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之旅:北投產業發展速讀
No.115 發刊日:106年1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溫泉之旅:北投產業發展速讀

檔案搶先報-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到局參訪

本局消息

本局林局長秋燕(左3)與受奬者合影

本局林局長秋燕(左3)與受奬者合影

105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頒獎

105年推廣檔案研究應用獎勵活動頒獎典禮,於106.01.03在本局9樓會議室舉辦,本次參獎作品計有研究論文4件及創意加值類9件;經過初評、書面審查、複評及最後的評審委員會議,計有2篇研究論文及1件創意加值作品通過層層考評、脫穎而出,恭賀本次獲獎人員,更感謝參獎人員對檔案的熱愛與支持本活動。

line

「聽檔案.說故事」歡迎線上收聽。

「聽檔案.說故事」放送!重現歷史風華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本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節目單元,並於106.01.20上午10時進行首播,本次節目主題為「溫泉之旅:北投產業發展速讀」,藉由國家檔案的紀錄讓您瞭解北投溫泉發展的精彩故事,歡迎線上收聽。

line

許研究員峰源演講情形

許研究員峰源演講情形

國家檔案融入大學教學

本局許研究員峰源於105.12.22與105.12.27分別受邀至國立聯合大學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演講,內容除介紹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並說明如何申請應用國家檔案,以及推廣檔案應用資源,總計逾百師生參與,回響熱烈。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情形

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情形

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到局參訪

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為瞭解國家檔案應用,於106.01.13到局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竭誠歡迎各機關到局瞭解國家檔案應用事宜,詳情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27。

line

新北市中信國小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情形

新北市中信國小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情形

新北市中信國小師生到訪

新北市中信國小謝琇羽老師於106.01.13帶領6年級學生到局參訪,除參觀「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並進行教案活動體驗。竭誠歡迎各國中小學師生到局瞭解國家檔案應用事宜,詳情請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27。

line

奇美博物館導覽人員解說該館展覽空間規劃事宜

奇美博物館導覽人員解說該館展覽空間規劃事宜

國家檔案館建館推動小組參訪奇美博物館

為推動國家檔案館籌建需要,本局辦理標竿學習參訪活動,於105.12.20由陳副局長美蓉領隊參訪奇美博物館,實地吸取其建築之主體工程籌建與設計、創新服務、營運與管理之規劃與實際做法等寶貴經驗。

line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練功要趁早!檔管達人十大密技讓您無師自通!

檔案保存沒空間了,如何爭取資源擴增庫房?過時電子檔案無法開啟,如何搶救?紙質檔案脫落,如何正確裝訂?已逾保存年限之檔案,如何辦理清理?民眾申請應用檔案,如何進行准駁?面對各項檔案管理問題時,您是否感覺不知所措。免著驚!新年第1月,送您練功秘笈1冊,讓您掌握十大管理密技,輕鬆晉升檔管達人,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練功吧!

line

案名:在鄉軍人管理

檔號:0038/199.1/1
案名:在鄉軍人管理
來源機關:臺東縣政府
管理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臺東縣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臺東縣政府移轉民國35年及38年之檔案,共76案計132卷。內容包括鄉鎮人員管理及注意事項、日人公私有土地調查及申請、解決接收日產株式會社糾紛意見、接收日人房屋借用保管、土地利權憑證審查委員會、地籍清理及土地異動及地政業務注意事項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網站

圖片來源: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網站

蒐集2016美國總統選舉推特與微博訊息成果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lman圖書館利用“Social Feed Manager”軟體,蒐集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與各候選人及政黨相關的網路訊息,計包含2億7,900萬件推特(twitter)與微博(weibo)發文。該項成果發表訊息已刊載於該校學生報“The GW Hatchet”,並開放接受研究者以電子郵件或直接申請的方式申請應用。(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局網站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局網站

英國國家檔案局公開安全局最高機密檔案

英國國家檔案局公開132筆英國安全局 (UK Security Service, or MI5) 從二戰至1960年代中葉最高機密的檔案,內容包括二戰時的雙面間諜、蘇聯情報官員、共產主義有關人士等。可至其官網聆聽前安全局史官介紹該批檔案,或至部落格查看更多雙面間諜的故事。(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美國檔案人員學會網站

圖片來源:美國檔案人員學會網站

「#TRY5SAA」拓展您的技術舒適圈

「TRY5」是美國檔案人員學會(SAA)的新倡議,鼓勵應用新的數位工具,當有更多人嘗試並分享挑戰新技術的故事,我們就能透過分享,自原生數位檔案與服務中獲益。「TRY5」3步驟包括:嘗試5種新技術、分享使用經驗(並在美國檔案人員學會電子溝通平臺上標註「#TRY5SAA」)、幫助其他人嘗試或瞭解新技術。(詳原文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臺灣風:行旅紀念物」館藏特展

為呈現日本統治時期至戰後各式行旅紀念品,以突顯臺灣特殊風情與臺灣人的創意,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舉辦「臺灣風:行旅紀念物」館藏特展,自105.09.13至106.04.30,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1樓大廳展出,內容包含各式宣傳印刷品、海報、明信片及觀光手冊等檔案、圖片及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28.七○:我們的二二八特展

二二八事件將近70年,在歷史的長河中不算久遠,然而,卻是影響臺灣近代政治發展的關鍵事件。為提供社會重新省思這段歷史記憶、並建立溝通對話的平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舉辦「228.七○:我們的二二八特展」,自105.11.29至106.05.21,於該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展出,內容包含照片、畫冊、雜誌、報紙及檔案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line

圖片來源:彰化縣溪湖地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彰化縣溪湖地政事務所

溪揚金檔 湖澤地政「穿越古今地政文物展」

為讓民眾瞭解溪湖地政業務的沿革,以及轄區地標照片樣貌的演變歷程,彰化縣溪湖地政事務所舉辦「溪揚金檔 湖澤地政—穿越古今地政文物展」,自106.01.03至106.06.30,於該所辦公廳1樓及2樓展出,內容包含早期古文書、照片及檔案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大公路99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