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堤林數衛文書的徵集經驗—追尋日治時期在臺日人前進南洋的發展脈絡

卷期別 第12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徵集與鑑選
出版時間 102年3月
篇名 堤林數衛文書的徵集經驗—追尋日治時期在臺日人前進南洋的發展脈絡
作者 李依陵
摘要

堤林數衛(西元1873-1938),是日本人經由臺灣前往南洋經商的代表性人物。其身後留下的手稿、從商紀錄、相片等,為研究日治時期日人前進南洋的第一手資料。西元(以下同)2010年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執行「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遠赴日本石川縣七尾市,將珍貴文獻徵集回臺灣,進行整編、數位典藏,並完成全數文書的後設資料(metadata)著錄,收錄於該所檔案館的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提供線上目錄及文書影像查詢。文書徵集過程的背後存有許多值得紀錄下來的故事,這當中包含了歷史學者對於史料追尋的熱忱、文書提供者對於先人資料的珍視,還有透過史料徵集而建立起來的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因此,本文除了簡介堤林數衛的生平、文書內容、分類架構、研究面相外,主要是紀錄檔案自海外發現與徵集回臺灣典藏的過程,及其背後的文書故事。

關鍵字:南洋商會、爪哇、臺灣銀行、數位典藏、郭春秧
頁碼 40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