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91期

2023-05-16

檔案知識+-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介紹

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介紹

檔案知識⁺

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介紹

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完善無障礙的工作環境是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的目標,而對身心障礙者工作權益的保障,更是一個國家民主進步、社會發展的表徵。為兼顧機關身障同仁工作權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協助機關進行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以下簡稱文檔系統)之無障礙功能檢測,本文將帶領大家瞭解各項檢測面向及常見檢測問題等相關內容。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文書檔案資訊組設計師 李秉澤

 

壹、前言

配合當前國際重視提供身心障礙者無障礙工作環境的趨勢,且保障其工作權益,政府機關公務系統無障礙指引(以下簡稱無障礙指引)於民國(以下同)106年公布,提供各機關公務資訊系統之無障礙開發建置參考。檔案局依無障礙指引,於107年完成研擬及實測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規格,108年起提供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服務。

 

貳、無障礙功能指引內容及檢測

機關開發無障礙文檔系統,應符合無障礙指引系統環境面、功能操作面及支援服務面之檢測要求(如圖)。檢測時,會配合操作腳本與流程,檢查有關的無障礙設計,並針對身障同仁需要所開發之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進行檢測。以下就無障礙指引要求及檢測方式簡要說明:

 

圖1

無障礙指引各面向示意圖

 

資料來源:數位發展部「政府機關公務系統無障礙指引」

(一)系統環境面 

1、確保使用者能夠使用作業系統提供的協助工具,且不影響公務系統的功能:開啟公務系統,確認在搭配鍵盤動作啟動與停止協助工具時,公務系統不會受到干擾,並確認作業系統的協助工具能搭配鍵盤操作執行公務系統的相關功能。

2、使用作業系統標準的輸入及輸出:輔具需要配合作業系統上標準的輸入及輸出技術,因此公務系統的技術設計亦同。例如特殊鍵盤、軌跡球或吹吸口控滑鼠等,須可代替原本鍵盤之輸入;螢幕報讀軟體須可使用作業系統的慣例決定輸出的資訊。

3、讓所有使用者可自行選擇作業系統的設定:大部分的作業系統允許使用者選擇輸入及輸出的喜好設定,包括鍵盤重複速度、滑鼠速度、系統字體的大小及配色方案等。公務系統的操作須可配合使用者選擇的喜好設定,而非強制只可有單一設定。

4、標準的鍵盤操作方式:可以用鍵盤瀏覽方式或點選公務系統的介面,如開啟命令的功能、公務系統的主題或快捷鍵等,確認所有的功能皆能利用鍵盤操作,而不需要求使用滑鼠等其他設備。

5、公務系統的顯示不應永久占據整體螢幕畫面:部分作業系統上之協助工具,如螢幕放大鏡或是螢幕上的虛擬鍵盤,會占用部分螢幕,需要在螢幕上永久可見才可操作,若公務系統要求占滿整個螢幕且無法調整尺寸,則使用者需有順序的移動協助工具,才有辦法查看公務系統的部分資訊。

6、利用標準的作業系統使用介面組件:公務系統應儘量使用作業系統上標準的組件,例如選單、按鈕、對話框,確保相關設定可以自動被輔具接收,並能與輔具搭配使用。

7、遵循作業系統使用者介面指引:公務系統之介面設計應參照作業系統之標準使用介面,包含視窗位置、對話框順序、外觀、尺寸、空白鍵和確認鍵等,方能讓公務系統容易被學習與使用。

 

 (二)功能操作面 

1、確保所有的訊息都可以由使用者感知:訊息的輸出通常利用文字、圖表或聲音的方式呈現,但不同障別的使用者可能會遭遇到不同的問題。開發者在設計時,可利用模擬各種不同視力喪失的類型進行測試,以定義視力減少者的操作方式及需求,並針對視覺呈現的相關訊息提供相對應的聽覺訊息;對於所有的聽覺訊息提供足夠的音質及相對應的文字訊息,讓聽覺障礙者可以透過視覺獲得相對應的訊息。

2、提供相對應的視覺或聽覺等警示訊息:資訊的輸出通常利用文字或圖表等以視覺方式呈現,若使用者無法閱讀就無法接受訊息所傳達的意義。實際使用公務系統並搭配輔具測試警示訊息,確認視障者可以聽到或得知相關的警示訊息,聽障者可透過視覺得知相關的警示訊息。

3、利用簡單易懂的語言說明、提示和輸出:檢查受測系統的使用者介面、功能、訊息等文字內容,在語意上能讓使用者充分理解,或加上圖像作為補助說明來幫助閱讀障礙使用者。

4、圖片提供替代文字:藉由圖片傳遞訊息應有相對應的文字表示,避免透過輔具讀取時,無法得知相對應的內容。檢測時應實際搭配輔具測試,確保用圖片傳遞的訊息提供相對應的文字說明。

5、提供不同運用形式的驗證碼:驗證碼是用以區分使用者為人而非電腦自動程式的驗證機制,檢查受測系統是否使用驗證碼機制,確認除了圖片驗證方式以外,同時有提供另一種不同型態的驗證機制,能讓無法辨識圖片內容的使用者亦有其他方式獲得驗證碼。

6、避免使用滾動的文字或動畫:有些使用者無法專注於移動的目標,故使用滾動的文字或動畫,恐會讓他們無法迅速得知相關資訊,檢測時應確認系統畫面無滾動或閃爍方式呈現的內容。

