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從專業分化到功能整合:衛生福利部的組織變革歷程分析

卷期別 第11卷第1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政府組織改造
出版時間 101年3月
篇名 從專業分化到功能整合:衛生福利部的組織變革歷程分析
作者 江大樹、梁鎧麟
摘要

民國99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現有37個部會將從民國101年起精簡成為29個;其中,衛生政策與社會政策機關也確定將整合成為衛生福利部。我國衛生福利部的組織發展歷程,大致可分為五個變革階段:大陸時期先後設置衛生部與社會部,中央政府遷臺前夕分別改制為內政部衛生司與社會司,民國60年內政部衛生司升格行政院衛生署,政府解嚴後研議衛生與社福組織整併,未來邁向「大部制」組織。衛政與社政機關整合成為單一部會,可謂符合並趕上世界先進國家政府再造趨勢;然而,衛生福利部將可能遭遇:衛生專業凌駕社福專業、組織設計是否合理可行、社福業務如何適切分工、組織員額必須妥當配置,及與勞政業務之跨域協調等,諸多以「大部制」組織設計原則進行改革之組織其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關鍵字:政府再造、組織變革、專業分化、功能整合、衛生福利部

 
頁碼 28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