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姊姊妹妹站起來

姊姊妹妹站起來

您知道,三八婦女節背後的意義嗎?
您知道,我國第一位女性大法官是誰?又是何時產生的嗎?
在這裡,您可以發掘出更多更有趣的國家寶藏……

◎ 資料蒐集:應用服務組

我國第一位女性大法官─張金蘭女士

3月份是屬於女性的特殊日子,3月8日「國際婦女節」為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婦女拓展了新的面向。透過20世紀初聯合國四次國際婦女會議的強化作用,逐漸增長的國際婦女運動使得婦女節成為一個婦女共聚的時刻,一齊為女性權益與女性的政經參與共同努力。「國際婦女節」因此而成為一個反省爭取女性權益的成果、要求改變的時機,更是歡慶那些在女權運動史中,做出不凡貢獻的平凡女性們果敢行動的時刻。

憲法乃國家的根本大法,其主要作用之一即在於保障人民權利。然徒法不足以自行,憲法的生命力並非繫於一紙文書,而是於持續的憲政實踐中展現,在這過程中若發生了無法自行化解的憲政爭議,便須仰賴有權的憲法代言人—釋憲者—對憲法予以闡釋,並守護憲法的規範力。釋憲者不但在關鍵時刻引領憲政發展之方向,透過憲法解釋,憲法方得以不斷吸納時代養分,使憲法得以與時俱進,不斷成長。

我國第一位女性大法官─張金蘭女士

中華民國憲法明定司法院為國家最高司法機關,大法官掌理憲法解釋並有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權,故大法官的背景經歷,乃至人格特質、道德操守皆攸關人民權益甚鉅。張金蘭女士,我國首位女性大法官,於民國56年10月2日就任第三屆大法官,揭示了我國兩性平權於此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女性不再只是私領域的活動者,更能依其專業在公領域發揮所長。而在張金蘭大法官辭世之後,范馨香女士亦於民國61年補為第三屆大法官。第四屆的女性大法官則有范馨香大法官與蔣昌煒大法官。第五屆僅有范馨香大法官為女性。第六屆大法官中亦僅有一位女性大法官楊慧英。民國92年10月2日就任之現任大法官中,女性大法官增至三位,分別是徐璧湖大法官、彭鳳至大法官以及許玉秀大法官。




 
第三屆大法官首次集會合影
圖片轉載自「大法官釋憲史料」,頁3。

 


民國86年經國民大會修正三讀修正通過之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更明定「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為之實質平等」,足見我國憲法對性別基本權之保障,以及我國婦女權益之提升。

 
檔案來源機關:國民大會 檔案來源機關:國民大會
   
檔案來源機關:國民大會 檔案來源機關:國民大會
   
檔案來源機關:國民大會
案名:各種會議記錄、速紀錄等
檔號:0086/513/1

我要申請應用檔案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