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戰時中美軍事技術合作:以閩浙皖氣象網設置為例

卷期別 第20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半年刊
出版時間 110年6月
篇名 戰時中美軍事技術合作:以閩浙皖氣象網設置為例
作者 劉芳瑜
摘要 西元(以下同)1941 年 12 月美國向日本宣戰後,隨即與中國達成軍事同盟。美國希望透過國軍牽制日軍,並從中國蒐集東亞地區重要的軍事情報,以供美軍作戰參考。在此脈絡下,美國陸軍第十測候隊為了空襲日本的需求,1944 年初派人前往東南地區考察當地的氣象建設與情報網絡,並與福建省氣象局展開合作。中美以東南氣象學會的名義,隱藏軍事技術合作目的,雙方強化福建測候所質量,訓練人才使用美軍氣象電碼,獲得許多成果。美軍甚至透過福建省氣象局的牽線與協助,在浙江與安徽省增設測候所,獲得更多的氣象情報。透過本文得以瞭解中美在沿海地區的技術合作與情報蒐集過程,當面對日軍威脅時,雙方的互動有別於重慶國民政府與美國軍事顧問呈現的緊張關係,反而展現互助、體諒的合作面貌。 
頁碼 038-051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11-01-03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