依原價附徵30﹪(檔案影像5)。除了「水災復興建設捐」外,政府亦發行「八七水災復興建設儲蓄券」(檔案影像6),吸收民間資金,並要求受政府補助之公私營企業認購儲蓄券(檔案影像7)。

88年9月21日清晨發生20世紀台灣最大規模的地震,全台各地均有傷亡。面對這場世紀強震,政府於最短時間展開救災工作,並於南投成立「中央防災中心指揮所」,內政部營建署亦成立緊急指揮中心,對國內專業技師下達動員令,要求主動向各縣市防災指揮中心報到;國防部亦投入大量兵力,陸軍十軍團成立機動指揮所,前往南投等地區協助救災。總統府為慰勉各界投入救災的辛勞,於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頒發「921震災救援紀念章」予參與救災人員留存紀念(參閱紀念章影像)。

從政府到民間積極投入921震災的重建中發現,除了提供實際的物質之外,對於災區民眾心靈重建更形重要。人類在面臨不可控制的災害時,多少會留下些許陰影,對於親身經歷921震災的災民而言,心靈上更是留下不可抹滅的創傷,為了減緩與恢復災民不安情緒,讓災民能夠恢復正常生活。當救災工作漸趨尾聲後,政府與民間各團體都將心靈重建列為重要後續工作,譬如世界展望會於89年在災區舉辦多次心靈重建工作坊,協助災民重建心靈(檔案影像8)。

每當台灣發生重大自然災害時,在政府積極救災與重建時,民間各界抱持「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同理心,貢獻一己力量救助同胞,這就是台灣精神的具體表現,而其累積的經驗,更值得透過檔案來傳承分享。

參考資料
1.鄭世楠等著。《台灣十大災害地震圖集》。台北市: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民國88年。
2.鄭文聰主編。《20世紀台灣-1959》。台北市:大地地理,民國90年。

 

 檔案影像1

 檔案影像1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台灣省諮議會
檔案內容:為因中南部水災嚴重除撥款救濟並加強河堤工程搶修及斟酌豁免田賦等由相應電達及請查照辦理見復。
檔號:36/6/1/14/032。

 

 

檔案影像2

 檔案影像2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台灣省諮議會
檔案內容:為關於本省中南部各縣水災嚴重囑迅於搶救見處等由經予緊急措置電復查照由。
檔號:36/6/1/1/031

 

 

檔案影像3

檔案影像3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台灣省諮議會
檔案內容:為貴會一屆四次大會決議關於緊急救濟宜蘭羅東水災一案辦理情形電复查照由。
檔號:36/6/2-3/1/007

 

 

檔案影像4

檔案影像4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台灣省諮議會
檔案內容:羅東區水災救濟臨時委員會啟事。
檔號:36/7/2/2/002

 

 

檔案影像5

檔案影像5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中華電信公司
檔案內容:各公民營鐵路公路及電信事業代征水災復興建設捐收繳辦法。
檔號:0048/C76/000003/0001/001

 

 

檔案影像6

檔案影像6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台灣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檔案內容:台灣銀行發行八七水災災區復興建設儲蓄券實施辦法。
檔號:0049 / 015 / 14

 

 

檔案影像7

檔案影像7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檔案來源機關:台灣省農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檔案內容:因虧損故未照省令規定向台銀認購儲蓄券惟本公司已認購八七水災災區復興建設有息儲蓄券136850元請查照。
檔號:0049/5133/1/1/002

 

 

檔案影像8

檔案影像8

資料來源:
檔案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典藏複製品)
檔案來源機關:世界展望會
檔案內容:921災後心靈關懷
檔號:88/000002/002/001/001

 

 

紀念張影像1 紀念章影像2

紀念章影像

來源:馬有成提供
說明:總統府頒發之「921震災救援紀念章」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