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曾文水庫建設過程與對榮工發展的影響

卷期別 第11卷第3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風華再現~檔案數位典藏
出版時間 101年9月
篇名 曾文水庫建設過程與對榮工發展的影響
作者 黃俊銘、簡佑丞
摘要

曾文水庫乃政府於石門水庫建設完工後所施行的臺灣第2座大規模綜合水利開發建設計畫。這項集農業灌溉、防洪、公共給水與水力發電於一身的水庫建設計畫,除對臺灣南部的農業發展與水資源開發利用具有相當貢獻外,對於臺灣大壩工程技術的茁壯與發展更是功不可沒,不但藉此培養與建立我國自主壩工設計與施工專才,也讓正值草創期的榮工因而獲得政府的大力扶植與培養,進而迅速茁壯發展,並逐步朝世界級營建機構之路邁進,極具時代意義與價值。
本文即透過「檔案管理局」典藏榮工曾文水庫工程相關行政檔案作為撰文的主要參考引用資料,同時參照相關單位出版專書及相關文章、回憶錄等文獻,以計畫性之人員借調流用與培植訓練角度,從而探討曾文水庫建設施行期間,我國現代壩工技術如何逐步傳承與自立發展的過程,以及榮工處何以因此大幅提升整體營建技術能力的原因。期能藉此瞭解曾文水庫建設與臺灣二次大戰後築壩工程技術發展的脈絡關係,以及其對於榮工營建事業體發展的影響與意義。
關鍵字:曾文水庫、榮工、土木水利史、技術史

頁碼 28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