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82期

2022-08-16

檔案搶先報-「對外貿易與海外僑商聯繫」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本局消息

「對外貿易與海外僑商聯繫」等新主題揪團共筆中!

「全民檔案大師共筆系統」,本月最新上線主題有「日本領土處理辦法研究」、「台灣對外貿易與海外僑商聯繫辦法案」等10項題別。內容包含民國40年僑務委員會擬訂「台灣對外貿易與海外僑商聯繫辦法案」之草案,及民國35年有關日本疆域、韓國疆域、舊日本領土及日本歸還旅順大連主權之「日本領土處理辦法研究」資料等。歡迎一起來「全文繕打」臺灣歷史記憶,或是以「描述內容」、「標記關鍵字」探索臺灣民主自由的脈絡!

南投縣青溪新文藝學會會員聯展

臺灣省政資料館第二特展室即日起至111.10.09推出「南投縣青溪新文藝學會會員聯展」,本次展出水墨、書法、水彩、膠彩、陶藝及油畫等84件作品,呈現創作者多元的創作風格與內涵,歡迎親臨交流,共同提升美學涵養。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檔案新上線!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稱社家署)移轉民國60年至81年之檔案,共12案。本次移轉檔案主要為兒童福利相關法案的研議訂定,如:兒童福利法草案、育幼院扶助兒童辦法、兒童寄養辦法等案,此外尚有兒童少年行政罰鍰執行、申請加強兒少福利計畫等。社家署成立於102年,隨行政院衛生署組改為衛生福利部,原內政部兒童局整合社會司的社會福利業務改制而成,負責老人、身心障礙者、婦女、兒童、少年福利及家庭支持等相關業務。在60年的「社會/法規/兒童福利法草案」中,可看到兒童福利法之立法要旨、修正歷程、開會紀錄,直至62年公布實施的總統令等,案中並留有許多修改或審查意見說明,展現政府在立法過程中審慎、嚴謹的態度。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檔案新上線!

檔號:0060/30-1-14CBI/1
案名:社會/法規/兒童福利法草案
來源機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保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檔案管理人員專業認證制度說明會

檔案局為全面促進檔案管理專業人員養成,助益公私部門遴選檔案管理專業人員,規劃推動檔案管理專業人員制度。為增進各機關瞭解此制度,於111.07.21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檔案管理人員專業認證制度說明會」,講解實施方式、推動期程及施測作法,並彙整機關意見進行重點說明,逾100餘人次踴躍參與。

大專生檔案管理見習初體驗

為協助在學青年瞭解政府部門運作方式並累積職場經驗,檔案局提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1年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見習名額,目前已提供2梯次大專生參與「紙質類文書點收歸檔」、「檔案立案編目」、「數位化及整理作業」等見習內容,藉此讓大專生瞭解檔案管理實務,以規劃未來職涯發展。

歡迎檔案尖兵~暑假實習生來報到!

檔案局為培育檔案管理相關領域人才,並與國內學術機構建立交流合作管道,每年寒、暑假均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申請實習。本年暑假期間共有11位來自相關系所的同學參與「檔案銷毀目錄審核作業」、「紙質類國家檔案保存修護作業」、「國家檔案保存與複製作業」、「國家檔案入庫保管與描述作業」、「圖書管理」及「檔案展覽」等6項實習單元,希望藉此機會協助學生們瞭解檔案管理實務。

機關團體參訪集錦

新店地政事務所為增進檔案相關知識交流,於111.08.11參訪檔案局,安排意見交流座談與參觀機關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檔案瑰寶常設展以及「貨櫃展THINK BIG」。歡迎各機關團體上網申請。

新店地政事務所

新店地政事務所

學校參訪集錦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率基隆、嘉義等縣市之課程督學及教師,以及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分別於111.07.21及08.12參訪檔案局,針對教學需求瞭解國家檔案應用資源,參觀檔案媒材展示體驗區、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以及「貨櫃展「THINK BIG」。歡迎各級學校上網申請。

學校參訪集錦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學校參訪集錦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

國家檔案到校推廣集錦

檔案局於111.07.15至臺灣客家文化館,向苗栗縣高中社會科教師介紹檔案局國家檔案應用資源,分享檔案融入教師課程教學設計與學生報告撰寫之實作,並參觀「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苗栗展活動。

