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基隆山黃金三國志

卷期別 第14卷第3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臺灣金礦發展
出版時間 104年9月
篇名 基隆山黃金三國志
作者 陳逸偵
摘要

黃金傳奇始發於西元(以下同)1890年的清朝、蓬勃於日本統治時期、萎縮於1987年的中華民國,橫跨3個政府。大部分的金銀財富為日人所攫取。臺灣北部3個火成岩群中,只有基隆山產金聞名,其餘微不足道;臺灣其他地方金鑛(註1)也都無足輕重。基隆山產金區於日本統治初期劃定金瓜石與瑞芳2鑛,後則加入牡丹坑金鑛,形成黃金3國鼎立。但以金瓜石金鑛產量最大、最富,超越日人最看好的瑞芳金鑛而為遠東第一大金鑛。光復後,金瓜石金鑛成為國營,在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政策性結束後,因留有大量認為無開採價值尚未開發的金礦及周邊可能發現新礦體,吸引了全世界國際大金礦公司來臺,惜因承受礦區之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有國營企業之限制而錯失合作開發機會,展望未來金瓜石金礦仍有機會可開啟第二春。

關鍵字:基隆山、金瓜石、九份、金礦、礦業開發
頁碼 4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