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一紙命令,臺灣命運大不同

一紙命令,臺灣命運大不同

民國34年10月25日陳儀以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的身分對日將安藤利吉下署部字第一號令,是日起,台灣、澎湖脫離了日本帝國殖民管轄。

◎資料蒐集:應用服務組

中國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警備總司令部第一號令


  依據民國32年所發表的開羅宣言,日本應無條件投降並將台灣、澎湖群島歸還中國。因此,國民政府乃於民國33年5月在中央設計局之下設立台灣調查委員會,做為戰後接收台灣之準備。民國34年 8月29日,國民政府特任陳儀為台灣省行政長官,負台灣接收及軍政全責;9月7日,政府又任命陳儀兼任台灣省警備總司令。
民國34年10月24日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抵台,翌日在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主持接受日軍受降典禮。同日陳儀以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的身分對日將安藤利吉下署部字第一號令,指出9月9日日本已無條件投降,陳儀與其所指定的部隊及行政人員將要接受台灣、澎湖列島地區日本陸海空軍及其輔助部隊之投降,併接收台灣、澎湖列島之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資產。

 

圖1:中國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警備總司令部命令

圖3:中國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警備總司令部第一號令內容 圖2

圖5 圖4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