線上聆聽廣播!經營與蛻變:從輪船招商局到陽明海運

為透過廣播之教育功能,有效擴散國家檔案服務訊息,檔案局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作「聽檔案.說故事」單元,於「生活In Design」節目線上播出「經營與蛻變:從輪船招商局到陽明海運」。輪船招商局,歷經清朝、民國與遷臺一百多年的經營發展,最終仍走下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成功轉型蛻變為現今的陽明海運。歡迎線上收聽,就讓我們一同探究陽明海運的演變。

國外新訊

英國國家檔案館首度公開司法判例資料庫

英國國家檔案館公開第一個官方司法判例資料庫(Find Case Law)。本資料庫首波以較高層級之法院和裁判所為主,回溯至2003年的法院判決與2015年後裁判所判決案約5萬件;最新判決與裁量文件則可由法院及裁判所逕行上傳,並由專責人員審核後陸續公開。此資料庫以國際通用的「法律文件標示語言」建置,設有2項免費授權機制,資料格式可供機器判讀。

英國國家檔案館首度公開司法判例資料庫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代理署長運用檔案解開先父身世之謎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NARA)近期發布如何從人口普查紀錄抽絲剝繭,以及該等檔案如何封存家族史的系列故事。NARA代理署長黛博拉·施泰德爾·沃爾 (Debra Steidel Wall) 的親身經歷即為其中一例。其為完成父親遺願,利用公開的人口普查檔案與DNA比對結果等資料,查出親生祖父母移居美國後的相關資訊,甚至與在世親屬相認。人生如戲的經驗讓黛博拉深刻體會身為國家檔案管理人員之任重道遠,同時對於助人透過檔案引發生命轉捩點的工作內容倍感振奮。

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代理署長運用檔案解開先父身世之謎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

國際檔案理事會將於羅馬舉行第9屆大會

國際檔案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ICA)與義大利檔案機構從業人員組成的SOS Archivi協會共同合作,將於2022.09.19至23於羅馬舉行第9屆年會,本次主題為「檔案:消除差距」,檔案不只承載記憶,更是塑造記憶的泉源,助於彌合社會分歧,而檔案管理機構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亦努力革新管理技術及方式。

國際檔案理事會將於羅馬舉行第9屆大會

圖片來源:國際檔案理事會

ALM展覽

「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訓練中心85週年隊慶」檔案特展

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訓練中心前身為「陸軍通信兵學校」,肩負國軍地面部隊「通信兵教育訓練」之重要任務。該中心欣逢創校85週年隊慶,特辦理「『八』達四通資電領航 『五』動科技智慧教育」特展,實地展覽結合「庭菊館數位情境教室」沉浸式參觀、「VR實境數位教學」體驗及「文物導覽」等線上展出,同時出版「85週年檔案特刊」等2本刊物及電子書,歡迎預約參觀或至線上檔案服務專區,認識通信兵如何邁向科技智慧教育新時代。

「陸軍通訓電子資訊訓練中心85週年隊慶」檔案特展

圖片來源: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訓練中心

「誰是建築師?二戰後臺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特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至111.09.04舉行「誰是建築師?二戰後臺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特展,回顧二戰後臺灣「建築師」專業的形成與變遷,展出前輩建築師的文物、現代建築模型、珍貴建築圖說等,期望讓社會大眾對「建築師」這個專業代表有更全面的認識。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誰是建築師?二戰後臺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特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台北老房子生活─與你蕉朋友」特展

台北探索館即日起至111.10.30舉行「台北老房子生活─與你蕉朋友」特展,本次特展呈現「老房子文化運動」15處成功修復並經營中的案例,展出許多修復前後的照片與影片、珍貴的文件與物件,亦特別規劃了光雕投影、AR 濾鏡體驗等多媒體互動展示。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台北老房子生活─與你蕉朋友」特展

圖片來源:台北探索館

「臺灣女婿馬偕斜槓家族」特展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即日起至111.12.15舉行「臺灣女婿馬偕斜槓家族」特展,講述馬偕博士在臺奉獻之舉,呈現他奔赴各地為民眾診療、宣教的事蹟以及留下的珍貴文字與影像紀錄,保存臺灣當時的地理與人文風貌。歡迎參觀。(防疫期間,觀展資訊以官網為準。)

「臺灣女婿馬偕斜槓家族」特展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