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新館建設計畫介紹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新館建設計畫介紹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新館建設計畫介紹
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

檔案館是實現典藏及展現國家發展經驗與人民共同記憶場所,隨著檔案不斷增加,檔案館可藉由增加硬體設備或擴建館舍提升典藏能量。我國首座國家檔案館預定於民國114年啟用,而日本國家檔案館為了改善典藏空間與服務環境,現正籌備該館第3座館舍,未來我國亦可能面臨類似議題,以下藉日本內閣府公開之計畫書,介紹該國新館規劃內容,期能提供我國檔案館借鏡。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檔案典藏組科員 戴芳伶

壹、前言

日本國家檔案館正式名稱為國立公文書館,依法專責保存、整理及對外提供應用公務產生的檔案,以及蒐集、整理、研究公文書保存管理技術。國立公文書館成立於1971年,其後為擴增典藏空間,1998年增建位在筑波的第2座館舍,因此目前共有位於東京都心的北之丸館與筑波分館。由於1999年國立公文書館法、2011年公文書管理法等法規的制定,館內業務與職責逐漸多元化,除了收藏國家重要檔案、典籍、歷史文獻,以及行政機關委託代管之機關檔案,另賦予國立公文書館指導相關部門單位公文書整理、保存與管理技術的角色。

國立公文書館已成立近50年,兩館合計典藏量為70公里,使用率已達9成以上,館舍動線與管線配置以及軟硬體設備漸不敷業務需求,後續建築補強成效有限,加以國立公文書館被賦予的職責漸多,因而成為促成建設新館的契機。

2014年,以谷垣禎一為首多位議員聯合向首相請願建設國立公文書館新館,有關單位隨即召開檢討會議,就「蒐集資訊」、「展示學習」、「保存維護」、「公文書利用指導」、「文書數位化」、「培育人才」、「業界交流」等業務機能邀請海外專家學者參與討論,確定新館的功能與定位。

貳、新館設計概述

國立公文書館新館建設基本計畫在2018年制定完成後公開,其計畫說明對未來新館的建設理念、基本資料、期程,以及館舍機能。新館的建築理念呼應公文書館法、國立公文書館法以及公文書管理法,並發展為3項概念:
一、傳承國家記憶的重要場域
國立公文書館是見證保存國家重要紀錄機構,該館應妥善收藏檔案,彰顯價值意義,更要將檔案與民眾日常連結,因此未來新館位於東京都心,透過交通便利性以凝聚民眾,藉此結合周邊行政機能,讓國立公文書館走入民眾生活。
二、主導發展國內公文書界發展
依國立公文書館法第11條規定,該館有調查研究及發展保存管理技術、舉辦研習活動等職責,應與相關單位交流,並主動指導技術與分享經驗,積極培育人才,促進公文書事業蓬勃發展。
三、數位時代的技術與服務變革
公文書的載體、取用方式隨資訊技術發展有相應的應用需求,國立公文書館新館的規劃應考量未來的發展性,保留彈性業務空間,以便適時提供合宜的設備與服務。

 

因此,未來新館定位在適合一般民眾造訪的國家歷史文化場所,與機關合作的綜合設施,地理位置靠近重要行政中樞,為地上3層(行政、應用區塊),地下4層(檔案庫房 、停車場),總計42,000平方公尺(包含停車場)建築。在環境與空間上,內部空間依業務需求規劃合適的空間與動線,強化保存、數位化、展示學習、研究支援、交流等核心業務功能,預定規劃空間包含:

表1 新館規畫空間配置
資料來源:新たな國立公文書館建設に關する基本計畫(概要)

考量建築永續經營的發展性,結構採能維持環境穩定性的建材與提升後續經濟效能的建設設計;由於新館鄰近皇居、國會議事堂等重要建築,建築外觀須遵守東京都景觀條例,衡量與周遭建物景觀的協調性,並考量遠眺的視野均衡度。

圖1 國立公文書館新館外觀設計圖
圖1 國立公文書館新館外觀設計圖
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
圖2 國立公文書館新館地理位置圖
圖2 國立公文書館新館地理位置圖
資料來源:每日新聞

已有2座館舍的國立公文書館,未來典藏將按公文書的應用情形、保存狀態分別存放,核心業務由3個館分散職掌。由於新館位在首都圈行政中樞,適合成為讓一般民眾親近瞭解國家發展歷史與認識公文書的文化場域,以及與國內外有關單位交流的洽公地點,國立公文書館的行政與應用服務中樞將位於新館;北之丸館預定轉為支援深度研究需求以及技術研習中心,專職典藏調閱率高、具研究價值的公文書及技術訓練場所;地理位置遠離都心的筑波分館規劃為專門典藏中心,負責保存原件取用率不高以及暫時無法開放應用之檔案。

參、結語

從國立公文書館新館計畫中,可以一窺國立公文書館將發展願景,結合會議檢討整理出的館舍環境與業務現況,以及核心需求規劃出專屬的未來藍圖。試圖藉由成立新館的契機,從應用情形、檔案保存狀態將核心業務重新分配至合適館舍,透過增建館舍強化典藏環境設施,重新調整空間功能、檢討業務分配、釐清管理風險,進一步提高內部工作的效率與品質。惟目前日本僅釋出基本規劃,依照該館的工作期程,預計於2021年正式開始實務工程,並計劃在2026年完工開館,屆時新館與北之丸館、筑波分館的營運模式成效,期待能提供我國檔案館參考。

 
 
參考資料
  1. 內閣府(2018)。新たな国立公文書館建設に関する基本計画。https://www8.cao.go.jp/chosei/koubun/shinkan/pdf/keikaku_honbun.pdf(May.29,2020)
  2. 內閣府(2018)。新たな国立公文書館建設に関する基本計画(概要)。https://www8.cao.go.jp/chosei/koubun/shinkan/pdf/keikaku_gaiyo.pdf(May.29,2020)
  3. 每日新聞(2017)。国立公文書館新館26年度完成見通し議事堂隣に。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171122/ddm/005/010/087000c(May.29,2020)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