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檔案月」啟動同樂會 松山文創熱鬧登場

發布日期:112年11月04日 發布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一年一度「檔案月」熱鬧登場!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今(4)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2023檔案月啟動同樂會」,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表示,今年首度於假日舉辦全天活動,為11月檔案月揭開序幕,全國各地將有超過50場檔案相關展覽、講座及各式活動,歡迎共遊。

龔明鑫主委致詞指出,檔案月活動今年邁入第6屆,在中央及地方各級機關共同參與下,全臺從北到南,過去5年已舉辦近380場活動、超過90萬人次參與,今年有望突破百萬人次參與;同時,今年串聯全國40個機關、學校與機構共襄盛舉,舉辦史料展覽、主題講座、線上展示、文創商品特展等超過50場檔案推廣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參與,並期盼藉由檔案推廣應用,賦予檔案新生命!今年檔案月啟動儀式活動地點擇於市定古蹟松山文創園區辦理,別具意義,如同園區推動古蹟活化而今欣欣向榮,檔案透過加值推廣,不僅藉由典藏記憶、介接未來,更讓民眾親近瞭解檔案而廣為應用。此外,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將於2024年完工、2025年啟用,未來將可保存100公里檔案典藏量,相當高速公路從基隆至新竹的長度,新檔案館將進一步結合資訊科技,讓巨量的實體檔案透過雲端,便捷各界應用。

今天檔案月活動舉辦多元的檔案主題活動,特別將平日難以窺見的手作修復展示於現場,透過修復體驗讓民眾感受還原歷史的辛勞與價值,除了今日啟動儀式,11月間全國各地舉辦的串聯活動,也鼓勵民眾參加,讓檔案月迎向100萬人次的熱度,同時活絡全民檔案意識。

林秋燕局長說明,每年11月是我國檔案的重要月份,感謝全國各機關串聯推出豐富活動,包括行政院「古印風華 大陳義胞」文史特展、檔案局「奇蹟之島-1970~1980從開發到保育臺灣建設檔案特展」及典存聲音記憶的高雄廣播電臺的「高廣臺呼展」等,讓檔案走入全民生活;今日為了迎接檔案月開跑,特別選在充滿創意活力的松山文創園區打造檔案同樂會,現場設置「檔案有憶事展示專區」,規劃檔案修護移動城堡及國家檔案拼圖等活動攤位,並展示研究獎勵得獎論文、加值應用作品及挑選15項檔案局開發的文創商品在現場開設一日快閃店。當日下午更安排各式手作體驗活動,以輕鬆活潑的形式讓民眾認識、親近檔案;同時今日現場也設置國家檔案館意象專區,預告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即將於2025年在新北市林口區落成啟用,未來透過「國家記憶、檔案故事、人文休憩」融入民眾生活,打造成為每個人的檔案館。

林秋燕局長今日也頒獎表揚今年捐贈珍貴文書的德國波昂東亞研究院、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與臺中市霧峰區農會,以及檔案研究應用獲獎人員與檔案共筆大師兩個獎項共25位得主。林局長恭喜所有獲獎人員榮獲殊榮,同時感謝各界對國家檔案保存與加值應用的支持,促使各界認識檔案,珍視檔案的全民價值。

今日由龔明鑫主任委員、李國興常務副秘書長及林秋燕局長與現場貴賓共同宣布今年檔案月正式開跑,同樂會現場設置「檔案有憶事展示專區」、「國家檔案館意象專區」兩大展示區,並安排典藏記憶立可拍、檔案瑰寶手工皂、手作創意書籤等體驗活動,檔案局代言人「阿凱將」也到場與大小朋友見面,陪伴大家度過歡樂時光,吸引眾多民眾參觀。

響應今年檔案月,檔案局另推出多場系列活動,包括剛開幕的臺灣建設展檔案特展,並搭配導覽、講座、行動書車及說故事活動,還有每年報名秒殺的「歡迎光臨~檔案樂活村」、「探索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參訪活動等;此外,全國各機關也推出各式各樣豐富活動,每一檔都很有意思,讓民眾週週都精彩!

檔案局說明,為響應國際推廣檔案活動,我國自2018年起每年11月舉辦檔案月,串聯全國各級機關學校及檔案文教機構,推出各類型的檔案推廣活動,向社會大眾展現每一段歷史的躍動,也讓檔案的珍貴記憶深入人心。「2023檔案月」各項活動資訊請至檔案月活動官網「全國檔案憶事堂」(https://am11.archives.gov.tw)查詢,歡迎共襄盛舉。

聯絡人:企劃組陸組長雯玉、黃科長意涵
電話:02-8995-3511、02-8995-3517

2023檔案月啟動儀式貴賓合影
(由左而右依序東華大學張教授力、政治大學薛教授理桂、行政院李副秘書長國興、國家發展委員會龔主任委員明鑫、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局長秋燕、師範大學黃所長均人、松山文創園區陳總監玉秀)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主任委員明鑫於2023檔案月啟動儀式致詞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局長秋燕於2023檔案月啟動儀式致詞


檔案代言人阿凱將(Archives)於現場與民眾互動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1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