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建築招標案啟動中,歡迎競圖

發布日期:107年3月12日

聯絡人:陳淑美、林人立

聯絡電話:89953580、89953576


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建築招標案啟動中,歡迎競圖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基本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採購案業由工程代辦機關內政部營建署於107年3月5日起公告招標,107年4月18日截止投標。為讓更多建築師瞭解國家檔案館建築規劃設計案招標資訊,檔案局特別廣邀國內外建築菁英,於107年3月9日下午2時30分假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綠廊地下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招標說明會,除簡報本案基地、功能需求及招標方式外,並且導覽檔案局目前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設施現況。

檔案館、圖書館、博物館為先進國家知識體系的三大支柱,迄今,我國唯獨缺乏國家檔案館建設,知識架構未臻完整,有鑑於此,檔案局十幾年來鍥而不捨爭取國家檔案館之籌設及興建,終於在106年8月4日奉行政院核定「國家檔案典藏及服務建設計畫」,開啟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興建契機。本建設計畫以「完備國家知識體系、開創檔案多元價值」為目標,並將這首座國家檔案館定位為國家記憶素材中心、國家記憶應用研究中心、國家記憶學習中心、國家記憶專業技術研發中心,讓國家珍貴智慧資產獲得最周妥的保存,廣為各界應用。

由於國家檔案館機能與介面多元且複雜,因此,本新建工程採用有別於傳統的「先設計、後施工」或是「設計加施工的統包」方式,而是融合了這兩種方式的優點,我們稱之為「二階段式統包」,就是先招標第一階段建築師進行規劃、基本設計與都審定案,然後再招標進行第二階段統包建築師的細設及後續施工作業,統包進行時,第一階段建築師轉為細設的審查及工程監造單位。如此,第一階段建築師可發揮其創意設計外觀與規劃機能,第二階段統包商可接續進行細部設計並整合技術及施工介面。

本次招標說明會係進行第一階段技術服務採購案之招標說明,主要目的是向國內外建築師說明國家檔案館功能需求及招標資訊,期盼建築界先進能發揮創意,踴躍參加競圖,以期設計出具備國家記憶、吸引民眾、智慧並與環境共生的國家級地標建築,更期望透過共同努力,讓此座建築有機會成為全球外觀最美、技術最專業、機能最完備的國家檔案館。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8-16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