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拂塵專案」的介紹與分析

卷期別 第21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主題研究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11年6月
篇名 「拂塵專案」的介紹與分析
作者 曾咨翔
摘要        本文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案局)典藏的「拂塵專案」檔案,探討西元(以下同)1983 年(民國72 年)政府因為國內外黨外人士輿論壓力與政治需求,成立特別專案為二二八事件政府的行為進行辯護,最終以出版《拂去歷史明鏡上的塵埃》一書呈現於世人面前。
       從檔案可以發現,早年政府論述臺灣人為暴民,至拂塵專案因為政治需要反而解釋臺灣人為同根生的同胞,至於引起二二八事件的是共匪與臺獨分子。再者,從檔案中可以整理出拂塵專案執行期間、組織編制、人員與經費支出,是二二八事件研究中少數具有完整性的檔案。除了與專案有關的資訊之外,檔案中亦能發現社會監控的相關資料。
頁碼 060-075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2-01-04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