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李友邦將軍家族逾2百年珍貴文書捐贈成為國家檔案!

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力群先生,今年續慨捐贈其珍藏之先父李友邦將軍最早自西元1797年起的相關文書暨文物450件,檔案局深表感謝,並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協助,致以謝忱,也熱切期盼各界踴躍捐贈,讓國家檔案的內涵從政府延伸至民間,串聯起更豐富多元的國家記憶。

李力群先生為戒嚴時期政治案件受難者家屬,一直期望所珍藏有關父親李友邦將軍的文書與文物能提供各界廣為研究應用,以流傳李友邦將軍的抗日事蹟。106年4月,李力群先生偕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卞鳳奎教授研究團隊至檔案局參訪,瞭解檔案局近年來積極廣徵民間珍貴文書之成果,並對國家檔案完善的保存環境與便捷的應用服務印象深刻,相信必能讓其所藏的珍貴文書得以永續保存並提供各界運用,106年已首次捐贈李友邦將軍相關文書計17卷。

嗣後,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進行資料整理時,另發現與前批捐贈相關之文物,年代最早為清朝嘉慶2年(1797年),至民國40年(1951年)之間;惟部分書冊劣損亟待修護,經其委託海洋大學進行文物整理及修護後,再次捐贈檔案局。

本次捐贈之文書與文物計450件,媒體類型多元,包括紙質文書、勳章、印章、奬牌、照片、底片等。內容屬李友邦將軍參與國民政府軍抗戰歷程及蘆洲李氏家族發展史文獻第一手史料,極具歷史價值,含括臺灣義勇隊少年團勳章及照片、政治部軍事委員會臺灣義勇總隊總隊部章、李友邦將軍官章、三民主義青年團監察當選證書、義勇隊訓練計畫大綱、李氏家族收租證明、地契與族譜、醫藥書等。

檔案局表示,為豐富國家檔案典藏內涵,訂有《私人或團體捐贈珍貴文書獎勵辦法》,積極拓展私人或民間團體的徵集管道,歷來已獲個人、國家文化總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臺灣世界展望會、臺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產業工會、各區農漁會等捐贈累計超過113公尺,均可在國家檔案資訊網(https://aa.archives.gov.tw)查詢並申請應用。檔案局網站(https://www.archives.gov.tw)也建置「國家檔案\國家檔案徵集\徵集私人或團體所有之珍貴文書」專區,提供專線電話服務:02-8995-3600、02-8995-3602,歡迎各界踴躍捐贈,永續典存珍貴文書,傳承先人的智慧,並提供後人鑑往知來。
附件:民國30年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臺灣義勇隊訓練計畫大綱影像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0-03-30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