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樂活情報

第175期

2022-01-17

檔案知識+-電子檔案技術服務實務作業—以3.5吋磁碟片為例

電子檔案技術服務實務作業—以3.5吋磁碟片為例

檔案知識⁺

電子檔案技術服務實務作業—
以3.5吋磁碟片為例

筆者尤記求學階段,舉凡課堂筆記、期中期末作業及社團照片都是儲存在3.5吋磁碟片中,且為了充分利用磁碟片少少的容量空間,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壓縮、切割,相信跟我一樣走過那段歲月的朋友,一定不會忘記那些曾經與3.5吋磁碟片相伴的日子。本文將介紹如何進行3.5吋磁碟片的轉置、銷毀處理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下稱檔案局)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之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提供之相關服務。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文書檔案資訊組設計師 周蓓旻

 

壹、前言

約1976年開始,磁碟片的問世使得電子檔案的流通變得更容易及頻繁,從一開始的8吋磁碟片,隨著硬體加工技術的發展,磁碟片的尺寸也漸漸縮小至5.25吋,直至後期最被廣泛使用的3.5吋磁碟片(以下簡稱磁碟片),因為其具有體積小、價格低、易攜帶且可重複存取的優點,幾乎是當時電子檔案移動時的首選,也是政府機關資料交換、儲存之主要媒體。

不過每一磁碟片容量僅有1.44MB,隨著圖片、影像、音訊等多媒體類型越來越多,人們對於影像解析度的要求越來越高,其容量小的缺點漸漸不敵CD-ROM的優勢,最後終於淹沒於科技的潮流中。然而各政府機關如仍保有儲存資料的磁碟片,維持其中電子檔案的可用性就成為一項不可忽視之議題。如果磁碟片存有之電子檔案尚在法定效期內,即應及早辦理轉置作業,若該資料已逾保存年限則應依規定進行檔案銷毀。

 

貳、電子媒體3.5吋磁碟片轉置步驟介紹

一、檢查磁碟片的外觀:

進行轉置前,應先對磁碟片的外觀作檢查,看是否有鏽蝕、刮傷、金屬片翹曲或是嚴重的汙損情形,因為一旦磁碟片有以上的現象,都會對讀取設備的讀取頭造成損害,也會導致轉置失敗,保存良好的磁碟片如圖1及圖2所示。

 

圖 1 保存良好的磁碟片正面

圖 2 保存良好的磁碟片背面

二、準備讀取設備:

備妥一台功能正常的磁碟片讀取設備(以下簡稱磁碟機):磁碟機在1990年代可算是電腦主機的標準配備,舉凡桌上型主機、筆記型電腦都可見到它的身影,其外觀如圖3,配有34 PIN的排線,並須正確地與主機連接。

 

圖 3 磁碟片讀取設備

三、正確置入讀取設備:

先將磁碟片正確的放入磁碟機中,磁碟片外觀方正卻仍有正反面之分,必須將正面朝上(看得到圓圈碟盤的是反面),有金屬滑夾的那方朝內推入(圖4),由於一般的磁碟機設有防呆裝置,如錯置時則無法推入。

 

圖 4 磁碟片讀取設備

四、讀取轉置磁碟片:

在置入磁碟機後(圖5),磁碟機裡的卡榫使磁碟片就定位,讀寫頭即可正常讀到磁軌,再使用滑鼠選取磁碟機,選擇複製磁片(圖6),將檔案先移至硬碟中存放,之後可隨使用者需求轉換儲存媒體。

 

圖 5 正確置入磁碟片

圖 6 複製磁片

五、轉置完成,退出磁碟片:

當將檔案順利轉置後,以滑鼠按一下磁碟機上的退出鈕(圖7),將磁碟片彈退出來,再置入下一張待轉置的磁碟片,重複上述步驟。

 

圖 7 退出磁碟片

  

參、電子媒體3.5吋磁碟片銷毀方式介紹

丟棄磁碟片前,可利用消磁法或物理性破壞,以確保儲存資料無法讀取,說明如下:

一、消磁法:磁碟片置入消磁機後(圖8),進行消磁作業。消磁機原理是使用馬達驅動的轉盤,經由高強性磁場消除儲存設備或媒體中的資料。一旦磁碟片被消磁後,就會失去磁性,將無法再使用或是用傳統方式修復。

二、物理性破壞:利用剪刀(圖9)或是切碎機等外力破壞保護蓋內的碟片,使之破碎無法修復。
 

圖 8 磁碟片置入消磁機

圖 9 剪刀破壞示意圖

 

肆、檔案局電子檔案技術服務簡介

看完上述的介紹,您是否也想起塵封的那堆磁碟片,卻苦於無環境及設備可支援呢?成立超過10年的檔案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目標為協助機關解決電子檔案保存、應用及安全等問題,具有磁碟機、消磁機等設備,可提供3.5吋磁碟片之電子檔案轉置及銷毀服務,並有多元之申請方式,包括電話、電子郵件及線上網路申請。以3.5吋磁碟片為例,轉置50元/片,銷毀25元/片,除以上技術服務外,另提供其他電子檔案技術服務,申請方於網站填寫需要之服務項目後,依訂定之收費標準,在網路上進行價格估算,最後以轉置(製)或銷毀成功的數量計價。檔案局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提供之服務並不侷限於機關、公司行號或財團法人,也同時受理個人的申請需求。

 

伍、結語

在網際網路尚未普及之時,傳遞電子檔案須大量依賴儲存媒體,3.5吋磁碟片符合當時人們的需求,又具價格競爭力,很快就成為那一段時期的主流產品,惟隨著科技演進,如今也退下光環走進歷史。檔案局提供轉置、修復及銷毀等相關電子檔案技術服務,協助機關以適當之技術妥善管理電子檔案,歡迎大眾從電子檔案保存實驗室網站瞭解更多資訊。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