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81期

2022-07-18

檔案知識+-檔案遇見漫畫會迸出什麼火花—公私協力經驗分享

檔案遇見漫畫會迸出什麼火花—公私協力經驗分享

檔案知識⁺

檔案遇見漫畫會迸出什麼火花—公私協力經驗分享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的首部漫畫《湧與浪:自由中國號》於2021年12月1日正式發行。本書透過「當檔案遇見漫畫系列—船艦的故事出版計畫」,將檔案加值轉化為漫畫,以不買斷版權方式出版、展售及推廣。本文分別從資源媒合、漫畫製作、授權出版等3部分摘述該計畫執行過程,提供有意投入漫畫出版機關之參考。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科長 魏雅惠

 

壹、前言

漫畫,用畫框格內的圖像與對白,貫串每一回故事,相較於繪本,早在日治時期就從日本進口到臺灣成為兒童刊物,加上來自中國大陸的連環圖畫形式,均啟發與影響臺灣漫畫創作。惟戰後歷經審查、沒落,直至90年代才逐漸復甦,但多數讀者看的仍然是日本漫畫,時至今日,日漫依然是臺灣市場寵兒。為鼓勵原創臺漫的產製,文化部從2018年的漫畫輔導金制度,到2021年以奬勵方式持續支持國內漫畫家及創作團隊投入漫畫製作出版。

如果想創造獨特的臺漫味,除了靠漫畫家的熱情與靈感外,更需善用在地元素或素材,而國家檔案內所蘊涵的故事,正可滿足創作者搜索多元題材的需求,漫畫則讓檔案變身以圖為主的推廣形式,吸引年輕客群的目光。為此,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下稱檔案局)於2020年以基隆港、高雄港為主題策劃年度特展時,想到檔案內承載數艘船艦的史實紀錄,較易於民眾理解,乃由研究人員整理約12艘船艦的檔案資料,撰寫「當檔案遇見漫畫系列—船艦的故事出版計畫」(下稱本計畫),敘明漫畫主題、風格、閱讀客群、辦理方式、經費需求及預期效益等,並洽請文化部合作推動。

 

貳、資源媒合契機

本計畫是檔案局首次漫畫試作案例,經文化部引介參與漫畫基地跨域媒合會,瞭解出版社對轉化船艦檔案為漫畫的想法及意願。此外,檔案局也徵詢其他機關(構)的漫畫製作經驗,包括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讓《CCC創作集》復刊的重要推手)、國立臺灣美術館(出版《無價之書:巴黎的追光少年》),以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製作《消逝的後街光影》)等。經多方評估,為扶植國內漫畫創作者,活絡版權運用,檔案局決定採不買斷版權方式,與創作者共享權利,授權出版社發行推廣。

 

參、漫畫製作過程

前面提到的12艘船艦中,只有「自由中國號」是一艘古帆船,也是唯一現存橫渡太平洋的帆船,她與6名船員渡洋,乃至數年後運返回鄉的傳奇經歷為後人津津樂道,不僅檔案局管有相關檔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亦出版專書,還能透過報導掌握她的現況,不失為合適的試作題材。檔案局乃以此為主題,定調於寫實、簡潔風格,並帶點幽默趣味感,客群則鎖定16至25歲,製作約200頁的單行本,並於前述版權共享原則下,預估內文、封面文稿及編輯費用。漫畫製作部分,透過限制性招標作業,委託具歷史人文漫畫出版經驗的蓋亞文化有限公司(下稱蓋亞文化)承作,由新銳漫畫家狼七繪製,劇作家食夢蟹協力編劇。

漫畫製作的靈魂人物,當屬漫畫家,加上編劇、編輯等組成漫畫團隊,以構思、提案為始,接續腳本、分鏡、線稿、完稿,到排版、印刷成冊等過程(以本書為例,製作出版過程如圖1)。為使團隊有充分素材構思找靈感,檔案局除提供檔案、文史影音外,亦透過工作會議、實地參訪(如圖2、3),並向周傳鈞船員與陳玲玲女士(陳家琳船員女兒)及專家學者諮詢等方式,廣蒐多方素材。該團隊於過程中提交的圖文稿,檔案局在維持創意改編原則下,由研究人員進行內容考證與審訂,使相關事物與場景的描繪符合所屬年代背景,並撰寫「自由中國號」檔案的故事。本案從2020年10月完成劇本、2021年3月確立分鏡稿,到2021年8月完成圖文定稿,歷時約1年。

 

圖1 漫畫製作出版過程

圖1 漫畫製作出版過程

圖2 漫畫團隊前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登船取材

圖2 漫畫團隊前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登船取材

圖3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展示所藏自由中國號模型

圖3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展示所藏自由中國號模型

 

肆、授權發行推廣

在本書完稿前,檔案局與創作者、蓋亞文化研議並簽署「著作權專屬代理契約書」,包括授權標的、授權期限、書籍出版/電子出版/衍生權利之權利義務(含版稅級距及銷售分配比例)、款項結算及銷售通路,並依約定比例結算版稅等。蓋亞文化引用周傳鈞船員的詩句「三百潮汐湧與浪..」,將本書命名「湧與浪:自由中國號」(如圖4),並著手編印及發行事項。本書於2021年11月完成印製,11月28日舉辦線上新書發表會(如圖5),於GO原漫基地進行線上連載,吸引漫迷試閱推廣,12月1日正式發行,於博客來、誠品線上及金石堂等通路展售。

 

圖4 「湧與浪:自由中國號」立體照

圖4 「湧與浪:自由中國號」立體照

圖5 漫畫家狼七、檔案局許峰源研究員於線上新書發表會拍攝實況

圖5 漫畫家狼七、檔案局許峰源研究員於線上新書發表會

 

伍、結語

有別於檔案局歷年檔案出版類型與方式,本計畫首次透過公私協力、版權共享模式,運用國家檔案及文史資料,改編製作漫畫,讓艱澀的檔案變身為圖像故事,讀者只要花很短的時間閱讀,就能在圖像對白中接觸到檔案。誠如前面提到「自由中國號」是眾多船艦中的一艘,還有多艘船艦及各類主題的國家檔案,等待創作者發掘,檔案局也期盼與出版社有更多不同的合作方式,持續以檔案為素材來源,深耕不同主題類別的出版品,讓檔案內蘊知識以不同媒介傳播,帶給民眾新的檔案體驗。

 

 

參考資料
  1. 衣若芬等(2021)。四方雲集:臺.港.中.新的繪本漫畫文圖學。臺北市:遠流。頁53。
  2.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2021)。「當檔案遇見漫畫系列—船艦的故事出版計畫」結案報告書,未出版。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