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榮獲第17屆優良工程金安獎

發布日期:112年12月06日 發布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辦理「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透過創新科技防災輔助與創造優質施工環境,確保各項施工作業安全,經勞動部評選,於112年11月24日獲頒第17屆優良工程金安獎。

國發會表示,公共建設施工的安全,一向都是工程管制考核的最高指標,本會除不斷監督工程施工品質外,更高度重視職業安全衛生的落實;本工程與全國各縣市眾多工程案件評比,能榮獲此殊榮,特別感謝評獎單位的支持與肯定,以及工程團隊包含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豐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及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國發會將督導檔案管理局持續提升職場安全衛生水準,朝向零職業災害目標邁進,並期盼工程如期如質於113年底完工,114年開館營運。

檔案管理局表示,本工程興建的是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為國家重要公共建設,它將典藏國家重要智慧資產,與圖書館及博物館併稱為進步國家的知識體系三大支柱。國家檔案館於114年落成啟用後,在未來服務方面提供閱覽及展示空間,讓民眾認識與體驗檔案,並將以國家檔案為核心,以跨域合作與公私協力等機制,推廣各界近用檔案,亦將融合在地資源持續創新,帶動來館人潮,打造成優質的教育學習據點與環境共生的人文休憩空間,並期望成為國內外人士探索臺灣底蘊的最適人文知性場域之一。

國家檔案館占地約2.6公頃,為地上10層及地下2層的鑽石級綠建築及銅級智慧建築。在建築物量體及景觀施工方面,將基地生態、園區景觀及周邊資源妥適串接,整合行政、典藏及多元服務功能,建置節能安全及智慧管理的國家檔案庫房,可容納100公里檔案典藏量(接近200座101大樓高度),並以提供舒適便捷的閱聽應用環境、互動體驗的展示學習場域與通透開放的館區空間為訴求,兼具國家記憶完整的素材中心、應用研究中心、保存技術研發中心等多元功能,以成為全民必訪的國家記憶學習中心。

為讓各界瞭解國家檔案館施工過程、未來樣貌及服務內涵,檔案管理局邀請大家上網觀賞「佇立.國家檔案館」、「遇見.國家檔案館」、「國家檔案館上梁典禮紀實影片」影片。
(影片置於: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https://www.archives.gov.tw/國家檔案館/願景藍圖/願景定位) 

供稿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聯絡人:陳副局長海雄、檔案典藏組涂組長曉晴
辦公室電話: (02)8995-3502、(02)8995-3580

檔案管理局及工程團隊合影
(由左至右依序國土署北工分署曾分署長正宗、檔案管理局謝主任秘書焰盛、行政院公共工程會顏副主任委員久榮[頒獎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劉建築師柏宏、豐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陳董事長仁崇、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陳副處長坤志)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12-06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