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戰爭:古寧頭戰役致勝關鍵之一
No.110 發刊日:105年8月16日 檔案樂活情報 FB twitter plurk Google Bookmarks 氣候戰爭:古寧頭戰役致勝關鍵之一

檔案搶先報-本局新任局長布達暨宣誓典禮紀實

本局消息

陳主委任員添枝(左)交接印信給林局長秋燕(右)

陳主委任員添枝(左)交接印信給林局長秋燕(右)

本局新任局長布達暨宣誓典禮紀實

本局局長布達暨宣誓典禮於105.08.03上午在本局9樓會議室舉行,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添枝蒞臨主持。陳主任委員向新任林局長秋燕表達祝賀之意,並肯定其從檔案局籌備至今在檔案管理專業領域付出的心力。林局長秋燕致詞時以擁有一群主動追求創新的快樂員工、整合一個更開放的檔案服務模式、建置我國第一座國家檔案館、發展一個受人尊重的文檔專業領域、成為國際檔案社群的領導國家之一等「五個一」目標與全體同仁共勉。期許為我國的檔案大業,攜手再寫一段精彩的故事,留下深刻的印記。

 
line

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登場!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及科技部指導,本局主辦的「關鍵56小時—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於105.08.16上午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本局展覽廳舉辦開幕典禮,展覽活動熱烈展開。本展覽運用資訊科技,將相關檔案素材加值為可移動式互動展示組件,以模擬互動方式呈現古寧頭戰役過程,令參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本展覽持續展出至105.10.28,誠摯邀請大家蒞臨展場,認識開啟歷史新局並奠定臺海情勢的一場關鍵性戰役。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監察院張院長博雅(中)、國家發展委員會高副主任委員仙桂(左3)、總統府第二局保副局長經榮(右2)、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施處長宗英(左2)、國防部史政編譯處李處長木青(右1)與本局林局長秋燕(左1)與共同揭幕

監察院張院長博雅(中)、國家發展委員會高副主任委員仙桂(左3)、總統府第二局保副局長經榮(右2)、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施處長宗英(左2)、國防部史政編譯處李處長木青(右1)與本局林局長秋燕(左1)與共同揭幕

 
line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盛大揭幕!

您瞭解臺灣早期的農業樣貌嗎?您知道「三罐王」是什麼嗎?讓我們透過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合辦之「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帶您從檔案中穿越時空,體驗我國農業發展的過去與現在。臺北展次展期為105.08.18至105.10.29 (逢周日停展),展覽地點在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歡迎您前往參觀!

 
line

檔案半年刊封面及內頁

檔案半年刊封面及內頁

「檔案」半年刊,7月精采出刊囉!

「檔案」半年刊(原名「檔案」季刊)創刊於90年12月,於91年發行第1卷,並自105年第15卷起,改為半年刊,是一本兼具學術性研究與行政實務報導之刊物,提供有志於檔管工作的夥伴,多元的專業新知與經驗交流的園地。您是否正為如何撰寫檔案管理計畫感到苦惱?或正為規劃參加金檔獎感到頭疼?精采解答都在本期「檔案」半年刊,想知道答案的您,千萬不要錯過!

line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26期發行囉!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26期出刊

本局「國家檔案典藏新訊」第26期於105.07.19發行,文中介紹105年4至6月間本局徵集之國家檔案,並以專文《保障民眾土地權利之現代土地公~地政事務所》介紹臺灣光復初期南投縣竹山地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歷史檔案,歡迎點閱: https://www.archives.gov.tw/Publish.aspx?cnid=1468

 
line

國史館吳館長密察(中)參觀「臺灣留影─黃則修的人文視界」攝影特展

國史館吳館長密察(中)參觀「臺灣留影─黃則修的人文視界」攝影特展

國史館館長蒞局參訪

國史館吳館長密察率領同仁於105.7.20參觀本局國家檔案庫房、國家檔案保存維護中心及國家檔案閱覽暨展示中心,瞭解國家檔案典藏設施、保存修護做法及閱覽應用服務內容。

