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戰爭:古寧頭戰役致勝關鍵之一
No.110 發刊日:105年8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氣候戰爭:古寧頭戰役致勝關鍵之一

檔案知識+-多層防護資訊系統更安全

多層防護資訊系統更安全

防毒軟體或防火牆標頭圖

面對複雜且瞬息萬變的資訊科技時代,資訊系統由單一性的防毒軟體或防火牆等機制,已不足建立安全的資訊環境,惟有仰仗全方位且多層次架構的聯防機制,以降低風險。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文書檔案資訊組 分析師 林其範

壹、前言

陸軍作戰時,布署了龍齒(圖1)雖可使裝甲車難以前進,但卻無法阻擋步兵,此時再增加鐵絲網阻礙,便可達到互補性之功效,這正是多層式防禦(Defense in Depth)的基本概念。

圖1 龍齒(註1)
圖1 龍齒(註1)
圖2 多層次管理架構
圖2 多層次管理架構

 

類似地,資訊系統採用管理及實體安全等多層式防禦(如圖2),經由多面向的管控措施,可增加防護效果。例如主機雖有帳號權限管控,惟作業系統為增加管理彈性,都會保留一個最大權限之管理者帳號,當其密碼忘記或失落時,可至實體伺服器本機,透過開機片重開機後重設密碼。若實體環境管理發生缺失,造成未經授權人員進入電腦機房,取得前述帳號、密碼,將使主機系統權限控管失效。另在電子郵件安全議題方面,目前的技術已可過濾垃圾郵件及病毒郵件,但推動公務電子信箱僅限公務使用,在技術上仍有其判別的困難處,惟有透過宣導、教育訓練及相關管理規範等措施,以求成效。總言之,建立交叉防護網,達成相輔相成的作用,將可以降低威脅與風險。接下來就管理及實體安全層面,為您介紹相關的防護概念。

貳、管理層面

管理層面主要是制定資訊安全政策及規範資訊安全活動,以管理活動進行規劃(Plan)、執行(Do)、查核(Check)、行動(Action),周而復始,持續精進(如圖3),甚至進行相關資安管理系統驗證作業, 以確保管理系統有效性。

圖3 PDCA示意圖
圖3 PDCA示意圖

以ISO 27001:2013國際資訊安全標準驗證為例,每年至少須進行一次內、外部稽核作業與資訊資產盤點,再就盤點結果進行相對風險評鑑,依據風險評鑑結果作為後續改善措施,並定期辦理資安健診、弱點掃描、滲透測試、弱點修補、帳號清查與防火牆規則審查等作業。

此外,平時管控作業也非常重要,例如須取得授權才可進行資安設定變更作業,啟用資安設備與系統主機日誌功能及專人檢視日誌報表;導入資安監控管理平台(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 , SOC)機制,發揮即時監控與預警效果。又鑒於網路釣魚及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APT)之威脅日益嚴重,須定期辦理同仁資訊安全教育訓練,加強資安意識。

參、實體設備層面

實體設備層面之防護主要分為實體安全、資安與網路設備、主機及系統軟體防護,略述如下:

一、

實體安全:主要為組織環境與機房實體環境之安全,包含門禁管制、設備出入管理、人員安全、消防設備等實體面的措施。

二、

資安與網路設備:隨著網路威脅事件層出不窮,攻擊方法也日益嚴峻,傳統網路架構僅架設防火牆防護,已明顯不足,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資訊安全設備的交互防護,惟有以各種不同功能資安設備多層次布署,才能達到最佳保護狀態。

  依圖4網路架構之防護精神,萬一外層防火牆被入侵成功,內層防火牆還可提供另一道防護,而藉由多種防毒軟體交叉掃描,可提高發現病毒機率,當然也增加誤判機率。以下就多層資訊安全防護設備中,為您介紹較為普及的設備:

(一) 防火牆(Firewall):

依照特定規則,通常以來源與目的端的網路位址(IP)及埠號(Port)決定允許或拒絕資料傳輸,可降低異常連線情形,並可將網段分割成數個,加強網段間安全性。

(二) 入侵防禦系統(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IPS):

可與防火牆一起搭配,輔助防火牆功能,主要分析網路行為,能夠及時中斷與隔離異常連線。

(三) 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Web Application Firewall,WAF):

網站為現今使用最頻繁網路服務之一,係針對系統對於網站防護不足所延伸開發之產品,就網站常面臨到編碼攻擊、SQL隱碼注入(SQL Injection)、跨網站指令碼攻擊(Cross site Script,XSS)等等,給予更深入的防護措施。

圖4 網路架構多層次防護
圖4 網路架構多層次防護
  (四) 日誌收集伺服器(Log Server):

收集設備產生的日誌,統一存放,可保護各系統日誌資料,又可交叉比對及產出日誌報表,以利資安審核,此外可與SOC監控機制結合,進行事件監控與通報。

  (五) 垃圾郵件過濾器(AntiSpam):

使用在電子郵件服務,可過濾垃圾郵件、病毒信、廣告信,降低組織風險與增加工作效率。

三、

主機及系統軟體防護:安裝防毒軟體、定期修補漏洞或安全性更新、開啟主機防火牆(如Linux iptables)、使用虛擬化技術、沙盒(Sandbox)、帳號權限設定等等。

肆、結論

資訊安全已不僅是資訊單位責任,因其活動範圍為全組織,落實同「資訊安全、人人有責」,需大家一同參與精進,儘可能將所面臨風險降至最低,才能提供安全又優質的服務。

 
line

註釋:

註1.

維基百科,龍齒。<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E%8D%E9%BD%92>(民國105年3月14日檢索)。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