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報案專線110?160?169?

報案專線110?160?169?

您一定知道「110 」是警察機關受理民眾緊急報案專線「119 」則是消防局受理民眾救護救災緊急報案專線;但您知道,40 年前,110 報案專線原來不是唯一…

 

◎資料蒐集: 應用服務組

實施簡化投案電話為110

  您一定知道,「110 」是警察機關受理民眾緊急報案專線、「119 」則是消防局受理民眾救護救災緊急報案專線。但您知道,40 年前,臺北市警察機關設置的專線,不只有「110 」嗎?

  原來還有「160」係外僑專用報警電話; 另為民眾反映「對車輛肇事處理程序及車禍發生之報案費用,請求比照火警電話報案免費優待辦法處理,並請另設專號,專供車禍報案之用」,民國56 年9 月,臺北市警察局向台灣電信管理局申請設置「169」免費專線供市民遇有任何刑事、交通、安全等一切緊急事故或意外事件,通知警察機關之用,並定名為「報警」專號電話, 對外則簡稱「報警臺」。經台灣電信管理局回復,為避免「報警臺」使用過於繁忙,且已有「110 」盜警臺可資利用,故請臺北市警察局將竊盜案剔除於「169 報警臺」使用範圍, 該專線於民國57 年6 月30 日正式開放臺北市區23567 字頭電話撥用。

 

影像來源機關:中華電信

影像來源機關:中華電信 影像來源機關:中華電信

 

檔案來源機關: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案名:於6 月30 日零時起設立169 報警台電話
檔號:0057/C16/000002
我要申請應用檔案

 

  惟為便利民眾報案,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於民國65 年建置中央報案系統, 將原外僑報案160、交通事故報案169 及盜警110 等三支專線一律簡化為單一報案電話110 。

影像來源機關:中華電信 影像來源機關:中華電信

 

檔案來源機關: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案名:北市警局預定7.10 實施簡化投案電話為110 
檔號:0065/ C16/000006
我要申請應用檔案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