 
line

本局陳主任秘書美蓉與SAA研究論壇主持人Nancy Y. McGovern於本局展示海報前合影

本局陳主任秘書美蓉(右)與SAA研究論壇主持人Nancy Y. McGovern(左)於本局展示海報前合影

深耕國際交流—本局參與2016年SAA國際研討會

為精進我國檔案管理工作,並建立友好互動之國際交流,本局於105.07.29至105.08.06,由陳主任秘書美蓉率同仁赴美國亞特蘭大出席2016年美國檔案人員學會(SAA)第80屆國際研討會,並以海報介紹我國國家檔案徵集與其成果,頗受在場人士肯定。另參訪喬治亞州立檔案館及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亞特蘭大區域檔案館,作為我國檔案管理完善發展之借鏡。

line

全國公文電子交換系統SOC建置說明會場景

全國公文電子交換系統SOC建置說明會場景

全國公文電子交換系統SOC建置說明會

為提升公文電子交換系統資訊安全強度,105.07.19於本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舉辦資安監控中心(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 SOC)建置說明會,並邀請各統合交換中心主管機關相關人員參加,一同致力於維護電子交換系統環境安全。

line

實習學生清理汙損國家檔案情形

實習學生清理汙損國家檔案情形

大學實習趣—本局105年大學院校學生暑期實習

為增進大學院校學生瞭解檔案管理實務,本局每年提供寒暑期實習機會。本(105)年暑期計有21位學生參與國家檔案描述、保存修護、展覽及應用等實習項目,歡迎相關系所同學留意本局函送學校之各期公告,把握機會申請。

 
line

於國立高雄中學進行國家檔案教學資源推廣活動情形

本局於高雄中學推廣國家檔案在歷史教學的應用

國家檔案在高中歷史教學的應用

為將國家檔案結合高中歷史教學,本局參與歷史學科中心辦理105年度教師研習「多元評量、校本及多元選修課程、重大議題融入教學─課程示例」活動,並由許研究員峰源於105.8.11、105.8.16、105.8.18分別至高雄中學、臺中女中、中山女中講述國家檔案的加值與應用,俾利高中歷史老師了解檔案支援教學網的內容,並將國家檔案融合於課堂之中。歡迎各級學校洽本局服務專線(02)8995-3615。

 
line

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網站、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檔號:A376570000A/0037/475.2/1
案名:煤礦開採
來源機關:基隆市政府
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基隆市政府檔案歡迎利用!

基隆市政府移轉該府民國34年至38年之檔案,共118案計191卷。內容包括日據時代產權;接收日產概況調查;綠町山林地接管;接收工礦企業財產;接收晴耕園;接收日人財產及債務處理;接收醬油生產合作社財產;要塞司令部請求撥用日產房屋;日產清理;臺北縣基隆市行政區重劃;和平島土地重劃分配;疆界重劃土地面積表;暖暖水源地涵養林及煤礦開採等。相關檔案內容歡迎多加利用!

 國家檔案典藏新訊
 國家檔案現有館藏介紹

 

國外新訊

圖片來源: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網站剪輯

圖片來源: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網站剪輯

NLK保存珍貴文書展新頁

2016.07.06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Korea, NLK)宣布已購入美國Preservation Technologies公司生產的大規模自動化脫酸處理裝置,將於年底啟用,屆時即能協助處理韓國國內各圖書館所藏於1980年以前發行,總計4億件紙質蒐藏品之保存問題。另自2016年8月起,該館設置資料保存研究中心,開始接受韓國各圖書館、資料館、文學館及個人蒐藏珍貴資料的委託保存與復原處理申請。

 
line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剪輯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網站剪輯

