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翻轉後的重生:荷蘭國家博物館簡介

翻轉後的重生:荷蘭國家博物館簡介

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自2003年開始大舉翻修,原定2008年重新開館,未料碰上水患及種種糾紛,延遲至2013年才告完竣。然而,該館歷經10年重新整修規劃,投入大量資源進行館藏數位化並開放大眾無償使用,反而獲得始料未及的迴響,現在就帶領大家一起來探索重生後的荷蘭國家博物館。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科員 江瀅秀

壹、荷蘭國家博物館簡介

荷蘭國家博物館於1800年成立,擁有氣勢磅礡的哥德式建築和文藝復興藝術珍品,實體館藏逾一百萬件,規模位居世界十大博物館之列。重要收藏品包含1642年荷蘭黃金時代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 van Rijn)的《夜巡(Night Watch)》,以及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倒牛奶的女僕(The Milkmaid)》。自1995年起,該館轉為基金會方式營運,50%的收入來自政府資助,其他主要收入來源為參觀門票,規定18歲以下的學生免費,超過18歲的民眾須支付17.5歐元的門票價格。

該館曾歷經多次搬遷,現址位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2003年,該館斥資約新臺幣150億(約3.75億歐元)大舉翻修,原本預計2008年完工,未料碰上水患及種種糾紛,延遲至2013年方告完竣(圖1)。歷經10年之久的修館過程,該館將其拍攝成紀錄片,並獲頒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Amsterdam)最佳荷蘭紀錄片及隆德國際建築影展(Lund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Film Festival)最佳紀錄片等大獎。

圖1 2013年整修後的荷蘭國家博物館
圖1 2013年整修後的荷蘭國家博物館
資料來源:愛荷蘭左擁右抱網站。

貳、荷蘭國家博物館館藏之開放決策過程

荷蘭國家博物館在2003年閉館整修前,對外開放的展區僅有800平方公尺。2013年重新開館後,展區雖已擴建達22,000平方公尺,卻也只能展出約8,000件展品,惟該館所擁有的館藏卻高達一百多萬件。為了能讓更多館藏被看到,該館花費很多心力將館藏進行數位化,並善用網路媒體推廣應用。

在進行館藏數位化的過程中,最初館藏部門僅提供一組較為冷門的中國畫作。然而,該館行銷部門認為博物館核心目標是讓大眾熟悉館藏,而館藏數位化正可藉網路展示以吸引人們想要購票入館參觀。因此,該館後續不僅提供冷門作品,更開放一些較為熱門為大眾熟知的館藏,例如已無著作權保護的梵谷(Van Gogh)、維梅爾(Vermeer)、林布蘭(Rembrandt)等人的名作 (柯俊如,2015)。

在決定將大量館藏數位化後,該館亦意識到館藏圖像一旦在線上開放,便會流散在網路廣被使用。若採用「CC 姓名標示」授權,則必須支付額外成本追查使用者是否標明出處,對於博物館將形成龐大負擔。再則,網路早已存在許多畫質不佳、來源不可靠的數位化藝術作品,不如由該館主動提供高品質、色澤近似原作的圖片版本,使用者無須透過「CC 姓名標示」授權方式使用。經此決定後,該館館藏確實在不同平台上被更多人使用,不但大幅提升使用者對這些作品的使用率,使用者也無須先進入博物館網站才知道有這些作品存在(柯俊如,2015)。

參、Rijksstudio計畫簡介

起初,荷蘭國家博物館在網站先提供兩種類型圖檔,一種是jpg檔,檔案大小約2MB,可以自由下載;另一種是tiff檔,檔案大小高達200MB,需要支付40歐元才能下載。該館意外發現,「免費下載」為該館網站吸引大量使用者,也連帶提升需要高解析度使用者的流量。例如於2012年,該館靠販售高階圖像下載獲得約18萬歐元的收入(柯俊如,2015)。

儘管如此,販售高階圖像下載雖可獲得收入,但仍不敷投入數位化作業之成本。因此,該館於2013年轉變授權及收費方式,改於網站免費提供公眾領域館藏數位圖像的下載,並建置Rijksstudio計畫網站(https://www.rijksmuseum.nl/en/rijksstudio),讓使用者可以輕易的在其網站自行重新組織館藏或利用館藏進行創作,像是改編藝術作品、設計專屬自己的資料夾、衣服、手機殼等(圖2)。

圖2 荷蘭國家博物館提供公眾領域館藏數位圖像的多元應用
圖2 荷蘭國家博物館提供公眾領域館藏數位圖像的多元應用
資料來源:Museums and the Web 2013 website.

