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仁輪事件爭議始末
No.117 發刊日:106年3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愛仁輪事件爭議始末

檔案搶先報-桃機捷運正式通車!歡迎來新莊看農業展!

本局消息

國家文官學院學員參觀本局展覽情形

國家文官學院學員參觀本局展覽情形

國家文官學院學員到局參訪

國家文官學院「105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一般行政類科錄取人員專業法令集中實務訓練」參訓學員共190名,為瞭解檔案管理應用及參觀檔案展,於106.02.23參觀本局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常設展廳暨展覽廳。

line

新版文檔系統驗證規格草案廠商說明會

新版文檔系統驗證規格草案廠商說明會

新版文檔系統驗證規格草案廠商說明會

本局於106.02.20邀集公文檔案管理系統相關廠商,說明新版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驗證規格(NAA EDRMS—2:2015)草案內容,聽取實務界聲音,並徵詢參與試辦意願,以利新版規格之訂定。

line

機關檔案管理人員研習情形

民眾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情形

桃機捷運正式通車!歡迎來新莊看農業展!

桃園機場捷運線於106.03.02正式通車,歡迎各界搭乘至「新莊副都心站(A4)」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本展覽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本局主辦,自105.11.18—106.06.30,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於本局展覽廳展出,內容包含農、林、漁、牧、花、果及農業組織沿革之檔案、史料與文物,還有生動有趣的農作情境互動設施,歡迎來趟新莊,帶您看見臺灣的綠色經濟奇蹟,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1樓(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

 
line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本局與教育廣播電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

來聽廣播!告訴您國家檔案的徵集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節目單元,106.03.31上午10時05分於該電臺之「生活In Design(下)」節目播出,本次節目主題為「國家檔案徵集面面觀」,完整介紹各機關的施政紀錄如何被徵集變成國家檔案的過程,以及國家檔案的徵集制度,歡迎線上收聽。

 
line

案名:氣象觀測暨計測氣案卷

檔號:0035/423/1/1/3
案名:氣象觀測暨計測氣案卷
來源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管理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檔案歡迎利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移轉民國38年以前之檔案,共1,167案計1,365卷。包括奮起湖一帶盜伐處理經過報告、國有財產租借厘金調查書、福建省森林保護區設置方法及步驟、氣象觀測暨計測氣等案卷,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網站

圖片來源: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網站

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附屬紀錄媒體博物館開幕

2017.02.13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所屬「紀錄媒體博物館」開幕儀式。該博物館設立於中央圖書館地下樓層,係為展示各種紀錄媒體之價值與發展歷史而設置,展出內容分為史前文明期的紀錄媒體發展、照片與電影及錄音的媒體發展,以及電腦化時代的媒體發展等3部分,共約有200件展示品。另外也設有體驗區,參觀者可以體驗活版印刷、打字機、錄音機與磁帶等過去媒體的使用經驗。

 
line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局網站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局網站

英國國家檔案局參與2017全國同志歷史節

2017英國國家檔案局參與「揭露過去:全國同志歷史節」(OUTing the Past: National LGBT History Festival)活動,邀請講者結合該局國家檔案,講述同志、變性人等在國家歷史中的角色與故事,並選粹檔案中關於知名作家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的審判事件,編製成短劇演出。(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舉辦「總統就職」系列活動

配合美國第45任總統就職,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展示了一系列歷史上關於總統就職的活動,包括美國第一位總統喬治.華盛頓於1789年的第一次就職演說,以及就職宣誓所使用的聖經,活動另外尚有電影放映,包含歐巴馬在白宮最後的日子等紀錄片。 (詳原文)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翠綠邊地—清季西南邊界條約及輿圖

想知道清末中國與列強勘定邊界的過程嗎?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外交部共同舉辦「翠綠邊地—清季西南邊界條約及輿圖」特展,自105.12.10—106.06.18,於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陳列室展出,內容包含外交部珍藏之西南邊界條約、地圖,以及院藏清季西南邊界檔案及輿圖等過去屬於外交機密文件,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line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皇帝的第一道與最後一道命令

在古代宮廷劇熱潮下,內廷太監宣詔的畫面歷歷在目,為呈現清朝皇帝一生中最重要的兩道命令,登基與殯天之時的詔書,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舉辦「皇帝的第一道與最後一道命令」特展,自105.10.22—106.06.28,於該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展出,內容包含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本章、史書,以及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還有科舉考試的試題、試卷、大、小金榜等珍貴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30號。

line

圖片來源: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圖片來源: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義薄雲天—乙未保臺

為感念客家先民在乙未抗日保護戰中犠牲奮戰、保衛家園的義勇精神,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舉辦「義薄雲天—乙未保臺」特展,自105.08.20—106.06.30,於該中心第二特展室展出,展覽係以大量的插畫搭配情境布置,重現當年戰爭場景,並呈現客家軍在乙未戰爭中重要戰役的相關史料、檔案,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