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輸日與臺灣經濟
No.119 發刊日:106年5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香蕉輸日與臺灣經濟

檔案知識+-急凍”蟲蟲危機”! 紙質類檔案低溫除蟲作業簡介

急凍”蟲蟲危機”! 紙質類檔案低溫除蟲作業簡介

檔案冷凍除蟲滅菌

檔案因年代久遠或典藏環境不佳,導致其劣化及蟲菌蔓延,為避免蟲、菌等有害物質入侵庫房,影響到庫房內其他檔案的保存,即應採取適當處置,本文簡述常見檔案蟲害及防治措施,並以圖文方式介紹本局採用之低溫法除蟲滅菌作業流程。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典藏組 陳美雪

壹、前言

依國家檔案管理作業手冊第6章入庫管理作業規定,檔案入庫前,需先進行除蟲或殺菌,以避免蟲菌滋生或相互感染。由於紙質類檔案成分主要為纖維素、半纖維素或木質素,或者檔案書寫、裝裱時所用的材料,如紙纖維、漿糊等,都是檔案害蟲的食源,若我們能對害蟲活動特性有所認識,將有助於蟲害防治工作。本局紙質類國家檔案占總典藏量97%,為避免將蟲、菌等有害物質帶入庫房,影響到庫房內其他檔案的保存,檔案入庫前均進行除蟲菌作業。常用除蟲滅菌方法包括:化學法、低溫法、低氧法或鈷六十γ射線法等,本局目前主要採用低溫法,並建置專屬低溫冷凍作業空間,以下就常見檔案蟲害及其防治措施,與本局相關作業流程簡要說明。

貳、常見檔案害蟲的種類及特性

一、蟑螂 (Cockroach,圖1):
蟑螂喜好溫暖陰濕的環境,嗜好澱粉質及醣類的食物,容易危害紙張及塗佈漿糊的材質。

圖1蟑螂
圖1 蟑螂(成蟲體長約12-16釐米)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2書蝨
圖2 書蝨(體長1.0-1.3毫米) 圖片來源:翻拍自《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3-紙質類檔案蟲菌害防治處理》

二、書蝨 (Booklouse,圖2):
多出現在陰濕幽閉、不常使用的紙質、書籍中,嗜好啃蝕書緣和裝裱用的漿糊、紙上的黴菌。因其體型微小,少量遭啃食紙質的痕跡,通常不易以肉眼察覺。

三、煙甲蟲(Cigarette beetle,圖3):
蟲卵多見於紙質裝訂處、凹陷、皺摺、縫隙中,成蟲和幼蟲會將紙質蛀食形成如隧道般的孔道。

圖3煙甲蟲
圖3 煙甲蟲(體長2.5-3毫米)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圖4衣魚
圖4 衣魚(體長8-15毫米) 圖片來源:翻拍自《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3-紙質類檔案蟲菌害防治處理》

四、衣魚(Silverfish,圖4):
喜暗處懼光,喜食澱粉,危害對象包括紙製品及棉、麻、絲織品等,控制環境相對溼度以及斷絕食物來源可予以防制。

五、檔案竊蠧(Sauter anobiid,圖5):
懼光,蟲卵多見於檔案隙縫中,孵化後幼蟲再鑽入紙張中取食纖維質,常鑽進檔案或書籍內部,受害檔案可見芝麻大的蟲孔、蟲糞和蛀屑。

圖5檔案竊蠧
圖5 檔案竊蠧(體長2.2-2.5毫米) 圖片來源:翻拍自《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3-紙質類檔案蟲菌害防治處理》

參、低溫冷凍除蟲作法及步驟

低溫法是將檔案置於攝氏零下20度至30度之環境中冷凍達一定時間,可產生蟲體脫水而亡之效果;根據學理研究,大部分的檔案害蟲會在低溫下死亡。此方法具環保、無毒、無汙染、可自行操作等優點。本局設有2間大型冷凍庫,每次作業數量約計160箱(長度約97公尺),外部設有溫度顯示面板並具備上鎖功能(如圖6)。相關作業所需工具及作業流程如下:

圖6冷凍除蟲室
圖6 冷凍除蟲室

(一) 所需工具:

1.四格搬運箱(尺寸為61cm*42.3cm*25.2cm)。 (圖7)

2.尺寸合適之聚乙烯塑膠袋或夾鏈袋,目前本局使用大型透明聚乙烯塑膠袋包覆四格搬運箱,並視檔案尺寸大小使用適合尺寸的透明夾鏈袋。若檔案尺寸特殊無法置於四格搬運箱,則使用大型夾鏈袋。(圖8)

3.大型封口機。(圖9)

圖7四格搬運箱
圖7 四格搬運箱
圖8聚乙烯塑膠袋或夾鏈袋
圖8 聚乙烯塑膠袋或夾鏈袋
圖9大型封口機
圖9 大型封口機

(二) 作業步驟:

1.四格搬運箱應於上緣1側標註記號作為放置檔案起始點,檔案依檔號順序裝入,並依置入順序於每箱放置大型號碼牌標示,俾後續檔案上架。放滿檔案的箱子套入塑膠袋中,盡量將空氣排出,再用大型封口機封緊封口。(圖10)

圖10 檔案放入四格搬運箱→箱子套上第1層聚乙烯塑膠袋→將多餘空氣排出→用大型封口機封緊
圖10 檔案放入四格搬運箱→箱子套上第1層聚乙烯塑膠袋→將多餘空氣排出→用大型封口機封緊

2.為避免塑膠袋破損導致溼氣損及檔案,搬運箱再套上第2層塑膠袋,做法依上述第1項方式辦理,第2層聚乙烯塑膠袋封口應與第1層套袋方向相反。(圖11)

圖11 套上第2層聚乙烯塑膠袋→再將多餘空氣排出→再用大型封口機封緊
圖11 套上第2層聚乙烯塑膠袋→再將多餘空氣排出→再用大型封口機封緊

3.啟動冷凍庫開關進行預冷,俟溫度降到-25℃,再將完成密封的搬運箱移入冷凍庫放置7天(圖12),檔案放入冷凍庫後將門上鎖,並放置警示標牌,以避免冷凍除蟲過程中門被打開,影響作業效能。7天後關閉冷凍庫電源,靜置回溫,待降至室溫約9℃左右(約需4天),完成第1輪作業。

4.為達除蟲或降低黴菌活性效果,上述低溫冷凍處理會進行2次,完成第2輪作業後,即可取出密封檔案,剪開塑膠袋後,並清除蟲屍,將檔案依序入庫上架保管。

圖12 檔案依序放入冷凍庫內
圖12 檔案依序放入冷凍庫內

 

肆、結語

我國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溼熱,蟲菌孳生的情況極為普遍,若典藏環境條件不佳,檔案極易遭受嚴重的損害,蟲菌害的防治是檔案保存工作中重要的一環,一旦檔案遭受到蟲菌害就很難復原,因此檔管人員除對於蟲菌害應有基本認識,並應做好預防工作,落實檔案蟲菌害防治流程,以達到蟲菌害防治的成效。

 
line
 

參考資料:

1.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家檔案管理作業手冊〉,https://www.archives.gov.tw/Publish.aspx?cnid=1644&p=2522(民106年2月17日檢索)。

2.

岩素芬。《紙質類檔案蟲菌害防治處理─檔案保存維護手冊-03》。臺北市:檔案管理局,民93年11月。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