7、提供可以自行控制的音量選擇:若操作公務系統需搭配聲音使用,應提供顯示字幕,及控制音量的選項,方便使用者可自行操作決定音量大小。 

8、提供足夠的音質:雜訊對於部分使用者可能感到困擾,建議利用專業錄音室與受過訓練的播音員預先錄製數位化語音,以協助使用者更有效率的獲取資訊。

9、確保鍵盤遊走的邏輯順序:大多數的作業系統可以用「Tab」 鍵遊走在不同的控制項,其遊走的順序須與焦點顯示的邏輯相同,讓使用者正確尋找在系統的連結上或填寫表單上的所在位置,在遊走到目標時,可使用其他的鍵如「空白」鍵或「Enter」鍵開啟目標。

10、避免滑鼠離開時彈跳視窗即消失:彈跳視窗通常用於提供警告性或提示的文字說明,幫助使用者瞭解相關的訊息,當滑鼠離開時,彈跳視窗可被程式化設計為消失,無需使用者點擊關閉按鈕。

11、使用作業系統標示和指引,或將其維持在焦點上:如果公務系統使用自訂的指引方式,例如特別重點提示、移動式指引,會讓輔具無法對應到指引的位置。使用者若能知道目前焦點所停留在畫面呈現的所在位置,可以協助他們快速的找到畫面上的焦點所在。

12、確保線性化的內容為有意義的內容:螢幕報讀軟體的報讀順序主要以線性化的方式呈現,若公務系統的元素線性序列沒有邏輯性,則會造成文字意義或順序上的閱讀困難。檢測時需確認內容的邏輯性,並實際搭配輔具測試。

13、確保使用者介面和任務流程在不同功能間具備相似性:公務系統的所有功能應該有一致的表現方式和互動設計,包含任務導向、螢幕顯示,以及輸入與輸出顯示。

14、避免使用高於2赫茲頻率閃爍的物件:檢查受測系統沒有使用過度閃爍的設計,避免引起使用者光敏性癲癇發作,另如有使用動態GIF檔,應避免大量使用與持續播放。

 

(三) 支援服務面

1、為所有無障礙輔助功能提供描述與說明:使用者須可獲得所有包含在公務系統中的無障礙輔助功能資訊,此資訊應該明列並描述每一項功能及提供使用指示。

2、提供無障礙的文件、訓練與協助教材:說明文件、訓練與協助教材等須提供可無障礙讀取的格式(如使用圖片時需有替代文字),或提供線上協助等功能,讓使用者在操作時能迅速與即時理解公務系統的功能及執行目的。

3、提供無障礙的安裝與設定:使用者常需要解壓縮、安裝、設定,才能開始使用軟體系統,若無法自行處理,會令使用者感到挫折,或者延長處理時間。檢測時應由使用者反覆多次操作公務系統安裝測試,每次執行步驟及結果皆須一致。

 

參、常見檢測問題

檔案局近幾年協助機關辦理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發現一些常見檢測問題,說明如下: 

(一)螢幕報讀軟體無法報讀

1、使用不支援無障礙操作的套件:這些元件並未針對無障礙需求進行設計,導致輔具支援上不完整或無法辨識的結果。

2、未使用正確語法的設計: 因為瀏覽器對超文本標記語言(HTML)語法的相容性較寬鬆,即使有不符合語法也可以顯示,但對於無法透過語法解析的輔具軟體,不正確或不完整的語法導致輔具無法辨識或解讀。

3、無元件描述內容:表單使用控制元件,部分系統幾乎沒有提供相關說明,例如輸入的格式、限制或填寫等。

 

 (二)鍵盤無法遊走與操作

1、使用自行定義元件:因文檔系統採用程式語法擴充設計,應提供元件的角色、名稱、屬性與值,輔具才能達到正確的對應及解讀。

2、選單只提供滑鼠操作的功能:如有使用互動元件,其設計方式應考慮到鍵盤的可操作性,避免系統只能依靠滑鼠。

3、無明確辨識游標焦點的設計:為方便系統操作與使用者的互動,透過元件取得焦點通知使用者,採用聲音或明顯的差異顯示,都有助提升系統的可操作性。

4、未提供快速鍵/功能鍵:提供身障同仁可以快速執行一些常用功能,例如透過快速鍵的配置,減少使用者操作上的負擔。

 

 (三)未提供無障礙輔助功能描述及使用說明:目前大部分系統共通問題,在於未提供相關無障礙輔助功能的說明或操作手冊,建議系統調修無障礙功能時,可提供相關說明或操作手冊,以利使用者逐步瞭解系統的無障礙設定。

 

肆、結語

目前政府推行電子化服務,所有公務業務之處理大多朝向資訊系統化,在其規劃設計、開發公務資訊系統時,應針對身障同仁的需求,進行設計研析,調整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優先次序,逐步改善該系統無障礙資訊運作環境,並進行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降低身障同仁使用文檔系統不便利之干擾,讓操作介面更便利更精準,除能節省開發經費及時間,提高行政效率,更能符合無障礙化之世界趨勢。

 

 

參考資料
  1. 數位發展部政府網站營運交流平台網站,政府機關公務系統無障礙指引,https://www.webguide.nat.gov.tw/News_Content.aspx?n=450&s=1036
  2.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驗證網網站,文檔系統無障礙功能檢測指引。https://archives.cisanet.org.tw/download.php?section_block=3
  3.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111年度公文及檔案管理資訊系統應用推廣說明會」相關資料。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