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輸日與臺灣經濟
No.119 發刊日:106年5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香蕉輸日與臺灣經濟

檔案瑰寶-香蕉輸日與臺灣經濟

香蕉輸日與臺灣經濟

香蕉出口情景
香蕉出口情景(註1)

臺灣號稱水果王國,因得天獨厚的氣侯與地理條件,生產的水果種類豐富且品質優良,其中香蕉最具代表性,一年四季都可見到它的蹤跡,不同產地、品種各有獨特的外型、口感和香氣。但您可知道,這平凡無奇的黃色水果,卻曾在臺灣經濟史的舞臺上擔任過主角嗎?請跟著我們的腳步一同探尋吧!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徵集組專員 林燕碧

 

1930年代,處於日本統治下的臺灣,物產輸出地多以日本為主,香蕉即與米、糖並列為3大輸出品。民國(以下同)34年臺灣光復後,兩岸恢復交通,臺蕉開始輸往大陸地區,35至38年間,臺蕉輸出大陸的數量多達外銷總量的94%。

同一時期零星輸往日本的臺蕉係駐日美軍採購自用,但當時各部會對於臺蕉輸日仍有疑慮,經濟部為此作成決議,明定香蕉如係售予駐日盟軍總部自用,非對日貿易性質且出口商遵守我國結匯及輸出入管理委員會之限制,即准赴日進行貿易活動(圖1)。38年,大陸情勢不穩,臺蕉輸往大陸各地數量銳減,促使政府與民間開始思考香蕉輸日的可行性;同年8月的海平輪遇險,載運臺灣香蕉至福州遭共軍拘獲(圖2),呈現當時臺海情勢險峻。

圖1 橫濱美軍第八軍總部透過臺商購買臺產香蕉檔案
圖1 橫濱美軍第八軍總部透過臺商購買臺產香蕉
案名:台蕉輸日
檔號:0036/032.32/0002
來源機關:外交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2 基隆港務警察所呈報海平汽輪遇險情形檔案
圖2 基隆港務警察所呈報海平汽輪遇險情形
案名:海平船由匪區脫險來台
檔號:0038/139.2/10
來源機關:內政部警政署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隨著38年5月首批香蕉輸日成功獲准,臺灣省政府核准自同年12月起開始辦理香蕉輸日易貨,臺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聯合社旋即向臺灣省政府農林處檢驗局申請輸出香蕉交換日本的鮮蔬、海鮮、罐頭等農漁產品(圖3)並獲得許可。42年簽訂「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貿易辦法」之附件「貿易計畫」明定,香蕉為臺灣輸出日本的品項之一,臺灣則以輸入日本的肥料、機器、車輛等物產作為交換(圖4)。45年,大阪僑校透過我國駐日大使館商務參事處,提出輸入香蕉以籌措所需經費之請求(圖5),可以想見臺灣香蕉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

圖3 臺灣准許以香蕉交換日本物品清單檔案
圖3 臺灣准許以香蕉交換日本物品清單
案名:進出口檢驗法令
檔號:0038/033.2/1
來源機關: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高雄分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4 民國4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貿易辦法」檔案
圖4 民國4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貿易辦法」
案名:中日貿易辦法
檔號:0042/032.31/0001
來源機關:外交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5 大阪僑校請求香蕉輸日以籌措經費檔案
圖5 大阪僑校請求香蕉輸日以籌措經費
案名:大阪僑校香蕉款
檔號:0045/65/5
來源機關:外交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看好香蕉輸日的龐大商機,自詡為蕉農代表的青果合作社與輸出商組成的青果輸出公會相互較勁,企圖搶食大餅,雙方爭執不斷,其中輸出公會成員多在日設有商社,在初期取得極大優勢,輸日香蕉占9成以上;合作社雖居於劣勢,仍多方運作並屢次向政府投訴。為解決爭端,行政院外匯貿易審議委員會(以下簡稱外貿會)乃於47至48年間,多次核定產銷雙方輸日香蕉裝運比例,惟青果合作社獲配之比例仍遠低於青果輸出公會。(圖6)