美國國家檔案資源運用在DocsTeach網站

DocsTeach是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設計開發之教學網站,提供館藏之信件、照片、講稿、地圖、影片等資源,作為教學教材。自2010年上線至今,已有超過35,000名使用者註冊,也創建了逾20,000個DocsTeach學習活動。該網站之網頁設計及功能,包括:師生可於網站、電腦或其它行動設備上進行互動,使用者可自行組織和分享、觀看多媒體、取得文件抄本和檔案引證資料,並儲存及列印相關資源。所有DocsTeach學習活動都標示有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reative Commons Zero,CC0),屬開放之教育資源,世界各地的任何人都可以免費複製、修改、或發送。 (詳原文)

 
line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網站剪輯

圖片來源:英國國家檔案館網站剪輯

一戰期間英國皇家海軍之海上生活資料庫問世

英國國家檔案館、國家航海博物館(National Maritime Museum)以及CLIP(Crew List Index Project)團隊共同合作,建置「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皇家海軍之海上生活(Royal Navy First World War Lives at Sea)」資料庫,已於2016年6月中旬啟用。該資料庫是以英國國家檔案館館藏資料為基礎,在全球志願者協力下合作完成,是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皇家海軍歷史之重要線上資源,內容包括一戰期間皇家海軍人員招募、服役,以及戰時海上生活點滴。該資料庫具串接其他相關資料平臺功能,並可延伸查詢國家檔案館與國家航海博物館之船艦報表、照片、日誌與航海計畫圖。

 

展覽訊息

圖片來源:臺北市松山區戶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臺北市松山區戶政事務所

來自松山的你—出生特展

為讓民眾深入瞭解1930年代迄今各式「出生證明書」及戶籍資料的演進,並一窺臺灣的特殊姓氏,認識人口趨勢的走向,臺北市松山區戶政事務所與林安泰古厝自105.06.17至105.08.30,於該所聯合舉辦「來自松山的你—出生特展」。該所展出內容包括各年代的出生證明書、資深助產士的口述記錄、兒童守護神「虎娃」手工縫製娃娃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八德路4段692號4樓。

 
line

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地政稅務局

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地政稅務局

世紀印花—臺中風華

為使民眾藉由臺灣一個世紀以來印花稅票的演進認識臺中人文歷史,臺中市政府地政稅務局自105.07.01起於該局7樓舉辦「世紀印花—臺中風華」展。該局以貼有印有臺中公園、臺中港與德基水庫圖樣之印花稅票等稅票文物,真實地呈現臺中稅務發展之軌跡,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中市西屯區文心路2段99號。

line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

「跨時代的印記—原史足跡」檔案應用特展

臺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自105.07.15至105.08.31於該所川廊舉辦「跨時代的印記—原史足跡」檔案應用特展,內容共有「尋尋覓覓大稻埕」、「原鄉情緣大龍峒」以及「原名大不同」三大主題,另與大同區公所合作展出人口結構及行政區域演變特展,讓您發現大同區與原住民族密切相關,認識原住民在該區人數分布及各族取用姓名的習慣、該區清末至今的人口結構變化等地方特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鑒賞帶著原住民色彩的大同區人文足跡,地址:臺北市大同區昌吉街57號3樓。

line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圖片來源: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特展

為感念戒嚴時期遭不當審判的白色恐怖受害者,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自105.07.15至106.02.19,於該處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象特展」。該處以判決書、史料和當事人及家屬提供的口述歷史、文物,重新還原歷史原貌,以敬重態度呈現相關事跡。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line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創校與前瞻—2016全國大學檔案聯展

為促進各校人文交流,並向師生及民眾宣導檔案基本觀念及保存應用價值,國立臺灣大學邀集56所公私立大專院校於104年起參與籌辦「創校與前瞻—2016全國大學檔案聯展」,自105.08.05至105.10.31於該校校史館川流廳展出,展覽內容包括大學歷程、文物地景、立校精神、春風化雨、檔案尖兵、卓越前瞻等六大主軸,結合珍貴手稿檔案與文物,以實體及數位多元方式呈現大學檔案重要徵集議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line
line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