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超音波接片器」簡介

「超音波接片器」簡介

檔案微縮儲存後,若發現內容有遺漏或錯誤的情形時,可以用剪接於原捲片頭前的方式補正,現在有種超音波接片器可以改善傳統剪接作法的缺點,想知道超音波接片器如何使用嗎?趕快進來看看吧……

◎資料蒐集:檔案典藏組

「超音波接片器」用於微縮片的剪接處理,當微縮完成沖片,經檢驗內容發現縮攝的資料有遺漏或錯誤的情況時,可以用剪接於原捲片頭前之方式補正。

傳統的作法,接片是用特製的接片膠帶雙面黏貼,接片時不能稍有移動,因此必須借助接片器,使捲片安放妥當後一刀切下,再以膠帶貼牢。「超音波接片器」不用接片膠帶,只要將捲片放置妥當後,一刀切下,取走不用的廢片,將需黏貼的兩端自動疊合後,以超音波震動,使軟片片基融合焊接,因接合處不用膠黏,不致影響軟片長久保存之品質。

微縮片應儘量不要剪接,以免影響作業品質及法律效力,即使有接片情形,亦應儘量避免超過五處,且僅能接於片頭前,以避免破壞原捲之完整性。一般複製片是在母片已檢查無誤之後才進行複製的,因而微縮片的複製片是不允許有接片的情形。

超音波接片器

超音波接片


參考文獻
嚴長海、洪瀚霖,《檔案微縮作業與保存維護─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6》,(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國94年)。

香港政府檔案處應用服務概況

香港政府檔案處負責處理及保存香港政府的資料及歷史檔案,其歷史檔案館於1972年成立,提供線上目錄、線上展覽、公共推廣、公共諮詢與研究等應用服務。想知道更多有關香港政府檔案處及其歷史檔案館的應用服務概況嗎?……

◎資料蒐集:應用服務組

壹、前言

近年來,香港、中國大陸及台灣常被以「兩岸三地」來稱呼,不僅同文同種,在地理位置上也相當鄰近,而兩岸三地交流頻繁,也使三方各方的進展經常被比較,在檔案事業上的發展亦如此。本文旨在介紹香港政府檔案處應用服務的發展概況,希冀做為我國檔案應用服務之卓參,期能截長補短,使我國檔案事業的應用服務發展,能夠真正滿足民眾需求,並可與世界各國並駕齊驅。

貳、香港政府檔案處簡介

香港政府檔案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部門,負責處理及保存香港政府的資料及歷史檔案。該處管理的香港歷史檔案館於1972年成立,是指定的政府檔案館,蒐羅和鑑定具保留價值的檔案及資料。以下就該處基本資訊、主要職責及組織架構等方面進行介紹。

一、香港政府檔案處基本資訊

(一) 英文名稱:Government Records Service,簡稱GRS
(二)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翠屏道13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
(三) 電話:(852) 2195-7700
(四) 電子信箱:proinfo@grs.gov.hk
(五)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45分
 
二、主要職責

政府檔案處的主要職責包括:制訂並推行政府的檔案管理政策和計畫;就檔案管理事宜向政府部門提供意見,對不常用的檔案提供存廢服務;鑑別並保存具歷史價值的檔案;為公眾提供研究和查閱服務,以及加深市民對香港歷史文物檔案的認識。

三、組織架構

香港政府檔案處分設歷史檔案館、檔案保存及修復服務組、檔案系統發展組及檔案管理及行政組,組織架構詳如下圖。
 

香港政府檔案處組織架構

圖1  香港政府檔案處組織架構

資料來源:香港政府檔案處網站。 < http://www.grs.gov.hk/ws/tc/ps_online_cata_ar.htm>(5 March 2008).

