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特蒐-我埋首在北投庄役場的日子

我埋首在北投庄役場的日子

接觸檔案工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段整理檔案時被霉塵及跳蚤侵襲的日子,但令人振奮的是赫見大正9年發布的公告,公告內「北投庄役場」字樣雖已歷時九十年,仍保存十分完整,可見歲月催人老,但帶不走文字的美麗,更凸顯檔案的力量真是令人不可思議。

◎作者:李雅慧,摘錄自《檔案的故事第四集》
(台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5),頁 98-102。

提起民國91年,這一年,真的發生了很多大事,對我來說,第一件事,就是我終於排除萬難、通過國家考試了,而第二件事,就是檔案大世紀的來臨,促成檔案管理大躍進的檔案法正式施行上路了!

還記得4年前考試分發到北投區公所,報到的第一天,初任公職的我對公務環境的一切充滿著濃濃的期待與興趣,而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檔案人員,雖然對這份工作充滿新鮮感,但檔案管理工作對從未寫過公文、不懂文書管理規定、甚至不知何謂「登記桌」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

當年檔案管理局為發揮檔案功能,訂定諸多檔案管理法規及標準作業程序,各項檔案規定丕變,檔案工作一夕之間突然暴增,檔案人員不僅要落實現行檔案的各項規定,更要回溯到歷史檔案,而首當其衝最艱鉅的任務就是回溯檔案建置專案計畫。

一開始接觸檔案工作時真可說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對檔案法規與釋示也是一知半解,憑著一份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決心,以及一本檔案人員奉為圭臬的管理手冊,一點一滴累積檔案管理知識,翻開手冊看到上頭密密麻麻註記的重點,這一筆一劃都是從前努力鑽研過的痕跡呢!

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段被老舊霉塵及跳蚤侵襲的日子,N95口罩、工作手套及長袖長褲成為上班基本裝備,打開一箱箱陳年堆置在倉庫角落的檔案,小心翼翼地逐件做分類、裝訂及整卷,因為這些檔案都已十分陳舊,又薄如蠶翼、脆弱不堪,因此下手必須精確又輕巧,才不會傷害到檔案,有些木箱裡的檔案甚至都已經發霉變青了,常常造成眼睛或皮膚過敏發炎,在檔案室工作的同仁幾乎是輪流造訪眼科及皮膚科,臉上佈滿的痘痘及腿上的紅豆冰好像永遠都不會消退似的,這段日子雖然難熬,但是望著一本本陸續上架管理而且電腦建檔的卷宗,所有的辛苦真的都值得了!

尤其是從倉庫整理出的檔案中,竟發現大正9年發布的公告,更是振奮人心!當時公文大多以毛筆書寫,並夾雜許多日文,箋上印製「北投庄役場」字樣,雖已歷時將近90年,仍保存十分完整,歲月會催人老,卻帶不走文字的美麗,檔案的力量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翻閱這些日據時代產生的公告文件,驚覺透過少許看得懂的漢字,竟可以粗窺當時的人文生活及社經環境,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昭和9年時,以庄長桐村紙一之名義公告的「北投庄產婆使用條例」,因內容摻雜日文,但憑其中穿插的漢字約略可猜出內容明訂產婆服務轄區及接生費用,且對於生計困難者設有減免救助之機制,原來早在昭和年間,北投區就已有社會福利的觀念了!

從這些公告條例中,可看出日據時期法令深入民生,如大正15年發布的「北投庄立公學校授業料徵收規程」,明訂兒童授業費用;昭和9年時訂定「北投庄水道、溫泉維持資金蓄積規程」,可見當時北投溫泉早已遠近馳名,特地訂定規則來保護維持;其他還有昭和10年發布的「北投庄營浴場使用條例」,明訂浴場使用時間及患疾、喧鬧、泥醉者等不得進入之規定,以及「北投圖書館規則」明訂圖書館之人員編制、工作執掌、休館時間、館內外閱覽規定、圖書寄贈等相關規定;甚至連家畜買賣都訂有「北投庄家畜市場使用條例」,列表明訂成豬、小豬、牛、羊的買賣交換費用。

這是十分特別的一段經歷,在閱讀這些數十年前產生的文字時,內心是激動、是感動的,時間及空間在此時也忽然失去了意義,或者可以說是多了不同的定義,從這些鉅細靡遺的條例規定中顯示出的,不僅是日據時期注重民生的表現,且在字裡行間似乎隱隱透露出官署的權威性,如果再加上一點點的感性與想像,甚至可以編織出一段段美麗的故事呢!

檔案的工作雖然繁瑣沈重,但如將它視為是守護歷史、保護文化的一項使命,其實也可以樂趣無窮,因為所有的疲累辛勞在找到一本昭和6年的「吏員給與積立金出納簿」、一張「基本財產蓄積決裁簿」時,全都會被一股腦兒拋在腦後,看到這些檔案歷經了日據時代、光復到現在,仍安安穩穩地躺在紙箱裡,見證臺灣歷史、社會、經濟的變遷,原本簡單的出納紀錄,竟變成重要的文化資產,當初又有誰想得到呢?

檔案是國家的重要資產,可做為歷史的借鏡、國家政策的指標、史料的保存研究,優質良好的檔案管理可讓檔案作更有效的應用,有助於國家的進步,如果檔案是一片花海,檔案人員就像是每天細心呵護照顧這些花兒的花農,為了保護花兒們不受蟲鳥欺負,要定期施灑農藥;為了讓花開得更加嬌豔,得打造一座溫濕度控制得宜的溫室給她們住,雖然總有除不完的草、雖然總有照顧不完的初生小蓓蕾,但是,我欣然情願地當一名然默默耕耘的花農!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