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知識+-國家檔案共筆作業簡介

國家檔案共筆作業簡介

國家檔案共筆作業簡介
 

為提升國家檔案內容判讀與檢索效能,本局試辦國家檔案共筆系統,以未涉機敏性之全文影像、照片檔,邀請全民一同參與共筆作業,成就檔案非凡意義。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文書檔案資訊組設計師 陳嘉浩

壹、前言

國家檔案共筆作業目的係導入公眾參與力量,協助解決國家檔案目錄描述質量不足、提升查詢檢索品質及倡議公民參與機制。共筆做法於新加坡、美、澳及歐盟雖已實行一段時間,惟我國於檔案共筆仍屬起步,為使共筆機制及系統更臻完善,爰自去(108)年度起先行以試辦性質之國家檔案共筆系統-全民檔案大師共筆試辦系統(以下簡稱本系統)進行試辦推廣作業。

本系統標幟(LOGO如本系統網頁所示)設計理念主要以上方「三個人形」搭配下方「筆」的樣式,而呈現「共筆」的意涵。此外,三個人形分別以色彩三原色紅、黃、藍繪製,代表共筆者原創的精神;筆尖則以三原色合成的黑色,代表共筆者們智慧的結晶

本系統目前提供全文繕打(圖1)及內容描述(圖2)等2種共筆作業模式,全文繕打係由共筆者依照檔案的文字內容,如實地將全文的文字照錄繕打成文字檔;內容描述則是採開放方式,共筆者最好能夠就檔案影像內容的人、事、時、地、物加以描述撰寫成文字檔。

圖1 全文繕打共筆作業
圖1 全文繕打共筆作業
圖2 內容描述共筆作業
圖2 內容描述共筆作業

貳、共筆作業說明

民眾須於本系統完成註冊之後,才能進行共筆作業,註冊方式可透過自訂帳號或使用臉書帳號,以下簡要說明共筆功能:

一、瀏覽共筆主題
本系統提供共筆之檔案依主題分類顯示(圖3),首先選取點擊想要瀏覽之共筆之主題以及案卷。

圖3 瀏覽共筆主題
圖3 瀏覽共筆主題

二、選擇案卷共筆的檔案頁面
選擇案卷中想要進行共筆的檔案頁面,點選頁面選項下方的全文繕打或內容描述功能按鍵後,即可進入共筆編輯畫面開始共筆作業(圖4)。

三、繕打共筆內容
依照檔案頁面繕打資料內容,過程中亦可加入標籤以利其他共筆者快速搜尋檔案,編輯完成後按「送出」即可完成共筆。

圖4 共筆編輯畫面
圖4 共筆編輯畫面

四、查看其他共筆者共筆內容
完成共筆內容繕打後,可查看其他共筆者對同一檔案頁面提供之共筆內容( 圖5)或比較不同共筆者共筆內容的差異(圖6)

圖5 查看歷史共筆內容
圖5 查看歷史共筆內容
圖6 共筆內容差異比較
圖6 共筆內容差異比較

參、共筆作業概況

本系統目前開放34項共筆主題,開放共筆檔案頁數988頁(表1)。為吸引與鼓勵社會大眾參與共筆活動,本局業於去年度透過官網、臉書及檔案月開幕時機宣傳共筆活動,截至本(109)年5月參與共筆民眾逾1000人,總計提供共筆內容逾4500篇。

表1 共筆主題一覽表
表1 共筆主題一覽表

肆、結語

國家檔案共筆作業使民眾足不出戶便可瀏覽檔案內容及參與檔案描述活動,未來本系統將與國家檔案系統更緊密地結合,可同時參照查看國家檔案基本資訊及檢索共筆內容等,以便利民眾搜尋及應用國家檔案,歡迎加入本系統(網址:https://cap.archives.gov.tw)會員,一起成為檔案共筆大師!

 
 

本電子報所載國家檔案資料採取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創用 3.0 臺灣授權條款釋出,同意授權予不特定之公眾以重製、散布、發行、編輯、改作、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之方式利用,以及創作衍生著作。

 
歡迎您對檔案樂活情報提出寶貴建議,請聯絡:alohas@archives.gov.tw