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卷期精采內容

黃金傳奇-從檔案細數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展足跡

卷期別 第14卷第3期
主題/內容別
專題名稱 臺灣金礦發展
出版時間 104年9月
篇名 黃金傳奇-從檔案細數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展足跡
作者 陳淑美、蔣佳蓉
摘要

19世紀末期發現了金瓜石礦山,開啟了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採金煉銅的黃金歲月,隨著日本人大規模開採金、銅礦,讓金瓜石礦山的產量在西元1940年代達到全盛時期,成為當時的東亞大礦之一。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原日本人經營的礦區,並改組為臺灣金銅礦務局,然復產後的產量已大不如前。西元1955年該局又改組為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臺金公司),以吸收外國及民間資金,不再由政府獨資經營,此時臺金公司也開始兼營煤礦、銅加工等業務,創造利潤得以盈餘,惟西元1980年興建禮樂煉銅廠,使貸款負荷沈重,加以國際經濟衰退,導致虧損日益嚴重,最終於西元1991年與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臺糖公司)合併,金瓜石近百年的黃金歲月亦隨著臺金公司熄燈劃下了句點。歷經數十年的變遷,現典藏於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本局)的臺金公司檔案僅剩360公尺,從這些國家檔案中,可以窺見臺金公司經營的軌跡,拼湊出該公司曾經活躍的發展狀況,目前這些檔案已完成點收、除蟲菌、編排、描述等保存基礎作業,藉由本文內容,讓我們一起走入時光長廊,回顧臺金公司曾有的風華過往。
關鍵字:國家檔案、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採礦、金瓜石

頁碼 35

附加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108-02-12
本頁點閱瀏覽次數: 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