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201期

2024-03-18

檔案搶先報-國家檔案館創意徵求開跑!

本局消息

國家檔案館創意徵求開跑!

國家檔案館是國內首座展現「國家發展經驗及全民共同記憶」的國家級地標建築,即將在新北市林口落成,預計114年下半年對外開放。如果您對國家檔案館的檔案應用、展覽、環境或服務等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與我們分享,成為我們提升服務量能的動力。

國家檔案館創意徵求開跑!

 

第21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現正報名中!

檔案局自民國91年起開辦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與金質獎,為機關檔案管理最高榮譽,目的在表揚檔案管理著有績效的機關,並鼓勵表現傑出之檔案管理人員。同時,希望透過相關評獎作業,有效提升機關檔案管理效能,以妥善保存政府施政紀錄,並促進政府資訊公開。第21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現正報名中,請有志參獎之機關及檔案管理人員,於113.03.31前經由主管機關推薦報名,相關報名表格及範例已登載於「檔案局全球資訊網/機關服務/金檔獎暨金質獎」項下,歡迎下載使用。

第21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現正報名中!

 

《青空下的追風少年》摘日本國際漫畫賞金獎 評審全票肯定

檔案局攜手簡嘉誠漫畫家及蓋亞文化推出的原創故事《青空下的追風少年》漫畫,榮獲第17屆日本國際漫畫賞「最優秀賞」殊榮,簡嘉誠漫畫家於113.03.06出席在東京舉行的頒獎典禮。擷取國家檔案元素創作的《青空下的追風少年》,獲評審委員一致認可獲選金獎,印證了檔案的獨特價值,能提供創作者最佳原創素材。歡迎更多創作者挖掘、轉譯豐沛的檔案資源。

《青空下的追風少年》摘日本國際漫畫賞金獎 評審全票肯定

照片由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提供

檔案局與國立國父紀念館簽署合作協議

檔案局於113.02.01與國立國父紀念館簽署合作協議,合作範圍涵蓋學術文化活動、硬體設施支援、網路資源互通、檔案文物互展、保存技術交流、出版研究加值等多元合作事項,盼藉跨域合作,共同推展社會文化教育,持續促進彼此業務交流,推廣檔案運用。

「蔣中正總統檔案—革命文獻(臺灣二二八事件)」、「高雄縣分區清鄉實施」等新主題上線 歡迎來共筆!

本期「共筆推播」推薦的主題有「蔣中正總統檔案—革命文獻(臺灣二二八事件)」、「高雄縣分區清鄉實施」等20項二二八事件相關檔案。其中由國史館移轉之「蔣中正總統檔案—革命文獻(臺灣二二八事件)」為民國36年至37年二二八事件期間,面呈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之各項相關情資報告及決策指示,本案併附蔣主席對臺灣同胞發表之廣播詞、國防部最高委員會對臺事變之決議、蔣渭川投案之經過報告等。另一主題「高雄縣分區清鄉實施」為民國36年高雄縣政府函請其管轄機關依臺灣省縣市分區清鄉計畫等相關規定實施清鄉,並於清查後檢送戶口清查報告表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及臺灣省政府民政廳。誠摯邀請您參與檔案共筆,藉由您的「全文繕打」或「描述內容」,便捷大眾探索國家檔案的奧秘。您的熱情加入,賦予國家檔案非凡意義。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檔案新上線!!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新移轉民國73年至75年之檔案,共6案。臺灣文獻館前身為民國38年7月設立之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專責辦理臺灣省通志之纂修,從事臺灣文獻史料的採集、整理、典藏、書刊出版及史志纂修等相關工作。本批檔案主要內容為「省通志整修」,從檔案中可看出此次重修臺灣省通志乃依照當時「地方志書纂修辦法」之規定,省志以20年為斷代纂修一次,故而於民國71年起啟動工作計畫,增修、蒐集與撰寫自民國51年至70年之志書。這批檔案為當時的省通志整修工作留下完整詳實的紀錄,舉凡工作計畫之擬定,工作協調與督修會議,文獻資料蒐集、各領域撰稿人擬定遴聘、合約簽訂、文稿審核意見等均一一記載有案,得以一窺當時省通志編纂的辛勤歷程樣貌。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檔案新上線!!

案名:省通志整修
檔號:0073/4212/001/0001
來源機關: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聆聽遠方跫音-政治檔案研習活動」

為增進公眾對政治檔案的認識及應用,檔案局規劃系列政治檔案解讀講座,本年度第一場政治檔案研習活動於113.03.15舉辦,探討檔案應用的潛在價值,引導學員熟悉我國民主發展之變遷,由於本場活動報名踴躍,檔案局規劃將於下半年增辦,報名詳情請鎖定檔案局臉書粉絲專頁「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政治檔案解讀活動相關教材均已公開於檔案局「檔案支援教學網」的「轉型正義教育專區」,未來亦將持續擴增政治檔案主題素材,歡迎各界多加參考及利用。

「聆聽遠方踅音-政治檔案研習活動」

 

「聆聽遠方踅音-政治檔案研習活動」

 

「聆聽遠方踅音-政治檔案研習活動」

 

「聆聽遠方踅音-政治檔案研習活動」

 

「築路英雄-女力向前行」對談式講座特別報導

「奇蹟之島─1970~1980從開發到保育臺灣建設檔案特展」國際婦女節專題講座於113.03.08感動登場!由全程參與中橫公路開闢的林阿好女士親臨現場,娓娓道來築路辛酸點滴,令人感佩。讓我們瞭解國家建設背後,除了辛苦的榮民弟兄們,還有一群女性無名英雌,默默付出、奉獻自己的力量,堅韌不懈的精神,值得尊敬與感謝。113年第2季推廣活動即將上場,快快鎖定檔案局臉書粉絲專頁「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精采活動不漏接!

