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89期

2023-03-16

檔案知識+-美國檔案人員學會人才培訓方式簡介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人才培訓方式簡介

檔案知識⁺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人才培訓方式簡介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長年致力於檔案管理之標準制定,對於檔案專業的培訓亦不餘遺力,該學會為擴展檔案管理人員專業技能及就業機會,亦開設相關檔案管理證照課程。本文簡介該學會檔案管理培訓理念及內容,以供未來檔案管理教育培訓之參考。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徵集組專員 王嘉斌

 

壹、前言

美國檔案人員學會(Society of American Archivists,簡稱檔案人員學會)成立於1936年,其位於芝加哥,是北美地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檔案專業學會,主要使命在於提供會員所需的各種檔案專業教育與資訊服務。目前檔案人員學會擁有6,200 多名會員,成員來自於全國政府、大學、企業、圖書館及歷史機關(構)的檔案管理人員。檔案人員學會除致力於檔案管理之標準制定,對於檔案專業的培育亦不餘遺力。以下簡要介紹檔案人員學會對於檔案管理教育之理念及課程。

 

貳、檔案管理教育理念

檔案人員學會分別針對檔案學相關研究所之研究生及全國檔案從業人員,編纂「檔案研究所課程指南」(Guidelines for a Graduate Program in Archival Studies,簡稱課程指南)及檔案繼續教育指南(Archival Continuing Education,簡稱教育指南)。簡要介紹如下:

一、課程指南

由於檔案學相關研究所之學生,畢業後可能成為檔案相關從業人員,負有推廣檔案教育、妥善保存檔案及創新檔案利用等職責,是以檔案人員學會制定課程指南,以作為檔案所研究生學程安排基準參考。

該指南在目標、課程、師資和基礎設施方面建立準則,作為檔案研究所課程自我衡量的基準。該指南指出,研究生應先具備核心的檔案學知識,再輔以檔案館發展史、專業倫理、人類學、財政金融學、歷史學、法律、圖書館和資訊科學、博物館研究及社會學等學科知識。換言之,作為檔案專業人員,應具備有跨學科領域研究之能力,屬通才式教育。

二、教育指南

該學會另針對檔案從業人員編撰教育指南,列出檔案從業人員應具備能力包括瞭解檔案性質、檔案鑑選及評估、編排及描述、保存及維護、參考服務、推廣服務、管理及行政、道德及法律責任等。另外,根據該指南,檔案從業人員應接受相關專業課程訓練,包括認識數位檔案性質、保存方法與相關領域專業人士交流合作(如珍本圖書管理員、文化遺產工作者、博物館專業人士等)、運用跨學科研究方法創新研究。此外,該指南另附有評估教師、授課方式及個人學習的評估表。

 

參、檔案人員學會開設之課程類別

檔案人員學會依教育指南之理念,開設一系列檔案管理相關付費課程,作為檔案從業人員進修之用。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一般檔案知識:基礎概論為主,範圍包含紙質及非紙質檔案之保存、判斷、選擇等課程。

二、選擇、鑑定與徵集:包括檔案編排、鑑定與描述、電子郵件歸檔等課程。

三、檔案編排與描述:詮釋資料(metadata)介紹、視聽、數位檔案的編排與描述;檔案編排與描述的基本概念、檔案編排描述規則(Describing Archives: A Content Standard)、檔案描述編碼格式(Encoded Archival Description)、圖書館編目規則(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簡介以及檔案編排描述規則在機讀格式中的應用等。

四、參考服務與檢索:包括運用資料連結的技術,分析使用者檢索數位檔案的紀錄及使用需求等課程。

五、檔案保存與維護:包括電子檔案的保存與維護簡介及進階課程、檔案保存格式、網路資料歸檔技術概論。

六、檔案推廣與行銷:包括建立檔案意識與行銷、檔案展覽、如何設計檔案學習課程、檔案館的財務經營等課程。

七、檔案管理:包括採購需求書提案教學、檔案館藏系統開發、商業檔案管理、如何撰寫補助計畫申請書、檔案應用等課程。

八、道德法律與責任:其內容包括數位檔案的版權問題、檔案典藏管理所涉及之法律問題、檔案管理人員的道德議題、數位檔案的隱私及保密問題等課程。

 

圖1 檔案人員學會選課網頁

圖1 檔案人員學會選課網頁

圖2 檔案人員學會課程收費表

圖2 檔案人員學會課程收費表

 

肆、檔案人員學會開設之證照課程

檔案人員學會依據上述所開設課程,推出檔案管理人員之專業證照。目前提供兩種證書課程,分別為數位檔案專業人員認證課程(Digital Archives Specialist Curriculum and Certificate Program),以及檔案編排與描述認證課程(Arrangement & Description Certificate Program)。旨在為檔案專業工作者和檔案領域的從業人員提供擴展技能和專業發展的機會。以下就上述2種課程之目標、內容及證書效期略作介紹:

一、數位檔案專業人員認證課程簡介

該課程之開設,旨在確保檔案從業人員瞭解電子檔案性質,具評估、描述及管理數位檔案、提供民眾檢索數位檔案之能力,進而能開發規劃新工具、新興技術、軟體及媒體。課程共分為四個層級,需付費,由淺入深,分述如下:

