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特蒐-圖書館找檔案去

圖書館找檔案去

上海市取得2010年世界博覽會主辦權,全要歸功於上海圖書館典藏的一部族譜?在充滿政治紛爭的歷史年代中,名人的族譜還可以用以刺探敵情與軍心?想知道哪裡可以利用族譜檔案尋根嗎?……

◎作者:廖慶六,摘錄自《檔案的故事續集》
(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3),頁33-36。

  就像爭取四年一次奧運主辦權的激烈競爭情況一樣,記得幾年前幾個爭取申辦2010年世界博覽會的國家城市,在塵埃落定前的評選過程當中,他們都使盡了最大力氣去打廣告、拉交情、攀關係、找資料。據說上海市民也是全體總動員,最後他們從上海圖書館的豐富族譜館藏當中,找到了一部出版於1884年的《北嶺徐氏宗譜》。譜中圖文並茂,其中還很清楚地記載1851年在倫敦舉行的首屆世博會上,徐氏家人就已經以「榮記湖絲」名號參展,並且還順利獲得金、銀大獎的殊榮。這項珍貴史料的新發現,經過大陸新華社及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之後,不但把中國與世博會之淵源關係,一下子向前推進了16年,同時也替上海市的成功申博活動,亮出一大最有說服力的王牌。族譜文獻正是屬於一個家族的民間檔案,而華人編修族譜之習俗風氣,二千多年來雖有興衰景況卻從來沒有間斷過。事實上,現在中外各大主要圖書館,至少還保存有十數萬冊的各種手抄本或木刻本的各姓氏族譜文獻。
  在過去充滿政治紛爭的歷史年代中,還曾經發生過一樁利用名人族譜做為刺探敵情與軍心的驚人故事。根據1989年出版的《中國古代書籍史》相關內容記載,在北宋哲宗元祐四年,人稱小蘇的蘇轍,他曾經奉命出使北方以慶賀遼國君主的生辰。當小蘇人還滯留在燕都時,他不但看到了自家的蘇氏族譜,而且還遇到很多人特別關心大蘇─蘇東坡的近況,當時小蘇還作詩表達其內心對族譜流落燕都的無奈。後來就有人分析當時的時空背景與小蘇那首詩的真正意涵,認為當時的大蘇正和主張富國強兵並採行變法的王安石,因為兩人之政治立場相左而對立著,遼國人自然也就比較關心且偏向蘇東坡這邊來。從這一個小故事還可以意識到,遼人不但要印證蘇氏兄弟之血緣親情關係,甚至還想從族譜文獻中刺探出一些政治圈的關係,因此他們就刻意去搜集了蘇氏族譜,因為這正是屬於一件當代名人的家族檔案。現已改名為「中國國家圖書館」的原北京圖書館,過去從首任館長梁啟超掌管館務開始,一向就很重視搜集各地之姓氏族譜文獻,因此目前的族譜數量已累積達三、四萬本。為了利用與突顯資料價值,館方最近還進一步採取對策,把族譜、地方志及政府公報與統計等相關資料,通通劃歸入館內的「國情資訊」部門管理,這就更加明白顯示出,在某些重要的圖書館館藏資料當中,都典藏著不少寶貴的公、私檔案資料。換句話說,因為族譜兼具有古籍、文獻與檔案之特殊性質,為了擴大服務各種不同需求的讀者,因此海內外的各大圖書館,他們也就比較重視收藏各種不同年代、版本、姓氏的族譜文獻。
  在美國的國家檔案館,目前到館內查詢館藏資料最多的人,恐怕就是那些族譜研究專家或一般的尋根民眾了。事實上,美國擁有全世界最早、最完整的官方戶口調查檔案,那就是從公元1790年起,每十年進行一次的戶口普查檔案(Census Record),這項家族人口檔案每經過七十三年之保存與整理後,檔案館就會依法將它解禁並公開讓人查詢利用。除此之外,像社會福利保險記錄、移民入境記錄等等個人資料檔案,這些資料性質都很類似華人的族譜文獻,所以它們也都很受到一般尋根者的喜愛。現在更有專業的網站,將這些檔案進行數位化處理,尋根者上網查詢真是方便無比。另一方面,位在美國猶他州首府鹽湖城市這個地方,更有由摩門教會推動成立的「猶他家譜學會」,及一所舉世聞名的族譜圖書館(Family History Library),在四層的圖書館大樓建築內,不但典藏有數百萬捲的微縮膠片族譜檔案,還有寬敞的閱讀空間及設備,加上經驗豐富的館員及精通60多種主要語言的志工群,館方隨時可以提供現場協助與各項免費的服務,因此到訪的讀者平均每天都會超過二千人。總而言之,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圖書館確實已經成為族譜檔案的最佳典藏與利用之處,我們若要查尋家族檔案,除了檔案館或族譜網站之外,圖書館當然也是一個尋根者必須到訪的好地方。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