目前在Rijksstudio計畫網站約有63萬件數位影像,網站功能除提供瀏覽者收藏喜愛的藝術品圖像外,還可將圖像局部放大、裁剪等編輯功能(圖3)。使用者若支付15至49歐元不等的費用,即可輸出高解析度的海報、畫布及巨幅作品等。

圖3 Rijksstudio計畫網站提供有關圖像剪裁、分享及縮放等功能
圖3 Rijksstudio計畫網站提供有關圖像剪裁、分享及縮放等功能
資料來源:Rijksstudio website.

肆、10年後重生的荷蘭國家博物館

荷蘭國家博物館於2013年重新開館後,前3個月約11萬件館藏作品被下載,產生約2萬8千個應用作品,遊客亦增加34%,Rijksstudio計畫網站則吸引3萬多人註冊。該館近年來亦持續結合VR導覽、Youtube宣傳影片等眾多富有創意之行銷方式,俾吸引國際媒體報導及眾多開發者與設計師的目光。例如:2017年,該館首次將其館藏之藝術作品帶進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該機場成為世界唯一擁有17世紀藝術品之機場,並且讓機場來往穿梭的旅客,都可以在行李輸送帶上欣賞荷蘭黃金時代的藝術作品。歷經10年重修艱辛之路,荷蘭國家博物館已展現出重生的生命力,讓人為之驚艷。

 
 
參考資料:
  1. 柯俊如。〈荷蘭國家博物館經驗談:開放館藏的決策過程〉 http://creativecommons.tw/blog/20151113 (民107年6月8日檢索)。
  2. 想映電影院。〈風華再現─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https://www.jointmovies.com/movie/155 (民107年6月8日檢索)。
  3. 愛荷蘭左擁右抱網站。 http://www.lovelyholland.com (民107年6月8日檢索)。
  4. 蕭晴。〈等待十年一刻的精彩!造訪魔法般的荷蘭博物館〉 http://www.lovelyholland.com/?p=3919 (民107年6月8日檢索)。
  5. Joris Pekel.Case Study: Rijksmuseum releases 111.000 high quality images to the public domain. https://openglam.org/2013/02/27/case-study-rijksmuseum-releases-111-000-high-quality-images-to-the-public-domain (accessed June 8, 2018)。
  6. Joris Pekel. Democratising the Rijksmuseum. https://pro.europeana.eu/post/democratising-the-rijksmuseum (accessed June 8, 2018)。
  7. Kate Rix. The Rijksmuseum Puts 125,000 Dutch Masterpieces Online, and Lets You Remix Its Art. http://www.openculture.com/2012/11/rijksmuseum_puts_125000_masterpieces_online.html (accessed June 8, 2018)。
  8. MW2013: Museums and the Web 2013. http://mw2013.museumsandtheweb.com (accessed June 8, 2018)。
  9. Peter Gorgels. Rijksstudio: Make Your Own Masterpiece! http://mw2013.museumsandtheweb.com/paper/rijksstudio-make-your-own-masterpiece (accessed June 8, 2018)。
  10. Rijksmuseum website. https://www.rijksmuseum.nl (accessed June 8, 2018)。
  11. Rijksstudio website. https://www.rijksmuseum.nl/nl/rijksstudio (accessed June 8, 2018)。
  12. Rijksmuseum presents Dutch masterpieces at 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 https://www.rijksmuseum.nl/en/press/press-releases/rijksmuseum-presents-dutch-masterpieces-at-amsterdam-airport-schiphol (accessed July 9, 2018)。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