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獻史料採集概述

卷期別 第12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檔案徵集與鑑選
出版時間 102年3月
篇名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獻史料採集概述
作者 張鴻銘
摘要

文獻史料不僅可展現不同的文化內涵,也是詮釋不同時期歷史的重要參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以下簡稱本館)所採集文獻史料主要指的是檔案、圖書與文物。傳承臺灣鄉土歷史是本館前身臺灣省文獻委員會成立的宗旨,因此,在民國38年成立後,文獻史料蒐集與典藏,一直就是實現這個任務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近年來社會急遽轉變,對傳統文化的觀念從忽視已逐步邁向重視,文獻史料更成為喚起民眾對臺灣文化的重視及傳承歷史不可或缺的一環。本館成立一甲子以來,在蒐集與典藏已具相當的成果,包含檔案、圖書與文物(含民俗文物、古文書及碑碣拓本),這些文獻史料的取得,在早期經費較為充裕的情況下,購置與捐贈併行;但近年來逐漸轉變為捐贈與合作複製,是文獻史料採集的重要來源。採集文獻史料在當代的另一個目的,在於讓民眾可更貼近與體認臺灣歷史與文化,因此本館在館區也規劃了常態展並舉辦特展,以推廣臺灣的鄉土文化,與了解臺灣的歷史。本文即在介紹本館採集臺灣早期的文獻史料文物的源起與成果。

關鍵字:臺灣文獻館,文獻史料採集,文物展覽
頁碼 4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