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溝通

Q

您好: 請教檔案庫房水災應變問題,假設庫房發生水災,是應針對檔案受損程度優先搶救?還是一律先以永久檔案優先搶救?既使永久檔案未受到災損,仍應以 永久檔案為優先?
編號:MB1110804001 發表時間:111-08-04 14:22:28

A

吳君您好:
所詢有關水損檔案搶救問題,茲復如下:
一、所詢水損檔案搶救優先順序,建議可根據下列項目評估決定搶救的優先順序:
(一)保存年限。
(二)檔案價值。
(三)檔案現況。
(四)檔案材質。
一般而言,搶救順序建議如下:永久保存檔案先於非永久檔案保存檔案;貴重檔案先於一般檔案;破損檔案先於狀況穩定的檔案;紙質類檔案先於攝影類檔案;複合材質的檔案如紙質類加照片則先於一般檔案。相關水損檔案處理方式,建議可參考本局編印「水損檔案緊急搶救」(網址:https://www.archives.gov.tw/Download_File.ashx?id=21118)。
二、關於搶救水損檔案應以受損程度優先搶救,或是永久檔案優先搶救一節,考量個案狀況不同,建議應根據災情大小與影響範圍衡酌辦理。
三、如仍有相關詢問事項,歡迎電洽本局檔案典藏組程小姐,電話:02-8995-3575。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敬啟 回覆時間:111-08-09 11:29:23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8-09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