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檔案月啟動首度移師戶外 打造全民記憶嘉年華

發布日期:111年11月2日
發布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一年一度「檔案月」熱鬧登場!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今年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首度移師戶外,今(2)日下午在臺大檔案館旁綠地舉行「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現場還有主題交流講座、手工書手作體驗及趣味活動攤位,為11月檔案月揭開序幕。

今日啟動儀式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檔案局林秋燕局長、國立臺灣大學王根樹主任秘書與現場貴賓共同開啟本年度11月的檔案月精彩活動。

龔明鑫主委致詞表示,檔案記錄政府施政軌跡,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智慧資產,檔案月在中央及地方各級機關共同參與下,過去4年已舉辦近350場活動、逾80萬人次參與,今年邁入第5屆,首度協同國立臺灣大學跨機關合作,串聯全國超過40個機關學校與機構共襄盛舉,舉辦講座、展覽、電影欣賞、手作體驗等近50場檔案推廣活動,以多元風貌吸引大眾聚焦,共同體驗檔案的價值與意義。

國立臺灣大學王根樹主任秘書致詞時則表示,過往的事跡都可以透過檔案留下紀錄,也感謝檔案局籌辦檔案月的活動,藉此活動讓大家知道政府用什麼樣的方式妥善保管與提供應用珍貴的公務紀錄,臺灣大學檔案館也因此蒐整典藏多元的校園歷史檔案,其中特別典藏台灣民主運動人士也是著名學者陳文成先生在校的考卷,藉由不同類型的檔案,映照歷史發展與個人足跡。

林秋燕局長指出,每年11月是屬於我國檔案的重要月份,檔案局以辦嘉年華的心情,舉辦檔案月啟動儀式,並感謝全國各機關串聯推出豐富活動,透過社會大眾參與,讓檔案開啟全民記憶、走入全民生活。今年40多個串聯機關更推出甚具特色的活動,包括因應疫情結合資訊科技擴增舉辦線上展覽、跨域合作辦理各類推廣活動,以及整合豐富檔案素材推出生活化主題展覽等3大特色。今日也特別安排「當檔案遇上漫畫」主題交流講座,邀請各位分享檔案與漫畫相遇的火花。

林秋燕局長今日也頒獎表揚今年捐贈珍貴文書的新北市三峽區農會及檔案研究應用加值獲獎人員。林局長同時感謝新北市三峽區農會對國家檔案保存的支持,同時恭喜獲獎人員榮獲殊榮,盼藉此拋磚引玉,促使各界認識檔案,並珍視檔案的價值。

檔案局表示,今年與擁有豐富檔案資源的國立臺灣大學合作推出手工書手作體驗活動,邀請民眾在一針一線中,認識手工書裝幀技術,限量20個名額,開放報名即秒殺,人氣十足。

此外,今日也特別邀請串聯機關戶外設攤,包含國立臺灣大學檔案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臺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展示重要檔案及加值成果;檔案局也安排各式趣味活動及闖關贈獎攤位,例如歷年檔案加值文創商品翻牌遊戲、各機關檔案吉祥物大搜奇等,增添檔案的意趣,也吸引民眾以更生活化與多元化的形式,感受檔案內涵與時空價值。

檔案局說明,響應國際推廣檔案活動,我國自2018年起每年11月舉辦檔案月,串聯各級機關學校及檔案文教機構,全國跨界、跨區域推出各式檔案展覽及推廣活動,鼓勵民眾親近檔案,進而認識檔案,不僅展現國家重要智慧資產,也重現珍貴的歷史面貌。「2022檔案月」各項活動資訊請至檔案月活動官網「全國檔案憶事堂」(https://am11.archives.gov.tw)查詢,或洽主辦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02)8995-3511、8995-3517。

聯絡人:企劃組陸組長雯玉、黃科長意涵
辦公室電話/手機:
02-8995-3511/0920-677616、02-8995-3517/0928-749988

臺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蕭主任淑娟、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周分署長懷廉、國史館許副館長瑞浩、林局長秋燕、龔主任委員明鑫、王主任秘書根樹、臺中市政府秘書處顏處長迺倫、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許所長寧佑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盧處長淑妃(由左至右)合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主任委員明鑫於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致詞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局長秋燕於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王主任秘書根樹於2022檔案月啟動儀式致詞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11-0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