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單元

外埕

外埕照片
外埕︰一般農家可在前院兼作曬穀場。

水車堵:題材繁多,圖中由蝙蝠烘托其山水景物,由花卉、松樹、壽山石等題材組成。

身堵:由交趾陶作成八仙及童子的構圖,八仙祝壽在歷代神話傳說中是不受拘束的散仙,其懲惡獎善、抑富濟貧的故事,在民間流傳甚廣,人們常將自己的願望寄託其上,是深受民間喜愛的神仙,圖上八仙分騎象、羊、馬、麒麟、虎、獅、鹿、驢等祥獸。

腰堵:由雙螭虎烘托四藝(左側琴棋,右側書畫),古琴、圍棋、木板線裝書、立軸中國畫組成的四藝是歷代文人雅士必備之物,它象徵著生活安逸,並具有高度知識和修養。

櫃檯腳:圖案為旗與球,戢與磐的結合,取其諧音有祈(旗)求(球)吉(戢)慶(磐)的意思。

雀替:圖案是喜鵲落在梅枝上,喜鵲被認為是一種報喜的吉祥鳥,梅開百花之先,是報春花,梅花與喜事相連,表示喜上眉稍。
雀替照片

竹節窗:竹青翠挺拔,蓬勃向上之勢受人稱誦,被賦與性格堅貞,志高萬丈的高風亮節和虛心向上的美譽,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亦為節節高陞的象徵。
外埕照片
磚雕:分別由喜、壽、卍三自連成,寓意喜壽萬福(符)。

鳥踏:圖案是螭虎吐草的形象,蔓生的草由於它滋長延伸,蔓蔓不斷,因此人們寄予它有茂盛、長久的寓意,螭虎與蔓草相連,表示祈求平安吉祥之意。

門樓背面的對聯:為交趾陶圓形變體字,「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7-08-15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