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介紹

在大學校園中守護有聲文獻-被遺忘在德國的一份臺灣民歌錄音檔案

卷期別 第18卷 第2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08年12月
專欄名稱 專論
篇名 在大學校園中守護有聲文獻-被遺忘在德國的一份臺灣民歌錄音檔案
作者 黃均人、曾子嘉
摘要
1877 年美國人愛迪生發明留聲機,從此,聲音可以被保存、重現並傳播。然而由於聲音需要載體來儲存及傳播的特性,在今天面臨載體材質永久性以及播放機器過時性的問題。因此,如何保存有聲文獻是全球檔案機構所面臨的一項挑戰。2004 年筆者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下簡稱臺師大)校園成立音樂數位典藏中心,致力於臺灣音樂文獻的保存工作,也對影音資料的典藏方法進行探索。在過程中接觸到一批被存放在德國,來自於1960 年代音樂前輩們推動民歌採集運動留下的錄音文獻。本文之主旨為:1. 探討國際影音典藏社群對於有聲載體保存的議題;2. 論述民歌採集錄音被遺忘在德國的始末;3. 討論這批歷史錄音文獻如何藉由國際培訓以學習技術流程來進行數位化典藏。
頁碼 54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9-06-3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