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承檔管榮耀 綻放金獎光芒

發布日期:112年09月05日 發布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為提升政府機關文書檔案管理品質,激勵檔案管理人員工作士氣,國家發展委員會於9月5日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第20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親臨會場頒獎給12個金檔獎獲獎機關及11位金質獎獲獎人員,透過隆重的表揚儀式向本屆所有獲獎者表達肯定及感謝之意。

陳院長致詞時表示,檔案是政府施政紀錄,並從自身使用總督府檔案研究我國流行病歷史的經驗,深刻感受檔案的重要性,也以中央研究院曹永和院士早期於檔案典藏領域工作,進而深究近代荷蘭語相關史料,成為著名歷史學家為例,分享檔案研究與應用的重要價值,同時表示與時俱進推動檔案資訊化及透明公開,實乃自由民主國家進步的象徵。院長期勉所有在工作崗位上付出努力及主動積極的工作同仁,用專業及豐富的經驗,讓「檔案」在你我共同的呵護與耕耘下獲得最妥善的保存及運用,並與文化、創意與生活元素結合,助益民眾親近及認識檔案。此外,陳院長表示蔡總統上任後行政院核定於林口興建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即將於113年完工,114年落成啟用後預計提供未來20年所需檔案典藏容量達100公里,對於政府落實施政開放透明亦具重大意義,同時藉由蘊含豐富知識的檔案,寫下國家或自身美好的生命篇章。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致詞時特別感謝陳院長重視檔案管理工作,親臨典禮嘉勉檔案人員辛勞。經過機關與檔案人員努力有系統地整理保存,並運用科技、創意及整合資源,讓檔案以更便捷的方式應用,展現檔案的多元價值;包括高雄市稅捐稽徵處運用數位科技以無人機結合圖資平台,提升服務效能;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出版雲林醫療史傳及抗疫歷程等專書,深掘多元媒材檔案內涵及口述歷史,彰顯檔案傳承歷史記憶的重要;另外,新北市新店地政事務所創設Podcast新媒體宣傳管道,讓民眾以便捷有趣方式瞭解地政與檔案知識。

本屆共有196個機關參加金檔獎、69名檔案人員參加金質獎,歷經層層考驗計有12個機關及11名檔案人員脫穎而出,各獲獎機關及人員對檔案管理不但付出極大心力,更充滿創意及特色。

為讓各界能瞭解機關檔案管理成效,並分享獲獎機關與人員的喜悅,檔案管理局特別製作評獎紀實影片,放置於全球資訊網(www.archives.gov.tw)\機關服務\金檔獎暨金質獎\各屆菁英(項下),歡迎大家點閱。

聯絡人:陳副局長海雄、企劃組陸組長雯玉
辦公室電話:0910-133882、0920-677616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致詞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致詞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及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與金檔獎獲獎機關領獎代表合照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及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與金質獎獲獎人員合照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9-0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