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搶先報-檔案樂活情報第3波臉書活動即將展開!

本局消息

檔案小時光─網路票選活動
 

【檔案月】檔案小時光─網路票選活動

我國首屆「檔案月」活動將在今年11月盛大展開!自9月起,將接連舉辦3檔令人期待的網路抽獎活動。9月10日至30日,由「檔案小時光─網路票選活動」率先登場,張張懷舊的檔案照片,將勾起過往美好記憶!活動分3週進行,分別從古早生活記憶、臺灣發展不思議及地方故事等3大主題,每週開放票選,週週參加,中獎機率越大喔!107年檔案月,跟著檔案一起重溫臺灣在地的溫度與美好!(9月10日起請至「檔案月-全國檔案憶事堂」活動官網參加票選)

檔案樂活情報第3波臉書活動即將展開!

檔案樂活情報第3波臉書活動即將展開!

本局臉書粉絲團 「檔案局:典藏國家紀憶」正進行貼文互動,倘若您對阿里山議題有興趣,請踴躍點閱,並分享給其他還沒訂閱本報的朋友。此外, 9月亦發起臉書Tag分享活動,參與者可免費獲得贈品,敬請密切關注。

2018桃園插畫大展─帶著畫筆環遊世界
 

「2018桃園插畫大展─帶著畫筆環遊世界」登場!

精選來自國際各地之地圖行旅創作作品,以及24件技巧與創意兼具的插畫競賽得獎作品,還有首度登場的國家檔案地圖,呈現於「2018桃園插畫大展─帶著畫筆環遊世界」,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及本局誠摯邀請,自即日起至107.09.21,歡迎大家一起來跟著畫筆環遊世界!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參觀檔案瑰寶常設展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參觀檔案瑰寶常設展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到局參訪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為增進外籍學人對於機關數位資源之認識,於107.08.08由黃組長文德率外籍學人到局進行國家檔案利用指導,並參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檔案瑰寶常設展及「2018桃園插畫大展─帶著畫筆環遊世界」特展。

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利用!
檔號:0048/211-1/4
案名:商標
來源機關: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檔案歡迎利用!

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移轉民國48年至90年之檔案,共2,807案。案卷內容包含商標;造林計畫;環保專案;機械製漿工場計畫工程;汽電共生專案等案。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來聽廣播!教育扎根:九年國教五十載
 

來聽廣播!教育扎根:九年國教五十載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並於107.08.24上午9時5分於該電臺「生活In Design」節目播出「教育扎根:九年國教五十載」。國民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也是社會進步的指標。今年適逢我國推行九年國民教育50周年,本次由本局林專員靜怡帶領各位聽眾跟著國家檔案,一同回顧九年國民教育的推行歷程, 歡迎收聽

 

國外新訊

穆爾頓哈靈頓莊園檔案回歸英國林肯郡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穆爾頓哈靈頓莊園檔案回歸英國林肯郡

穆爾頓哈靈頓(Moulton Harrington)位於英國林肯郡,其莊園檔案(Manorial Records)可溯自1702年,述說逾二百年的社區歷史。然而該批檔案多年來保存於德國,檔案擁有者認為其甚具珍貴的歷史價值,將其妥善地保存並帶回英國,以典藏於林肯郡檔案館。此外,英國國家檔案館已挹注7萬英鎊予林肯大學主持之莊園文件登錄計畫(Manorial Documents Register)。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NPRC軍事人員檔案遭逢火災45周年紀念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國家人事紀錄中心(National Personnel Records Center,NPRC)於1973.07.12發生大規模嚴重火災,造成約1,600萬至1,800萬的軍事人員檔案(OMPF)紀錄遭受毀損,這些檔案主要為1912至1964年間的服役軍人紀錄。迄今45年,該中心仍不斷致力於搶救修復這批檔案的重要工作。 (詳全文)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圖片來源:加拿大國家檔案館

加拿大第三屆夏季閱讀俱樂部登場囉!

本活動係由加拿大國家檔案館及多倫多公共圖書館共同主辦,串聯加拿大國內近2,000個圖書館網站,進行包括姊妹圖書館、夏季閱讀日、圖書閱讀獎等一系列活動,拉近民眾與圖書館、檔案館的距離,達到檔案開放應用的目的。 

 

ALM展覽

圖片來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公尺副原器

公制的度量衡制度由法國推動建立,其長度單位最初以地球當標準,以經過巴黎,由北極到赤道的經線的一千萬之一定義為一公尺,據以製作鉑銥合金(9鉑1銥比例)的「公尺原器」。「國際公尺原器」有許多副原器,分送各國保存,日本亦取得之。日本另複製多個公尺副原器,其一送至臺灣總督府。臺灣光復後,此公尺副原器由臺灣省度量衡檢定所接管,後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管理,於2001年捐贈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典藏。公尺副原器是公尺的標準,以x型製作,可減少因溫度變化所致金屬膨脹收縮,減低衡量的誤差。歡迎民眾前往該館B1「開放式典藏庫」常設展區參觀。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我的奇幻租書店 臺灣租書店變遷」特展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08.04.14,舉辦 「我的奇幻租書店 臺灣租書店變遷」特展,租書店做為一種媒介或載體,反映了不同時代人們的閱讀需求,也承載著人們所著迷、喜歡的紙本世界。該館將臺灣租書店文化所掀起大眾文學的影響,轉化為展示,透過展覽一起進入租書店,談談這個滿足許多人閱讀樂趣的奇幻世界,又是如何與大眾文化、社會發展產生關係。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圖片來源:郵政博物館
圖片來源:郵政博物館

看見臺灣郵票特展

配合「看見臺灣郵票小全張」發行,郵政博物館即日起至107.09.02辦理 「看見臺灣郵票特展」,讓民眾透過郵票方寸及空拍攝影作品,看見臺灣豐富的自然景觀及生態之美;並緬懷齊柏林先生對國土熱愛與關懷之精神,以喚起國人對環境之珍惜與愛護,歡迎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重慶南路2段45號。

圖片來源: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圖片來源: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地圖裡的巷弄風景」特展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自即日起至107.09.23辦理 「地圖裡的巷弄風景」展覽,由四位藝術家探訪古竹塹城的蛛絲馬跡,於舊城街道、老房之間穿梭,繪製專屬於新竹市的甜點、植物等各種主題創作地圖,帶領民眾走入過往風華歲月,歡迎前往參觀。地址:新竹市花園街64號。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