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

12/10世界人權日:台灣人權政府相關檔案線上展示介紹


世界人權日提醒我們,現時在我們的社區及全世界,還有持續的人權問題。要讓人權在全世界得以落實推行,還有賴我們個人的努力。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2004年12月10日

◎資料蒐集:應用服務組

  西元1948年12月10日,中華民國代表與其他四個常任理事國在聯合國簽署實施「世界人權宣言」,作為所有人民和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目標,以期每一個人和社會機構經常銘念本宣言,努力通過教誨和教育促進對權利和自由的尊重,並通過國家的和國際的漸進措施,使這些權利和自由在各會員國本身人民及在其管轄下領土的人民中得到普遍和有效的承認和遵行。
  台灣係以「落實人權維護、走入國際社會」作為施政方針,並以「人權立國」作為治國願景。為有效呈現我國推動人權之經驗軌跡,將政府落實人權之努力與經驗呈現於國際視聽,本局基於「人權立國、普及人權」的思維,建構「台灣人權政府相關檔案線上展」。展示題材以臺灣民主人權檔案為主軸,選擇攸關人權之重大事件及法政興革檔案作重點式回顧,蒐整足具展示價值之相關人權檔案,起自人民基本權利保障書之「中華民國憲法制定及修改檔案」,迄至推動台灣重新納入國際人權體系之「陳總統人權立國政策檔案」,共類分為「中華民國憲法制定及修改」、「解除戒嚴」、「宣告動員戡亂時期終止」、「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制定及廢止」、「修正刑法第一百條」、「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及「陳總統人權立國政策」等十項主題,藉此呈現出臺灣人權與時俱進之發展軌跡。

圖1 檔案產生機關:國民大會
檔案內容:民國36年施行之中華民國憲法

 

圖2

檔案產生機關:總統府
檔案內容:解除戒嚴

 

 

 

圖3

檔案產生機關:總統府
檔案內容:廢止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3-02-13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