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的開發與經營—以檔案管理局管有之檔案為主要史料

卷期別 第11卷第3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風華再現~檔案數位典藏
出版時間 101年9月
篇名 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的開發與經營—以檔案管理局管有之檔案為主要史料
作者 馬有成
摘要

南海為中國航向東南亞地區必經之途,清末亦有水師前往該海域巡守。中華民國成立後,對於南海諸島之經營開發有所規劃,並於東沙島建立氣象觀測臺及派員駐守。民國35至39年期間,中華民國海軍進駐西、南沙群島之永興島、太平兩島。民國45年,中華民國政府重新派遣艦隊駐守太平島,現今東沙、太平兩島則派駐海岸巡防署人員管理。民國82年,行政院成立南海小組後,制訂相關南海政策,維護中華民國在南海之主權。本文以檔案管理局所管有的南海諸島檔案,瞭解昔日中華民國在南海諸島的經營開發情形。

關鍵字:南海、東沙群島、中沙群島、西沙群島、南沙群島

頁碼 72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