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之旅:北投產業發展速讀
No.115 發刊日:106年1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溫泉之旅:北投產業發展速讀

檔案知識+-完整國家記憶拼圖:認識民間珍貴文書徵集

完整國家記憶拼圖:認識民間珍貴文書徵集

楊威孫先生捐贈珍貴收藏文書典禮
楊威孫先生捐贈珍貴收藏文書典禮

您家中是否也有珍藏的文書呢?您是否為了如何讓它永久留傳而困擾呢?本文將帶您一起認識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本局)辦理民間珍貴文書徵集流程,讓我們一起串連起屬於你我最珍貴而獨特的共同記憶!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徵集組科員 黃靖雯

壹、前言

每段歷史都是前人走過的足跡,每紙珍貴文書都是刻劃國家歷史發展與記憶的吉光片羽,回首過去,我們一起經歷的點點滴滴,每一個過往都值得回憶,也需要共同守護。為呈現融合政府與民間記憶的國家發展歷程,本局除了徵集政府機關檔案,亦戮力推動蒐整民間珍貴文書,以建構國家完整記憶。

貳、什麼是珍貴文書?

您所珍藏的文件或資料,由本局透過檔案保存價值鑑定機制,確認為具有永久保存價值,可以呈現民間文化發展與歷史脈絡,或與政府機關之檔案具互補性者,都是我們亟欲探尋及典藏的珍貴文書。

參、徵集流程

一、歡迎聯繫我們

您如果擁有珍貴文書或知悉相關訊息,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已建置了專屬的聯繫窗口,您可以選擇使用電話(02-8995-3600、02-8995-3602)或電子信箱(acquisition@archives.gov.tw)直接與我們聯繫,我們樂意前往拜訪,以瞭解文書的內容與來源,並擬定後續處理方式。

二、專業鑑定價值

珍貴文書徵集以原件為原則,我們將依檔案保存價值鑑定規範有關規定進行文書價值之鑑定,或邀請專家學者成立審選小組,就珍貴文書與現有館藏之互補性、關聯性及重要性等進行價值鑑定。

如需收購,為評估文書價格,必要時我們會邀請學者專家組成鑑價小組,就擬收購文書之產生年代、文別與本別、保存狀況、內容、真偽等進行鑑價,並以個案方式採購,及依相關規定辦理款項給付。

三、依願選擇方式

經鑑定確認徵集之珍貴文書,我們將徵詢您的意願,就受贈、受託保管或收購等方式,分別建立簡易清冊並正式函復,相關進行方式如下:

(一)無附帶條件捐贈者,雙方將就捐贈範圍進行確認。

(二)附有條件之捐贈、受託保管或收購者,雙方應簽訂契約。

(三)依簡易清冊或契約規定,辦理點交並完成交接紀錄。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致贈感謝狀予臺南市柳營區農會
本局陳副局長海雄致贈感謝狀予臺南市柳營區農會
表 民間珍貴文書徵集三途徑
民間珍貴文書徵集三途徑

1. 捐贈

珍貴文書之捐贈,可透過書面或口頭向本局表示;僑民若想捐贈珍貴文書,可經由我國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或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或僑務委員會認可之僑團轉送本局辦理。

2. 受託保管

珍貴文書之託管,應訂定書面契約;託管期間以5年以上為原則。託管關係存續中,委託者有使用其託管珍貴文書之必要時,經本局同意後,得暫時取回;其取回使用之期間,不得超過六個月。託管之珍貴文書,除契約另有訂定外,不得限制開放應用。

3. 收購

珍貴文書之收購,須經檔案保存價值鑑定機制及審查確認價值後,再依訪價結果洽定收購價格;價格如果不易確定,則邀請學者專家召開鑑價會議估定。

四、公開表揚捐贈

如您選擇捐贈珍貴文書,我們將會採下列一種或多種方式,感謝您為完整國家記憶拼圖所作的貢獻:

(一)以公開表揚方式發給獎狀、獎牌或獎座。

(二)以公開表揚方式頒給匾額。

(三)減免閱覽、抄錄、複製檔案之費用。

五、優質典藏、開放應用

本局徵集之珍貴文書,均納為國家檔案,置於管制嚴格且具恆溫恆溼國家級標準之庫房永久典藏管理,細心呵護;我們也擁有專業的修護師,能夠針對不同檔案媒體與保存狀況進行妥善修復,使國家珍貴文化資產,得以長久珍藏,並依標準作業流程,進行數位化、目錄公布與開放應用,發揮檔案多元價值,滿足民眾知的權益。

圖1 國家級標準之優質典藏環境
圖1 國家級標準之優質典藏環境
圖2 徵集私人或團體珍貴文書作業流程
圖2 徵集私人或團體珍貴文書作業流程

肆、我們的成果

珍貴文書徵集至今,業獲國家文化總會、臺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臺灣世界展望會、各區農漁會等民間團體捐贈珍貴文書累計已超過100公尺,並獲私人捐贈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有關臺灣內部事務與臺灣政經情勢等檔案複製品、民國早年政要之史料、民國49年「公路標準規範」等珍貴文書,均已納入國家檔案永久典藏,歡迎各界透過國家檔案資訊網A+(Archives Access Service, https://aa.archives.gov.tw)查詢,並提出閱覽、抄錄及複製之申請。

圖3
圖3 臺灣產業金庫出資證券
檔號:0033/1103/001
案名:臺灣產業金庫出資證券
來源:高雄市內門區農會捐贈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4
圖4 糧食防護隊名冊
檔號:0038/0302/002
案名:糧食防護隊名冊
來源:新竹縣新埔鎮農會捐贈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5
圖5 全國水利局總裁張謇與美國駐華公使芮恩施
簽訂之募集導淮借款草議
檔號:1908/000001/001
案名:導淮工程相關檔案及孔祥熙等人手箋
來源:楊威孫捐贈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伍、再次提醒

檔案蘊含政府的施政經驗,反映國家發展與社會文化變遷,更是全體國人的共同記憶,為避免刻劃於檔案內的歷史印記隨時光流逝而逐漸模糊,歡迎各位先進、朋友們與我們聯繫,共同採集你我的記憶(民間珍貴文書徵集摺頁) 讓我們攜手「典藏過去,介接未來」,共同保護屬於您我與大家的國家瑰寶。

民間珍貴文書徵集摺頁
民間珍貴文書徵集聯繫專線及信箱
Tel:(02)8995-3600、(02)8995-3602
Fax:(02)8995-6470
e-mail:acquisition@archives.gov.tw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