「築路英雄-女力向前行」對談式講座特別報導

 

「築路英雄-女力向前行」對談式講座特別報導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外交部資訊及電務處及交通部鐵道局,分別於113.02.26及113.03.08參訪檔案局,包括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以及「奇蹟之島—1970~1980從開發到保育臺灣建設檔案特展」等設施。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外交部資訊及電務處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交通部鐵道局

線上聆聽廣播!臺灣唯一的海底隧道:高雄過港隧道的建設與通車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歐妮愛生活」節目線上播出「臺灣唯一的海底隧道:高雄過港隧道的建設與通車」。踏春行旅要到高雄旗津享用新鮮海產或欣賞海岸公園景致,除了搭乘渡輪,最方便的,莫過於自行開車或騎機車經由高雄過港隧道前往。這座臺灣唯一的海底隧道,除了是促進地方觀光的交通亮點,更是我國工程建設的重大成就。就讓我們透過國家檔案,一同瞭解過港隧道的建設歷程。

國外新訊

日本埼玉縣立公文書館「欣賞古文書—如何查看、閱讀和研究——」特展

日本埼玉縣立公文書館即日起至2024.04.28推出「欣賞古文書—如何查看、閱讀和研究——」特展。今年是埼玉縣舉辦古文書研修班60週年,每年都有許多人參加在埼玉縣立公文書館舉辦的研修班。儘管有人對研究古文獻抱持濃厚的興趣,但仍有許多人對古文獻不熟悉,覺得難以理解。該展重點式展出埼玉縣立公文書館歷屆古文書課程中使用過的文獻,並介紹古代文獻的核心觀點、閱讀及研究方法,讓從未接觸過古文書的人也容易理解。

日本埼玉縣立公文書館「欣賞古文書—如何查看、閱讀和研究——」特展

圖片來源:埼玉縣立公文書館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新聞藝廊:頭條之外」常設展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即日起推出蒐羅1820年代以來重要新聞的「新聞藝廊:頭條之外」常設展。該常設展透過不同媒體的多元視角,幫助參觀者瞭解新加坡重大歷史事件;同時自包羅萬象的報刊資源剖析假新聞,並學習如何更為敏銳地洞察資訊和媒體,掌握個人獨立的思辨能力。網站並設有英文版的重點展件線上展,另有英文、中文、馬來文與泰米爾語四種語言版本簡介,提供社會大眾免費下載。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新聞藝廊:頭條之外」常設展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家圖書館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力與光:羅素•李的煤礦調查」攝影展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即日起至2025.07.06推出「力與光:羅素.李的煤礦調查」攝影特展,展示超過200幅羅素.李(Russell Lee)鏡頭下關於礦工與家人日常生活的大圖輸出、投影畫面及數位互動裝置。羅素.李以美國經濟大蕭條年代早期的攝影作品聞名於世,而其於1946年間走訪礦區的全系列逾千張作品卻鮮為人知,該批圖像現為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典藏,記錄礦工家庭在生活及工作條件匱乏的情況下,流露出的喜樂之心與剛毅之情。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力與光:羅素•李的煤礦調查」攝影展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ALM展覽

「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特展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113.09.01推出「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有這麼一群臺灣人,出生於1920至1930年前後,積極勤奮,樂觀好學,即使在求學階段面臨東亞戰爭,甚至國號易幟的劇烈文化衝突,卻仍不改其純真熱血天性,稱之為「戰爭期世代好男好女」。國家人權博物館希望讓曾在臺灣舞臺一度消失的好男好女,透過家書、手扎、照片、衣飾、文件、工藝、書畫等展示,以物鑑人,重溫其年少時的純真夢想,感染身處人生逆境,仍煥發生命熱情的能動性。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特展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

「流域共構」之「職人帶路」現地共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13.05.26推出「流域共構」之「職人帶路」現地共展,由該館與南區氣象中心、曾文水庫風景區等8個單位串聯,以史料連結大圳現場,以「水圳知識」、「環境景觀」、「物件」與「人物/職人」等4個主題,共用64張水利圖像,傳達環境現地與水的關係,除了將水利現場中的硬派知識轉成軟性敘事,也完整呈現水利職人工作場域中的各種不同面貌。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流域共構」之「職人帶路」現地共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林野:力的交界」特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至113.10.13推出「林野:力的交界」特展,臺灣沿山地區,是臺灣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之一,同時也是人類活動最多元的所在。該展以「林野」作為理解臺灣環境史的關鍵詞,透過三幅歷史圖像及臺灣藝術史上極重要的畫作為主軸,由三幅畫作中的林野地景出發,引導觀眾探索清代、日本時代及近代的林野樣貌與背後可能的原因,試圖去理解林野作為一個族群交流的邊界,所隱含的林產資源、族群互動、國家力量及世界的影響。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林野:力的交界」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飛越文學天際線——臺灣文學在瑞典」特展

國立臺灣文學館即日起至113.06.02於臺灣文學基地推出「飛越文學天際線——臺灣文學在瑞典」特展,該展運用詩作手稿、書籍等資料、介紹蟬獎獲獎詩人楊牧、陳育虹尋找人生真善美的詩歌世界,與著名瑞典漢學家馬悅然推動臺灣文學外譯的貢獻。歡迎參觀。(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飛越文學天際線——臺灣文學在瑞典」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文學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