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日本外務省外交史料館所藏臺灣人民抗日文宣組織-以上海、廈門為中心-

卷期別 第12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徵集與鑑選
出版時間 102年3月
篇名 日本外務省外交史料館所藏臺灣人民抗日文宣組織-以上海、廈門為中心-
作者 卞鳳奎
摘要
西元2010年適值臺灣光復65年,但人們對於所發生的中日戰爭一事,隨著時間的流逝,日漸被淡忘,好像這件事在歷史上已不具任何意義。其實就歷史的層面來看,這是不容被淡忘的史實,除了中國軍民在本土的抗日活動外,臺籍人士在抗日戰爭時,為了國家能脫離苦難,臺灣能擺脫日人在臺之殖民統治,遠赴中國從事抗日活動,他們採用的方式雖有不同,但他們的動機和目的是一樣的。本文是利用日本外務省外交史料館所藏之檔案,對於臺灣人士在抗日期間,為能從事抗日活動,遠赴中國大陸的上海、廈門二地為中心,以文宣活動方式參與抗日工作的內容及經過等,試作一說明。希望以非常客觀的歷史事件來看這件事,並進一步告知國人,臺灣人民為了自己的理念,在海外參與抗日工作之艱辛和奮鬥過程。
關鍵字:抗日活動、檔案、臺灣、中國大陸、日本
頁碼 54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