圖6 外貿會核定合作社及輸出商之香蕉裝運比例檔案
圖6 外貿會核定合作社及輸出商之香蕉裝運比例
案名:海外推廣
檔號:0047/003202/51
來源機關:僑務委員會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7 青果聯營會建議香蕉載運時應加裝帆布檔案
圖7 青果聯營會建議香蕉載運時應加裝帆布
案名:青果公會蕉車蓬布製備計劃案
檔號:0042/175/013
來源機關: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為了增進輸日香蕉的品質,政府及民間各界對香蕉保存、運輸乃至包裝等相關事務,先後提出改善建議或方法,如:青果聯營會向臺灣省政府交通處建議香蕉載運時應加裝帆布,以避免香蕉遭日晒雨淋(圖7);高雄港香蕉冷氣庫籌建工作小組函請臺灣省鐵路管理局,配合香蕉冷房啟用時程,進行周邊鐵路之舖設作業(圖8);臺灣鐵路貨物搬運有限公司提出輸日香蕉裝車之觀摩計畫;經濟部則訂定外銷香蕉包裝容器竹籠紙箱檢驗暫行標準,律定香蕉包裝紙箱的樣式及規格(圖9)。53年外貿會編印的「香蕉增產計劃暨有關產銷辦法彙編」(圖10),含括增產及品質改進、病蟲害防治、運輸改善、青果運銷合作社改進香蕉輸出運銷及計價辦法等相關方案、計畫及法令,具體而微地呈現政府部門對香蕉輸日的重視。

圖8 加速高雄港鐵路鋪設以應香蕉運輸檔案
圖8 加速高雄港鐵路鋪設以應香蕉運輸
案名:代辦高港局鐵路支線
檔號:0054/213/004
來源機關: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9 香蕉紙箱的樣式及規格檔案
圖9 香蕉紙箱的樣式及規格
案名:外銷香蕉包裝容器竹籠紙箱檢驗暫行標準
檔號:0057/04990-001220/00001
來源機關:經濟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10 香蕉增產計劃暨有關產銷辦法彙編
圖10 香蕉增產計劃暨有關產銷辦法彙編
案名:香蕉增產計劃暨有關產銷辦法
檔號:0053/04990-001230/00001
來源機關:經濟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52年,日本實施貿易自由化,各香蕉生產國紛紛進軍日本;菲律賓政府於53年間派員來臺考察,並邀請臺灣農業專家駐菲指導(圖11),以精進該國農業技術。59年,經濟部對於日本開放其他國家香蕉自由輸入、對臺灣香蕉則僅准按配額進口的不公平待遇,請外交部持續向日本政府交涉(圖12),已可嗅出日本貿易自由化對臺灣香蕉外銷事業的衝擊。此後,臺灣香蕉在日本市場的占有率逐漸萎縮,103年,臺灣香蕉出口只有4,000噸,僅占日本市場1%,已不復最高峰時期,一年出口40多萬噸,占日本市場82%的霸氣(註2)。

圖11 我國派員駐菲指導農業生產檔案
圖11 我國派員駐菲指導農業生產
案名:中菲農業技術合作
檔號:0052/31.3/7
來源機關:外交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12 經濟部函請外交部交涉臺蕉輸日限額檔案
圖12 經濟部函請外交部交涉臺蕉輸日限額
案名:台蕉輸日案
檔號:0059/032.32/0003
來源機關:外交部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看完本文介紹的珍貴檔案後,是否令你更加好奇臺灣香蕉曾經的風光歲月呢?想要瞭解更多臺灣香蕉外銷的歷史,歡迎透過國家檔案資訊網查詢。

 
 

註釋:

註1.

香蕉出口情景,案名:養老院、災害、社會服務、宗教、污染、電腦展;檔號:0051/0103/1;來源機關:行政院新聞局;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註2.

有關臺灣香蕉在日本市場的占有率逐漸萎縮,可參見呂國禎,程晏鈴。〈超商香蕉的全球化戰爭〉,《天下雜誌》第578期(民104年8月),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857 (民106年1月5日檢索)。

 

參考資料:

1.

劉淑靚,〈戰後台灣與日本的香蕉貿易網絡(民34至62年)—以青果公會與青果運銷合作社的競爭為中心〉,《史耘》第5期(民88年9月),頁81-140。

2.

郭文智,〈從全球化角度看台灣香蕉產業-以重構旗山的發展史來探討〉,《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第14期(民90年4月), 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14/14-7.htm (民106年1月3日檢索)。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