(一)基礎課程:側重於檔案從業人員數位檔案所需的基本技能,包括:數位檔案鑑定、數位檔案編排與描述、數位檔案管理基礎知識等。

(二)策略課程:側重於檔案從業人員在其組織中進行重大變革所需的技能,包括數位檔案的版權、圖書館員如何管理數位檔案、數位檔案保存等議題。

(三)工具及服務課程:側重於檔案從業人員於處理數位檔案時需要使用的特定工具及服務,包括:檔案蒐集與管理系統、數位檔案之工具選擇與管理等。

(四)轉型課程:側重於檔案從業人員面對機構轉型為數位檔案館,所需具備之技能。包括:數位檔案儲存庫之評估及認證、數位策展規劃、如何撰寫數位檔案管理計畫方案等。

學員必須在2年內修畢上述4個等級的9門必修課程,通過綜合考試,方可取得證書。測驗方式採選擇題,有100多題,答對所有問題之70%為及格。證書有效期限為5年,證書到期欲換證者,必須再修習人員認證課程之4個等級的9門必修課程。

 

圖3 數位檔案專業人員認證課程認證標誌

圖3 數位檔案專業人員認證課程認證標誌

圖4 數位檔案專業人員認證課程學員日誌

圖4 數位檔案專業人員認證課程學員日誌

 

二、檔案編排與描述認證課程簡介

該課程之開設,旨在訓練學員除應有掌握檔案來源、原始順序及全宗原則之基本概念,進而能按檔案描述規則與應用規則,分析並描述檔案詳細資訊,同時具備確保檔案內容隱私、機密性及敏感性之能力,進行風險控制,以及開發檢索工具以利檔案應用及傳播。課程共分為四個層級,需付費,由淺入深,分述如下:

(一)基礎課程:側重於檔案管理人員檔案編排與描述的基本能力。課程內容包括檔案編排及描述、檔案編排描述規則概述、檔案描述編碼格式概述等。

(二)策略課程:側重不同媒體資料與編排描述及數位檔案相關之管理課題。課程內容包括視聽檔案的編排與描述、數位檔案版權問題、數位檔案隱私及保護議題。

(三)工具及服務課程:為基礎課程之延伸,課程內容包括檔案編排描述規則進階課程、數位保存詮釋資料綱要(PREservation Metadata: Implementation Strategies)簡介、可延伸標記式語言(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分析及操作簡介等。

(四)轉型課程:教導提升檔案管理人員工作效率所需技能,課程內容包括如何簡化流程以提高工作效率、運用檔案脈絡編碼-團體機構、個人及家族(Encoded Archival Context—Corporate Bodies, Persons, and Families)、介接開放資料原則與實踐等課程。

學員在3年內完成上述4個等級的8門必修課程。在通過每1門課程考試後,即可取得證書,證書有效期限為5年。證書到期欲更換者,需要再完成前述4個等級的8門必修課程。

 

圖5 檔案編排與描述認證課程認證標誌

圖5 檔案編排與描述認證課程認證標誌

 

伍、結語

綜上所述,檔案人員學會認為檔案管理人員應具備評估、蒐集、編排描述、保存維護、以及提供使用者檢索及推廣服務等專業能力。為此,該學會提供前揭2種指南,以促進提升各項專業能力,也配合開設數位檔案專業人員認證課程及檔案編排與描述認證課程,其中數位檔案專業人員認證課程更是因應現今電子檔案之普及而設置,旨在培養出具資料庫管理之檔案管理專業人才;檔案編排與描述認證課程則著重於檔案編排與描述之專業能力,以及熟悉各種描述規則、編碼等,惟其對於數位檔案及資料庫管理亦須具備相當能力。該學會致力於檔案專業人才培訓之發展,可作為我國對於檔案管理人員專業養成及建置專業認證制度之借鏡。

 

 

參考資料
  1. 莊道明(2021)。檔案管理人員專業職能。檔案管理總論(108-109頁)。台北市: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2. 林巧敏(2012年 10 月)。美國檔案工作人員協會:Society of American Archivists(SAA)。取自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1678690/。Society of American Archivists website. Course Catalo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2.archivists.org/prof-education/catalog(Jun.20, 2022)
  3. Society of American Archivists website. Guidelines for a Graduate Program in Archival Studies (2016). Retrieved from https://www2.archivists.org/prof-education/graduate/gpas (Jan.30, 2023)
  4. Society of American Archivists website. Archival Continuing Education (ACE) Guidelines (2017). Retrieved from https://www2.archivists.org/prof-education/graduate/gpas (Jan.30, 2023)
  5. Society of American Archivists website. Certificate Programs. Retrieved from https:// https://www2.archivists.org/prof-education/certificate-programs (Jan.30, 2023)
  6. Diary of a DAS Student. Retrieved fromhttp://dasstudentdiary.blogspot.com/2012/01/class-no-3-digital-curation-creating.html (accessed Mar.3, 2023)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