參、香港歷史檔案館概述

香港歷史檔案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集中儲存具永久價值的檔案及文件的地方,收藏了約80萬份檔案及28,000本圖書,於1997年6月19日啟用,現由香港政府檔案處管理。這座共十層高的大樓位於九龍觀塘翠屏道13號,除供儲存檔案、案卷、報紙、影片、照片、政府刊物、報告、印刷品、專論著作和報紙外,還在館內舉辦展覽會、研討會、工作坊,並接受各團體申請參觀。此外,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亦為市民提供檔案借閱服務、影印服務、核證服務及微縮服務,並協助海外查詢者進行簡單的研究工作。

肆、香港政府檔案處應用服務概況

一、應用服務相關規定

(一)檔案取閱規定

根據《1996年政府資料檔案(取閱)則例》,除少數例外情況,大部分已典藏30年或以上的歷史檔案均可供公眾查閱。如要查閱典藏少於30年的歷史檔案,必須先向政府檔案處處長提交查閱申請信。在接獲申請信後,政府檔案處會把申請案轉介至有關檔案的產生部門考量是否提供應用。上開則例規範有關應用服務相關事項,包含可供公眾查閱之檔案、適用範圍、行為守則、查閱政府檔案的限制、承諾書、查閱檔案申請及閱覽室等相關規定。

(二)公開資料守則(類似台灣的政府資訊公開法)

公開資料守則載明公眾取閱政府檔案的條款,這些條款適用於約80個政府部門。

二、應用服務概況介紹

目前香港政府檔案處所提供的應用服務包含以下幾項:

(一)線上目錄

提供線上目錄,包含歷史檔案、圖書館藏品、影像資料庫及施其樂牧師藏品集等4部分。

(二)線上展覽

目前所提供的線上展覽活動,包含從歷史檔案看油麻地的發展(1870年代至1930年代)、政府海報、展出灣仔(1841年至1997年)及館藏精選等。

(三)公共推廣

為加強市民對香港歷史資料的認識,並促進更多人使用這些資料,檔案館定期舉辦展覽會、研討會、工作坊、團體參觀和其他教育活動,其中大部分都是免費性質。

(四)公共諮詢和研究

歷史檔案館藏品不但供學者和研究人員使用,也供公眾閱覽,該館歡迎來訪者使用閱覽室翻閱檔案和其他資料,亦會協助海外查詢者進行簡單的研究工作。

伍、未來願景及展望

檔案管理工作在香港可以說是一「冷門」行業,只有一些具有百年歷史的大機構,才會設立專職部門,例如香港特區政府的歷史檔案局、東華三院文物館、保良局歷史博物館、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處等。是以,早期檔案管理在香港並不被認為是一項專業,只是做為一個收藏舊文件或沒有使用價值物品的倉庫。

惟隨著時間的進展,香港檔案管理工作在香港政府檔案處及香港檔案學會的努力下,已出現新的契機,包含建立香港檔案行業的專業形象及促使香港政府制訂有法可依的檔案法等,香港檔案處為檔案最高主管機關,其未來願景及展望如下:

一、 確認公共檔案是政府受香港市民所委託而代為保管,香港市民才是這些檔案最終的擁有者。
二、 訂立檔案保管方法與原則,以有效地管理公共檔案。
三、 設立法定的檔案管理機關,負責制訂檔案政策及檔案管理標準和實務守則。
四、 界定公共檔案的涵義,以包括不同格式儲存的檔案及所有法定組織的檔案。
五、 強制所有公營機構遵守檔案法及檔案管理標準,必要時,清楚敘明相關的例外規定。
六、 促使政府以電子形式妥善保存政府檔案及歷史檔案,務求它們在需要的時間內都能夠保持正確、可靠、可供取閱和使用。
七、 支持及保障檔案管理人員,使其免受他人濫用行政或政治權力而左右。
八、 賦予檔案管理機關主管或政府檔案主任享有的自主權及保障。
九、 按檔案性質及機密檔案級別等法例規定,在指定的檔案典藏期屆滿後,賦予公眾取閱公共檔案的權利。
十、 設立上訴機制處理政府拒絕讓人民取閱檔案的事宜。

參考文獻
1. 香港政府檔案處網站。 < http://www.grs.gov.hk/ws/tc/ps_online_cata_ar.htm > (5 March 2008).
2. 維基百科。「香港歷史檔案大樓」。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B8%AF%E6%AD%B7%E5%8F%B2%E6%AA%94%E6%A1%88%E5%A4%A7%E6%A8%93 > (5 March 2008).
3. 香港博客棧。「制訂檔案法對香港的重要性」。 < http://www.civic-express.com/christine/?m=200703 > (5 March 2008).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